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心理建設才是重要課題!教練的重責──霹靂總教練《漫畫》


漫畫名:霹靂總教練
漫畫家:三田紀房
出版社:東立
集 數:27集完

人物雖醜,卻好看的不得了,相形之下,同批借閱的中原裕新漫《最後一局》反倒略遜一籌,怎麼會這樣?我很喜歡中原裕的作品啊!T__T

(((建議,隔開一段時間看,不會受影響。《最後一局》或許不比《霹靂總教練》來得生動,但也有許多諷刺性和調侃前輩作品的手法,在於心理戰方面,有相當獨特的見解。)))

棒球漫畫重心多是以教練帶領著三流高中的三流棒球社,歡笑、淚水、勇氣與信任,甲子園冠軍頭銜則為最終目標,這類型劇情還滿普通,實際上,《霹靂總教練》也是差不多,只是沒有按照棒球漫畫常規來玩而已。照理來講,『沒有前景的社團際遇、天才教練的現身為社團帶來一線曙光、斯巴達教育的極緻手法、天才選手的掘起、有聲有色的訓練成果』,那部漫畫裡沒看過這些元素?三田紀房卻有辦法將這些常見元素玩得盡興!

運動漫畫會有一項好玩的迷思,也是我在看過《霹靂總教練》後才發現的,運動類型大多會不斷強調『雖然隊員團結很重要,但個人色彩更要保留』,接下來就看漫畫家如此平衡個人與團體彼此之間的落差,可是三田紀房根本不吃這套,他著重在球員的心理建設,『不管隊伍再如何的團結,球員總會碰上背負著團隊輸贏的重要時刻吧?這樣一來,別提隊員個人色彩,心理建設才是重要課題!』有趣的角度,也是《霹靂總教練》的主要精神--『球隊當然知道要團結,只是賽事永遠千變萬化,天曉得球員下一秒會面臨什麼樣的狀況,一但有抗壓性不夠的球員,而且情緒互相感染,即使半途已有輸球的認知,但精神狀態卻嚴重影響賽程,要打完一場賽程卻成了天大的難事,惡夢到底何時結束?』,嘿~好玩!這個,只能說太過尋常,所以大部份的漫畫家都容易忽略?(笑)

在《霹靂總教練》裡還是看得到天才球員,但三田紀房在天份上的著墨不如戰略來得多,甚至明白點出,只要多練習、直到能夠下意識的接球再投出,一位球員就能上場比賽。反覆不斷地,三田紀房以球員該如何做整合、及強化精神力做為主軸,其餘的,就看賽事中的監督教練指揮與調度能力,那一隊沉得住氣、謀略比敵隊高明,誰就能勝利。

第一集尾章,桐野被意外擊出全擊打,黑木監督與教練在場邊嘆息著:『這就是高校比賽啊』,正式開打後有太多可變因素左右著賽程,即使勝券在握,不到最後關頭、誰也不能肯定勝利女神站在己方,設定上倒是相當的意外,雖然球賽有贏有輸,但畢竟角色有主配之分,優勝面往往倒向主角一隊,很難得會見到這般的大逆轉,但也是因為這一棒、讓我對《霹靂總教練》開始有了好感。

三田紀房近期新漫--《東大特訓班》,描述笨蛋也能上東大,同樣顛覆傳統,而且對於學子應該能施得上力,有興趣,也請借閱《東大特訓班》。

2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其實這部的另一個主軸就是「教育」,要學到什麼之前是不可能不付出代價的,如果只是想躲在學校裡讓人餵食,那就是死路一條。

所以從這部漫畫裡不難看出延續到下一步漫畫的痕跡。

另外,本作主角和下一部主角櫻木律師根本就同一個人……


這部漫畫最有意思的是,的確出現了一個能扛起整個爛隊的天才主將,投打跑守的萬能球員。

不過有這樣的主將在,還是沒法奪冠,而且最重要的事,這名主將到漫畫中盤以後就畢業了,這是其他漫畫所看不到的情景。

這也是一部可以推薦的好康米課。

bluesky 提到...

最近日本出版社推出越來越多這種「反骨(想不出其它形容詞)」型漫畫,不過能像三田紀房這樣說的很有邏輯又不瞎掰亂搞的,還是不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