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混亂的青春17狂想曲──機車人生《漫畫》


漫畫名:機車人生
漫畫家:古谷實
出版社:東立
集 數:6集完


對於古谷實的印象,向來脫離不了『低級趣味』,古谷實的名作《去吧!稻中桌球社》只翻了一兩本也沒再繼續看下去,雖然不合我的胃口,但古谷實的存在感夠強烈,印象最深的是他畫出了一群真實人生中的俗仔少年圈,那時覺得很不舒服,畫面亂就算了、人物醜也就罷了,即使是以無厘頭的笑鬧劇情呈現,卻似乎逼著我去面對現實中會碰上的苦悶情節,老實講,壓迫性太重,直到借了《機車人生》,嘿,比想像中還要有趣!

久未接觸,古谷實的作品似乎有顯著的大躍進姿態,並非指他的內容向大眾商業化靠攏,而是古谷實畫風更為洗鍊,在表達上也更純熟,而且人生哲理的觀點也更加值得玩味,劇情中仍不乏會心一笑的低級趣味感,但也讓讀者意識到古谷實的功力又更上一層樓。

古谷實以高二生萩野的思維帶領著劇情,來回的穿梭於學校、家庭、及同儕間的相處模式上,在萩野成為同學欺凌對象下,一方面抱持著自卑又自畏的態度、另一方面期待著初戀的穩定萌芽,擁有一部機車的夢想反而讓萩野撐過了欺負生涯。格局不見得大,但看法卻顯得十分寬廣,由同儕間的衝突事件來烘托出人生中的苦悶味,即使現今看來似乎是小事,但在青少年間卻是很嚴重的狀況,連帶的,就學的慘淡記憶也一併被喚回。

迷惘有沒有出口?事態能不能更好?境遇能不能轉佳?古谷實諷刺又略帶蒼涼的談述著漫漫長路上的人生百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