2007-03-07

深度刻劃出心機無窮、人性涼薄的一面--賭博默示錄《漫畫》


漫畫名:賭博默示錄、賭博破戒錄
漫畫家:福本伸行
出版社:長鴻
集 數:第一部13集完、第二部12集未完

因長輩們閒來無事賭幾把、迷幻心智的結果反而練就賭性堅強,上一代在做、下一代在看,晚輩不是精通各項賭博、就是對賭博有高度防備網,恰好我屬於後者,對於賭一把會有特別的警惕與疏離,演變成即使最簡單的撿紅點,都會被對手玩得七暈八素,相對的、賭具或賭書也就意興闌珊,這套賭博漫畫若不是朋友極力推薦,可能我連動都不想去動它。

賭博在玩錢玩命的最終、也在玩心理戰,即使一幅最糟的牌在高手操作下也有翻盤的機會,沉不住氣只會落得淒慘的下場。這樣的基本概念並沒有不對,只是福本伸行顛覆了對於賭博的即定印象。

一開始翻閱還覺得故事設定挺無趣的,不過才看完兩單元,我收回,我的批評與預測立場完全收回!《賭博默示錄》根本上是深度刻劃出絕望中的人心,描繪逆境中的人性可以多麼的涼薄,賭博反倒成了其次,要活著走出這艘怪異的賭船,只能用上各種算計他人的賤招、用盡數學的理論、打上一場場艱難的心理戰才能渡過各項難關。你能想像裡頭第一個賭具是什麼嗎?剪刀石頭布的紙牌遊戲,就這個而已,看似簡單、純賭運氣的快速遊戲,不過福本伸行將告訴讀者另類玩法,而主角們則必需不斷地與時間對抗,用盡『計算理論』。

畫風方面被他打敗了,走鏡再奇怪的漫畫家都沒有福本伸行怪異,老兄他可是將頁面整整齊齊的劃分好井字格,而且是沒有留呼吸空間的直接畫出版面,夠古怪了,不過其中也彌蔓著福本伸行獨特的畫技與表現。

比較難想像,也讓人驚愕的是福本伸行對於賭博的定義,《賭博默示錄》從頭到尾都攤開來告訴你,人生、金錢、歲月、親人、婚姻、信任--人類好賭的天性會讓自身無所不賭,現實社會裡的人們何嘗不是放手一博,以現在做為未來的賭注?只是有無自覺罷了。

劇情難介紹,有興趣再借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