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具有本格推理小說泰斗橫溝正史風格--民俗學者八雲樹《漫畫》


漫畫名:民俗學者八雲樹
原 作:金成陽三郎
漫畫家:山口讓司
出版社:東立
集 數:12集未完


《民俗學者八雲樹》整體水準很不穩,向來又排斥如山口讓司這類很娃娃味、略為矯情的的畫風,再者,對本格推理漫並不拿手,看得非常彆扭,這套還是斷斷續續地才總算看完。

《民俗學者八雲樹》第一到第三集的表現平平、差強人意,一開頭平庸到會胡思亂想,想說這根本是在『男性如何會有艷遇』的研究範本漫畫嘛XD!即使是較具特色的民俗傳說,似乎也有淪為《東方奇譚秘聞錄》簡易版的下場,講來真讓人為它心酸,中間空隔許久,要不是為了湊借閱天數這種奇怪的行為,可能會一直放著不理它吧。來到第四集,嗯?比之前好多了耶,第五集,嘿?八成是山口讓司開竅了,《民俗學者八雲樹》居然搖身一變,儼然成為一套條理分明的好漫畫,先前所結合入劇情裡的民俗傳說,比較像是為推理殺人手法所刻意帶出的點綴品,從這時起,民俗與推理才兩者並重,雖然八集之後,光芒開始褪色,但倒也開始習慣這部作品的述事風格。

承襲自橫構正史大師綺麗詭譎的驚悚風格,劇中深藏不露的八雲樹是某大學助教,因本身的領域知識與偏好,課餘時間,經常走訪具有奇聞異事的鄉村城鎮,或者接受居民委託,實際瞭解當地流傳已久的民俗傳說,伴隨而來的卻是一椿椿離奇殺人事件,在藉由八雲樹深入瞭解民俗傳說的真實面貌後,一一破解其中的殺人謎團。

某幾遍單元結局的安排相當矛盾,法律說,『犯罪就是犯罪,任何藉口都不能構成犯罪理由』,劇中殺人事件都是因關係人犯下某罪行卻逍遙法外而引來殺機,動手執行死刑者不是當事人就是被害者的親友,其中多在尚未完全滅口前由八雲樹識破制止、移送法辦。整體看來,《民俗學者八雲樹》有著濃厚的勸世意味,只是當歹徒成了被害者卻又未受到真正制裁,反而讓作品在勸世之外,飄盪著貼近現實的荒謬感。

像這樣腳本家與漫畫家一起配合算是目前很普遍的通力合作模式,除了引領漫迷們一同進入大師不朽的推理小說世界中,也讓讀者能夠與推理大師進行一場紙上智力大對抗,比如說我好了,有幾篇殺人事件在尚未揭曉謎底前已經先破了案,對於幾乎不太用左腦的我來講,接觸推理漫似乎相當實用!XD

4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我國中時因見識不多,他的畫風也還沒像現在奇怪,所以當時滿喜歡的,不過現在就……

不過他的風格倒是很好認就是了。

bluesky 提到...

每一段年紀喜歡的畫風都會略為改變,他最近又有新作,那種畫風本來就讓人畏懼,偏偏這回的劇情內容又是我不喜歡的,這次很乾脆的不、看、了。(抱頭在地上滾來滾去)

Milton 提到...

滾、滾來滾去?(大驚!)

bluesky 提到...

你不知道我只要一亢奮就會滾來滾去嗎?(翹二郎腿挖鼻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