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3

醫療的極限──護士小葵《漫畫》


漫畫名:護士小葵(Ns’あおい)
漫畫家:越野涼(こしのりょう)
集 數:22集未完
譯 者:賴瑞琴
※原文版2004年7月~‧2005年11月起由講談社授權東立中文化※


雖然大家都在大叫著醫療崩壞,可是問題不只是出在國家,醫療從事者跟國民都有責任。如果大家都將責任加諸在別人身上,這樣根本無法改變。【截錄自第廿集第一七九話】

論起看過的醫療漫畫裡,《護士小葵》可以稱得上是數一數二的優秀作品(豎起大姆指)。它有派系勾心鬥角、有醫德倫理探討、有極具強烈臨場感的治療過程、有描寫到醫療最前線者的壓力、也有觸及到職務互動與人情義理,就是不再只有表面的與病理競賽、將個人醫術神格化。本作品以「改善醫療品質、成立急救醫療中心」為劇情核心重點,每一回都有小小進展,張力強韌而不過份緊繃,想法或許很理想化、但自始至終都不曾與現實脫節太多!

看《護士小葵》最大的想法是--我們有監督醫療品質的責任,但首先需從自身做起。

首先來談談劇中幾位待人接物很失敗的問題人物。如急救中心的東條醫師,只因美空忙於其它急救工作、令他必需接手醫生指示命令,造成病人性命更危急而他下不了台階的局面,日後成了陰險密告者、導致美空必需退出急救中心團隊;又例如內科副部長田所醫師,對職位晉升汲汲營營,凡是無利可圖者,一概冷漠以對,即使病人情況險惡,仍舊不放心上;再或者是泡妞至上的福原醫生,對於病患永遠漫不經心,直到出事才嘻皮笑臉地將責任推諉給病患與家屬;又或者是護士奈良橋,思想特異的她無法關懷病患內心的恐懼,即使病患在眼前過世,她仍能一臉狂熱開心於自己曾參與其中的急救處理。

其實,誰不曾在自己工作領域裡碰過這些做人很失敗的份子?或許我們很感冒、甚至避之危恐不及,他們卻不曾真正困擾到我們--除非你把這種人放在心上--,搞不好還會稱讚他們很有企圖心、積極心、事業心、懂得放鬆自己等等之類。只不過一旦他們是身處於醫療這種特殊環境之中,外界不免會賦予更高的道德標準來衡量他們的行為。

再以其中的病患為例,第十四集的牛島先生有高血壓和糖尿病,因嫌麻煩,不到醫院定時複診,最後引發蛛蜘膜下出血、呈現植物人狀態;第十八集的拉麵店兒子阿優因強風吹襲、造成以臥躺姿勢落地,隨後因硬腦膜下血腫而動了緊急手術,然而在這之中,因第一位看診醫師的個人疏失,接下來又沒有病床而無法開刀,導致病情更加惡化,明顯是院方失誤。

這兩個例子本來可以不需要以悲劇做收場,但就因為牛島病發前的不以為意,造成家屬絕望並放棄了復健的可能性;至於阿優,腦傷本來就輕忽不得,家屬在第一時間是可以強烈提出腦部斷層掃描要求,卻因為信任專業的判斷,而錯失搶救黃金期。對於所有醫護人員來說,當他們盡力時、我們永遠都嫌少,這是個很刻苛的要求沒錯,但回歸到務實層面來看,醫療人員如你我一樣、皆是普通人,當醫療可能被視為養家糊口的一份工作,他們就會有施不上力的時刻。這時健康管理就不能只是托付給醫療人員,而是個人必需有所自覺。如同一開始截錄的話語,問題不只是出在國家,醫療從事者跟國民都有責任,對於醫療措施、病痛困擾,我們應該秉持著更重視的態度去打理自己的身體,並將醫療人員視為戰略協助角色、與必要的後勤部隊。當然,責任歸屬仍舊必需釐清。

原本服務於清天綜合醫院的美空葵,因越權遭致上級處份,被調派至同一體系的二級醫院單位、莤市民醫院內科,繼續任職護士,對於原本有志成為急救醫療團隊成員的美空,雖是人生一大打擊,她仍期待在新的工作崗位上能為病患繼續效力,無奈上班第一天,就慘遭學姊排擠,美空以為連這裡的護士得知並且不諒解她的作為,此時又親身聽到關於她的流言而心灰意冷不已時,後半段內容居然是--她、跟、病、患、上、床、了!!反而令美空哭笑不得。

《護士小葵》採取固定醫護班底與帶狀式表現手法,劇情由美空被調派至內科開始,整個內科成員包括小峰、早乙女、大月、亞美、綠川與江藤醫師,都因為美空動了起來,此時緒田醫師加入後,有了更明確的「提昇醫療品質與成立急救中心」之目標。這時忙翻的外科部來借人,美空因而領教到外科部椿主任的超強本領,當外科補上新血,美空再度回到內科服務,另一方面,緒田也正著手成立急救中心,並開始招攬各科資深護士一名。一心一意只想成為急救中心成員的奈良橋加入成為內科護士,並與美空槓上,陰錯陽差的關係,兩人一起被選中成為急救中心護士,並一起來到主都大急救中心受訓。期滿後正巧是急救中心正式啟用之時,但一切不如原先預想的美好,而救護隊消防人員流星、地方小醫院更科院長此時雙雙登場,更科讓緒田與美空發覺地方醫院的重要性,流星則帶領美空接觸急救醫療競賽,且此一賽事幫助了椿主任渡過職業低潮期。

第廿一集的急救醫療競賽超有意思的XD!另外,更科很可能會成為改變緒田與美空想法的關鍵人物,當急救中心一切穩定下來後,或許這倆人會著手地方醫療做為另一出發點也說不一定。再來,我不是很滿意第廿二集的感情線發展,有點芭樂,越野涼啊,你不適合畫這部份,請速速回歸到醫療主線上吧!囧rz

目前為止,雖偶有小突槌--就是會突然一頭熱地拉不回來--,不過倒是不曾大崩壞過,以長篇漫畫來說,是相當難得的一部好漫畫!


PS.1 啊咧咧咧──東立漏掉代理外傳《Ns'あおい those days》了啦!
PS.2 「這裡講述的是一個熱血、以救人為天職的小護士。」這種書背文案真容易潑人冷水啊。XD
PS.3 以外行人眼光來看,《護士小葵》專有名詞很多,錯誤卻很少,譯者辛苦了!
PS.4 標題很鳥,我知道,想來想去想了老半天,也只能下個這麼和漫畫稍稍有關連性的標。囧rz

2 則留言:

羅賓 提到...

身體健康還是自己最需要負責阿
感謝板主推薦一系列的好漫畫
之前想找醫療相關的漫畫卻不著頭緒
這裡真是個好地方!!

bluesky 提到...

謝謝,是妳不棄嫌。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