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濃厚的另類浪人趣味感──機械浪劍客‧黑鐵《漫畫》


漫畫名:機械浪劍客‧黑鐵
漫畫家:冬目景
出版社:尖端
集 數:5集未完

對冬目景的最初印象只是沙村廣明的學姊,冬目景的《黑鐵》與沙村廣明的《無限住人》印象算是重疊的,相同的時代劇漫畫,相似的人物線條,類似的雋永風格,雖然兩人有致一同的刻劃了日本舊時代風貌,不過沙村廣明以黑色幽默沖淡了殺戳的血腥味,而冬目景則在每個單元的戲末以真情淡化了淒涼感,男女還是有別。

在冬目景所創造的時代劇中,結合了機械原理、現代用詞與古代民風,讓《機械浪劍客‧黑鐵》有著濃厚的另類浪人趣味感,而迅鐵、鋼丸、與各個主角的遭遇及處境更增添了幻想異聞錄的味道,尤其是冬目景身為女性,《黑鐵》在刻劃大時代下的女性處境特別的自然,愛恨情仇的糾葛,快意豪爽中又帶了細膩情感。

一場決鬥之戰,遭受浪人與野獸功擊的快斬手迅鐵本該命絕,卻被過路人源吉給帶回家救治,機械天才源吉擅自將迅鐵改造為半機械半肉體的身軀,迅鐵成了無法說話的鐵面人,日後走蕩江湖也因鐵面具而無端惹上是非,源吉連帶的交給了迅鐵一把靈魂之劍、名為鋼丸,鋼丸生前為武士之後,欲報父仇卻被殺害,同樣被源吉所救,但不如迅鐵幸運,他只能被鑄成兵劍,後因一人一劍能互相感應,迅鐵藉由鋼丸得以對外溝通,兩個孤寂的靈魂相依為伴、展開了江湖之路。

可喜可賀,又見到一位女性漫畫家成功的跨入男漫世界內,若是冬目景講故事手法能夠再容易明瞭,那就更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