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3

小人物的喜怒哀樂--黃昏清兵衛《小說》


小說名:黃昏清兵衛(たそがれ清兵衛)
小說家:藤澤周平(藤沢周平)
譯 者:李長聲
※原文版1988年9月‧新潮社於2008年4月授權木馬中文化※


藤澤文筆低調沉穩又蘊藏力量,配上李老簡潔有力的翻譯,只有好看可以來形容了(高興地拍大腿)!就不曉得木馬是否仍有意願繼續出版藤澤小說--這系列時代小說出版進度完全停滯中--

短篇為構成的《黃昏清兵衛》和隱劍系列不儘相同,隱劍系列以低階武士為主角,調子較悲,宿命感也較重。

《黃昏清兵衛》則以在幕府基層當差的為主要人物,文風偏向於如花鼓小調般、劇情相當地愜意,即使裡頭有講述到派系惡鬥、人生無奈的面相,然而對每一位出場的角色來說,武藝不是人生的全部--反之、武士道是隱劍系列主角的生命重心--,暗殺與決鬥,只是人生軌道上的偶一突發行為罷了,他們最終都會回歸到日常生活裡,所以閱讀起來,感覺就是比隱劍系列要來得輕鬆柔軟許多。

《黃昏清兵衛》共收錄八則短篇故事,每一篇章節名將主角習性或者是外號與其人名做了結合,還滿有意思的。

【黃昏清兵衛】在藩府財政困窘之時,仍有家老與地方大財主勾結、從中牟利,改革派雖向上呈報,然而連藩主之地位也遭到圖謀、自身難保,為了公開彈劾家老,並且當場壓制住家老與護衛,改革派找上了人稱黃昏清兵衛的無形派高手、井口清兵衛做為助力。

【生瓜與右衛門】為支付幕府當年度的國家差役費用,志摩中老與京都商人將秘密碰面、商定合理的融資協約與償還時期方法等等,三栗與右衛門則是此赴會的重要護衛人員,但眼看任務在即,卻遭流言波及,受到禁閉處分,與右衛門懷疑事件並不單純。

【馬屁精甚内】川波甚内因某原因,必需四處巴結上司,而讓他有個相當難堪的外號,栗田家老相中此一弱點,要他接受委託即可幫他擺平一切,但任務達成,後續卻毫無動靜,反而遭來另一家老的盤問。

【愛忘事的萬六】某日,好強的兒媳婦於退職賦閒在家的萬六面前突然驚慌落淚,探詢原因之後,萬六將此事給擔了下來。

【不說話的彌助】多年前發生在親人身上的一場悲劇,導致彌助說話次數漸漸少了起來,直到交情甚深的同僚遭到殺害,彌助開始暗地裡搜尋事證,並在藩政會議上令眾人意外地出聲發言,引起騷動。

【咋咋呼呼的半平】平日稍有不順便會鬼哭狼嚎、四處張揚的半平,在一回好心救了婦人後反倒陷入偷來暗去的美人香裡,進而被上司握住把柄,幹起一椿無法對外咋呼的暗殺任務。

【壁上觀與次郎】因派系鬥爭失利、父親抑鬱以終,與次郎從此成了壁上觀之人。只是最親的表姐一家人死亡事件被埋藏在黑暗裡的做法,讓他無法承受,進而接納其中派系的協助,調查整椿事件的來龍去脈。

【叫花子助八】某日,摯友倫之丞將其妹送至助八家避難,在稍後護送友人之妹回家、撞見摯友與前妻舅之衝突場面,助八為避免友人淪為劍下魂,硬是將擔子承了下來。

會出手暗殺他人或決鬥者,總是有其原因,這個,就不要講得太詳細,畢竟故事還是自己看才別有一番趣味的不是嗎?(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