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5

日本傳統藝能絕學--歌舞伎魂《漫畫》


漫畫名:歌舞伎魂(かぶく者)
原 作:David宮原(デビッド・宮原)
漫畫家:田中亞希夫(たなか亜希夫)
集 數:兩集未完
譯 者:黃倩婷
※原文版2007年12月~2010年9月‧講談社於2009年11月起授權玉皇朝中文化※


對歌舞伎過於陌生之故,一開始就要融入劇情內尚有些難度在,不過在中場「劇目概要指南」一出之後,接著就開始連連大呼過癮,看到精彩處還會興奮地拍大腿呢!(笑)

後記解說提到,歌舞伎源自於四百年前,出雲神社的巫女阿國為整修寺院、以《念佛舞》到各地巡迴演出募款,後來在時代演變之下,成為僅由男性演繹的傳統藝能絕學,也因它的源遠流長,有了「保留傳統」或是「突破變革」兩道相伴而生的矛盾力量彼此砥礪、相互撞擊,《歌舞伎魂》即是以這兩道力量做為切入點,讓以往難窺其究的讀者得以領略日本歌舞伎「角色、題旨、意象」的奧妙之處。

其中,「保留傳統」的代表為生於梨園、擁有門第與血緣的仲村宗太郎,「突破變革」則是不按牌理出牌、隨性所至的小小弟子市坂新九郎,一個擁有舞台,一個僅有街頭,創作者利用相同劇目,讓成長環境不同的兩人,自然做出迥異的演繹方式,做為劇情最大張力。

看了《歌舞伎魂》,更確定田中亞希夫是個非常非常不簡單的漫畫家,畫技之優秀、無庸置疑,故事表達、不拖泥帶水,尤其是田中亞希夫所帶出的優雅氣勢之美,絕對讓他已成氣候。倒是很意外日本居然八集已完,感覺上這套漫畫可以磨上個十來集都沒問題的說,但不論如何,靜候玉皇朝出版後續冊數了!(用力敲碗)

6 則留言:

深海 提到...

還沒看介紹看到封面就愛上了,可是出版社是玉皇朝......
我這裡的租書店肯定沒有的......(哭跑)

bluesky 提到...

深海,不要氣餒,等集數整個都出了後,再找找看有沒有進港漫的租書店,這個機會應該不小才對。

(我在台北租書店轉來轉去老是看到這一套,本來只能在店內租閱,後來硬是央求老闆才外帶的)

PKbrown 提到...

真的找不到,可試試對面XD
或是逼------

--
不過比較不熱門的倒是真的很難找

bluesky 提到...

書不會難找啊。XD(驕傲挺胸(被揍

jane 提到...

我也愛此類漫畫啊!但是找不到啊!!!
p.s 你好像沒介紹過「能劇美少年」?!

bluesky 提到...

Jane,好多漫畫都是當下介紹無能,然後就放著待日後再來解決了。(擦汗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