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氣度、格局、智識,八O年代漫畫家的特有風格──韃靼旋風《漫畫》


漫畫名:韃靼旋風
漫畫家:安彥良和
出版社:東立
集 數:4集完


若是中生代的漫迷們,應該會很欣賞安彥良和。

漫畫的風格有時是反映了當代的格局與作為,時代在漸變、漫畫家的思想中心也不斷的在轉換,當讀者適應著文化變遷,很難不去察覺到這份差異感同樣會在漫畫上顯現,憑著漫畫家的思緒與傳達,更容易看出一位漫畫家掘起的年代,當他的年代也是屬於我們的年代,在勾起懷舊感的同時,也對於他所勾勒出的世界感到會心一笑。這是安彥良和,一位曾經成名,目前在新舊時光時縫隙間努力的漫畫家。

安彥良和,擔任過《機動戰士》等動畫角色設計的畫家,一九七九年以《亞利安》出道,正式成為職業漫畫家,中譯作品有《大國主》、《神武》、《安東》、《王道之狗》、《庫德之星》、及港版的《聖女貞德》等作品,題材元素大多來自神話或歷史。

判讀安彥良和的時代、最明顯的在於創作題材,以《韃靼旋風》而言,冷戰是具有相當困難度的題材,冷戰的起因原由、作為目的、對立影響,有一定程度的瞭解才能延伸出虛無卻有關連性的情節,但在冷戰已成過往雲煙的現今,世界局勢的改變,曾經緊張的情勢不存在於現今漫畫家與讀者的人生記憶中,或許這就是很難見到新一代漫畫家碰觸這類歷史的原因,但更是你會尊敬安彥良和之因。氣度、格局、智識,八O年代漫畫家的特有風格。

200X年,日本北海道的函館城市,因俄羅斯油輪意外爆炸起火,產生了劇毒氣體,讓整座城市陷入恐慌不安,荒協卓馬因父親的任務而捲入危機,在撤離函館的路途上、與同學出子一同被遺留在城市中,父親身亡後、卓馬成為荒協黨第二百七十二代首領,『依照天地之詔示、消除所有之邪惡』,繼承父親與祖先遺志,保護俄國少女安娜絲塔西亞,對抗俄羅斯薩貝加爾擴大自治共和國與日本政府,卓馬被賦予了最艱辛險惡的任務。

比起新一代漫畫家,安彥良和的走鏡會顯得略為呆板,實際上,這年代的走鏡就是有這份說不上來的獨特味道,以及當代隱藏在男人作風下的唯美浪漫風情,心情的描寫上也是十足的深沉,再加上反諷刺的惡趣味,啊啊~從安彥良和的書中所獲得的樂趣感絕對讓人不空虛!

2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安彥的東西很多都和歷史有關,
像這個竟然也跟日本古歷史有關……

這部漫畫出發點有趣,
不過那個結局實在是不知如何談起。

bluesky 提到...

安彥良和現在跑去窩在鋼彈堆裡了,啊~我對這類作品向來感到很棘手的說。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