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9

國家忠貞與愛情之間的抉擇──莫斯科情人《小說》


小說名:莫斯科情人(The Russia House)
小說家:約翰勒卡雷(John le Carre)
譯 者:何灣嵐
※原文版1989年‧於2005年1月授權木馬中文化※


《莫斯科情人》讀來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在恐怖主義崛起時代中,我懷念那個兩大強權彼此傾軋、檯面下暗潮洶湧、頻頻來陰的、優雅起來要人命的冷戰年代啊,兩方陣營擁護的邏輯即使矛盾,在相互制衡之下,至少穩住一個長期且平和的微妙局勢。

這本小說劇情實在很單純,騷動靈魂似被禁錮不放的英國出版商,與對未來感到茫然以致於選擇殉道的蘇俄科學家,倆人在一場文學交流會上的邂逅,帶來了三本記戴著國家機密的記事簿與一位崇尚思想自由的聰穎蘇俄女子,因記事簿無意間流浪到英國MI6局處,美英中情局需進一步證實筆記本內容的真偽與價值,最大風險則在於需要徵召平民/英國出版商,與蘇俄科學家進行二度接觸,而有了一段間諜養成與執行任務的過程。

故事不單純的在於表象之下隱藏的現實意義--「個人自由意志的抉擇」,尤其事關國家大事,會被逼著作出某些事來,畢竟變節大旗不是人人有辦法扛得起來,參與其中之人都跟你說那是「正確」抉擇,但是當國家、政府單位、言論一開始到最後都將道義強加在身,又不願意給予求生退路做為協助時,兩權相害取其輕之下,主角的自由意志抉擇似乎也不失為打破僵局的方法之一?反正從最後結尾看來,整椿任務太像狗屁倒灶的鳥事一件。

解決完一本,感覺不太爽快,勒卡雷那堆書的高度根本沒啥變化嘛,仍舊是疊一堆倒下必定轟然巨響的小書山!Tv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