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有趣的物種演變理論──神鬼一族《漫畫》


漫畫名:神鬼一族‧神鬼帝國
漫畫家:玉井雪雄
出版社:東立
集 數:第一部14集完‧第二部3集未完


玉井雪雄這傢伙居然將主角的性器官畫得畸形無比,而且還把它當尾巴甩來甩去,看得我只能用力壓按鼻樑才能消除想笑又笑不出來的難受感(和打噴嚏差不多情況),除此之外,內容雖暴戾,畫風、劇情、及角色性格塑造方面,《神鬼一族》倒是頗具水準。

《神鬼一族》……乍看書名、連翻的興趣都沒有,不對!被書名嚴重誤導,《神鬼一族》根本無關神與鬼,倒是和科幻有很大的關係,屬於物種毀滅與進化的探討議題,創作者本身有足夠的科學理論根據,尤其在物種演變的看法格外有趣,我的自然生物認知,物種演變是極其自然之事,在一代代傳承中、因應環境不斷改變細胞模式,但玉井將物種極限論帶入演變之中,物種並不是緩慢改變,而是在細胞不斷分裂下、邁進瀕死階段,這時在舊人種中會出現各種徵兆,顯示物種逐漸式微,而這些徵兆會讓下一代新人種感到極度不安與恐慌,當物種進入真正絕望而勇敢站起之時、新人種就此誕生,不會永恆,也只在一瞬間。

這真的很有趣,尤其是新人種誕生的設定,病源的產生或許是要截斷舊人種的持續敗壞以及為了讓新人種能夠活下去,還有的就是那個老愛露鳥的老兄,他的出現是為了指引首位新人種的虛擬體,是一個極度渴望生存的意識,第一集現身之際則被視為魔鬼。

劇情大方向在第二集已明朗化,玉井也很明白的將底牌亮出,接下來就看牌怎麼打了。很好,我就是喜歡這種不會拖泥帶水也不會故弄玄虛的漫畫家,嗯,爽快!繼續看書去。

PS. 玉井雪雄似乎不適合編排長篇漫畫,拉長故事後就像老頭子般的抱怨這、抱怨那的,真可惜……QQ

6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第二部完。


結果和一開始的完全不一樣嘛!!!!!

bluesky 提到...

對啊,這似乎是玉井雪雄作畫的通病。

RCL 提到...

眾所皆知
日本戰後文學大師三島由紀夫
在風華正盛的壯年
綁架日本自衛隊師團長發動政變
要日本廢除反戰憲法並將自衛隊改制為軍隊
事敗後以切腹死諫日本
死亡後引起軒然大波
紀念他的"祭典"萬頭鑽動

"由紀夫" = Yukio = "雪雄"
玉井雪雄出生於1970年
即三島由紀夫自戕該年
不知"雪雄"是真名還是筆名
取這樣的名字
是象徵作者父母的期盼
還是象徵自己內心真正的認同

bluesky 提到...

.............啊啊,我只知道三島切腹切得哀哀叫然後爬去找醫生的八卦消息而已。(掩面)

長知識長知識!話又說回來,由紀夫這名字不算普遍嗎?

RCL 提到...

三島由紀夫之死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89%E5%B2%9B%E7%94%B1%E7%BA%AA%E5%A4%AB#.E8.87.AA.E6.9D.80

沒有什麼爬去看醫生的事...

三島兄還成立了私人地下護衛隊"盾之會"喔
要說這部漫畫沒有三島由紀夫事績的影子
我絕不信

"由紀夫"也是筆名
雖然Yukio是蠻常見的(各種同音漢字組合)
但是也沒有"健太"還是"大輝"還是"明郎"那麼菜市場
"雪雄"我覺得筆名的成分居多

bluesky 提到...

啊所以我聽到的小道消息根本不正確嘛(掩面)。謝謝RCL的更正。

老實講,到現在還是不太明白那一個年代的日本文青他們在想什麼,包括太宰治、芥川龍之介、北村透谷,不過就像這句話所說的「不懂沒關係,懂的人生多半會很慘」,我想,我會繼續不懂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