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警察的故事--PS-羅生門《漫畫》


漫畫名:PS-羅生門
原 作:矢島正雄
漫畫家:中山昌亮
出版社:東立
集 數:9集完

《PS-羅生門》是套越看越耐人尋味的好漫畫,一方面來說,劇情平淡到似乎有不夠突出之嫌,但另外一方面,他的對立衝突卻是營造的非常強烈。最初很生活化的一小段劇情,會在起承轉合中引出深沉、共鳴的心情,那已經不單單只是一種溫情的平面化表現,而是當你在社會行走多年,對社會某些現象感到無力,無可避免的開始閉上眼、闔上嘴、掩住耳時,最終卻也希望能為自己與心愛的人保留一塊淨土,期望眼前小小的幸福能夠延續下去,《PS-羅生門》也是如此。

《PS-羅生門》以轉任羅生門的紅谷刑警角度來觀察這所特別的警察局,在第一集裡就已透露了漫畫名的由來,『對我們而言(犯人),PS這裡是最後的界線,越過這裡就再也不是人,所以不管是在這邊還是門的另一邊,都不會有謊言』。紅谷是位先夫同樣是刑警的單親媽媽,她不會有太過頭的社會公平與正義的理想、但仍保有刑警該有的職責感,對於犯人沒有誓死如歸的大膽緝兇,卻有一份破案的決心,這樣的主角,搭上一群都快分不清是警察或是兇手的同事,特別是看似很混卻有刑警天份與特質的搭檔--黑田,每件案子都以人性做為結尾。

在案件處理上的安排上,中山昌亮循著穩健踏實的路線,不會過於索然無味,也不致於潑灑狗血,不是批判更沒有一定的答案,處處保有一份處之泰然、安身立命的世俗味道。在分鏡做法上,劇情在走、鏡頭拉長或拉近,背景行進之間加入旁白與主角,與電影手法表現相當類似,也因為延伸效果非常的良好,不用刻意的突顯出場角色們的悲與痛,反而讓讀者更能感受到他們的情緒。

聽說日劇去年已經上檔,我還挺期待的,找個時間挖來看吧。


PS. 這裡的PS為Police Station,警局之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