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1

東洋王道的干城--王道之狗《漫畫》


漫畫名:王道之狗(王道の狗)
漫畫家:安彥良和(安彦良和)
集 數:六集完
譯 者:許嘉祥
※原文版1998~2000年‧講談社於1999~2000年授權尖端中文化※


人似乎會犯一種通病,總是會有種對舊世代人物或產物不由自主產生過氣印象、反而小覷了他們的小小狂妄心態,對,就是我!曾經有陣子居然有眼不識泰山的小看了安彥良和,印象裡頭,最早是透過《大國主》接觸到安彥良和,那時光是一集而已即被他一整個驚艷到(很殘念的是再也沒看過其它店家有進這套漫畫,至今尚未補完),那氣度、格局、智識真的是現代漫畫家無法相比擬,儘管後期漫畫和早期相比,已經不見當時那份氣魄風格,不過光是看他早期幾套重要作品就有種賺到了的滿足感。

安彥良和作品大致上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機動戰士科幻作品,另一類則是如《王道之狗》如此具備歷史知識的漫畫。而安彥良和的歷史漫畫相當特別,他切入處理的都是日本漫畫家不太感興趣的過往史實,要說他選擇的史實很冷僻倒也還好,反而在Discovery、National頻道上時常可見相關整理報導,或許是漫畫比較難呈現相關場景與故事吧,但安彥良和就是有辦法讓你看得津津有味。

或許跟他的處理手法也有關係吧,安彥良和往往會完全虛構一個特別具有魅力的主角,此人必定是由俗世而生,歷經人間低潮、再到逐漸獨當一面,愛恨情仇、皆走一遭,到頭來才頓悟人生皆空,將一切苦厄拋諸腦後的雄心壯志小人物,嗯?聽起來有沒有覺得很熟悉(笑)?像極了咱們華人武俠小說裡頭的英雄主角好唄!XD

《王道之狗》故事概念來自於「你要成為西洋王道的走狗,還是東洋王道的干城?」一開始會以為安彥良和要講述的是十九世紀日本明治維新的過往史實,看下去才發現他野心更大,安彥把當時東亞情勢全給囊括進去,不僅僅日本,還有朝鮮和滿清兩地,看到完結才確定,安彥良和主要想呈現的還是當時民主與平等意識是如何萌芽的最初契機。

安彥良和對於各個真實歷史人物有他的評斷角度,有些是一筆帶過,有些則特別著墨,因為先前才看過卜正民教授的《維梅爾的帽子》一書,同樣有帶到十九世紀東亞自由主義抬頭的情勢分析,以致於《王道之狗》看起來還是有偏向於業餘者行書之色彩,不過不論如何,以漫畫來說,都有它的閱讀娛樂價值性。

2 則留言:

PKbrown 提到...

他還是大量動畫作品的角色設定以及優秀的插畫家,彩稿畫得很好,
--
這作品最後出場的是孫大砲啊XD,當初看到這段差點笑出來(在設計課上看)

bluesky 提到...

沒錯,我看到他對咱們國父印象還著實笑滾了好幾圈。
安彥良和的動作真的很漂亮!可惜近年劇情發想沒有他的畫作來得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