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7

好預兆~女巫阿格妮思納特良準預言集~《小說》


小說名:好預兆~女巫阿格妮思納特良準預言集~
    (Good Omens: The Nice and Accurate Prophecies of Agnes Nutter, Witch)
小說家:尼爾.蓋曼(Neil Gaiman)
    泰瑞.普萊契(Terry Prhett)
譯 者:謝靜雯
※原文版1990年.於2008年5月授權謬思中文化※


儘管尼爾大叔小說一向特立獨行,口感讀來倒也淡然詼諧又溫和,以往少見他如此竭盡所能的挖苦人生,至於泰瑞大叔,我跟他完全不熟,也不清楚問題在不在他身上,只能說,把倆個英國老兄給湊在一塊兒絕對是個邪惡之舉,尤其當你分不清某個場景或某個句子究竟是由誰下筆時,這似乎是個責任均分或撇得一乾二淨的絕妙好點子。XDDD

一開始被一堆典故、由來、書籍、宗教、人物給搞得眼花瞭亂,其實只要釐清與抓出看似是細枝末節卻是重點的主架構脈絡,一進入狀況後,劇情倒是簡單而易理解。而說穿了,《好預兆》的主架構在末日、天使、魔鬼與人性的自由意志抉擇上。

「……天堂對地獄,三回合,生死對決,沒有降服這回事,就這樣,世界將不復存在,這就是世界末日的意思,再也沒有世界,僅有沒完沒了的天堂,或沒完沒了的地獄。」

總之,就是天堂與地獄主子突然間決定把哈米吉多頓(善惡對決的戰場)丟給兩個已在人世間待了千年的惡魔Crawly與天使Aziraphale去處理,只是,老為工作往來的Crawly與Aziraphale關係早已變成亦敵也亦友,最重要的是,他們熱愛人間陰陽善惡融合為一的種種創造力與產物,他們根本不想要只有沒完沒了的天堂或沒完沒了的地獄,畢竟兩地都待過的他們怎麼想都覺得天堂與地獄兩方即枯躁又乏味,於是一惡魔一天使達成共識,只要投機取巧、技術性行事,或許能讓哈米吉多頓再延後個千年也說不一定。問題是,他們不小心搞丟了敵基督Adam!!而且還是在天堂與地獄設定開戰時間的前三天才發現這項錯誤!!

看來看去,覺得全世界最強的應該是敵基督他老爸吧XD,能把小孩教育到擁有自由意志又懂得善惡是非,這位老爸作人處事還滿成功。

整體來說,故事概念還不錯,就是場子搞得不夠嚴重,像末日四騎士,沒有大場面陪襯他們實在有點可惜,不過,仍是本妙不可言的佳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