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0

日本文化極緻表現--和色生香《漫畫》


漫畫名:和色生香(うめぼし)
漫畫家:小池田マヤ
集 數:兩集完
譯 者:賴思宇
※原文版2007年7月~2008年10月‧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於2009年6~9月授權尖端中文化※


起初看到出現類似後宮陣容時,還以為《和色生香》是部走賣萌路線的作品,然而越往下翻閱越覺得興味盎然,小池田後宮只是一個賣點,最重要的在於宣傳日本自身文化特色,而每個人物塑造都相當地具有個性,劇情也因和式文化與醃漬食物的上場、出奇地豐富有趣。

雖然劇情整個輕飄飄、有種踩不到著力點的感覺,但小池田還是挺厲害的,在以為「和文化」只要出現櫻花和服美少女、茶道文化、又或者來上幾項日本特有醃漬食物便能擺平一切時,後頭倒是給你蹦出更多冷僻和式物品,如此能夠充份體現文化極緻性的作品,也算別出心裁。

小池田採取四格漫無間斷連貫方式演釋劇情,在彰顯和式文化特色之餘,也逐漸將出場角色個人情報填補上去,主角插科打諢,在看似不正經調笑之餘,劇情倒是展現出典雅輕鬆之氣氛。只是,個人對醃漬醬菜興趣不大,不然這套漫畫其實是可以當成半本食譜來精進手藝。

《和色生香》頁數相當薄,第一集還不錯,可惜第二集劇情線紊亂、表現也平平。總之,即使不是醬菜、和服、日本畫、茶道等等和式文化狂熱者,《和色生香》仍是一套值得拿來打發時間的小品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