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7

自我系列二--Batman: Deja Vu《美漫》


蹬啦~左邊是改良致敬版,右邊則是原版期刊封面。

書名:Batman: Ego and other tales~Deja Vu~
編劇、畫者:Darwyn Cooke
出版:DC Comics
年份:2000年


「Gotham Central」還沒完,只是2011開春首薦,總是希望來一本以小蝙蝠為主角的美漫(小超我對不起你,不過,快了快了TwT),在檔案裡頭翻來覆去,挖出了「Deija Vu」。這一則故事超短篇的啦,扣掉扉頁,僅有12頁而已,但對最近事多人也忙的我來說,小巧玲瓏的恰到好處。

「Deija Vu」改編自DETECTIVE #439的「Night of the Stalker」,收錄在《Batman: Ego and other tales》裡頭。

眼熟嗎?眼熟嗎?沒錯,如果你之前有看過《Batman: Ego》,應該多少會對畫風有所印象。Darwyn Cooke不僅畫技印象感強烈,分鏡處理也無話可說,乍看之下,往往會被他樸實簡潔線條給拐到,以為美漫很簡單、沒啥技巧可言,但若跟舊版「Night of the Stalker」倆倆相互比較,便立刻能分出高下。





劇情非常簡單,我就省略不談了,倒是期刊標題名,非常有意思。「Deija Vu」一詞出自法文,中文為似曾相識之意,最早是由法國精神心理學者Émile Boirac在書中首次提出並定義此行為現象,意指一個人在非常特殊的情境中,感受到過去好似曾經有過的片段經歷。呃,雖說Batman是真正的倖存者,場景並非似曾相識而已,但因為此一詞性歸屬於精神心理學研究範圍內,總覺得好像開始走往研究Batman心理是否出了狀況的路線,就像「Arkham Asylum」裡頭,探討到Batman在與罪犯對抗之下,自我靈魂逐漸破碎迷失一樣。

所以,你若看了這一本,心想,咦,怎麼又把Batman過去傷痛記憶給拿出來再度翻玩,其實想想細節與切入手法,總是能找到些微不同處,樂趣有時得自己找,不是嗎?科科科,這才是重點啊,各位!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