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8

劫後餘生者之心路歷程--五個幸運兒?《小說》


小說名:五個幸運兒?(Winged Creatures)
小說家:羅伊.佛瑞里奇(Roy Freirich)
譯 者:張美智、侯彩雲
※原文版2008年7月‧於2009年4月授權凱特中文化※


這書並不厚,可是看完後已經去掉半條命囧rz,我對一個事件原貌分段拆開的寫法本來就沒啥耐心,裡頭的主角又很欠揍,結果為了搞清楚這五個人最後到底自我毀滅了沒,只得硬著頭皮的啃完它,看完後一整個累到連拿個東西都在地上滾過去拿了然後再滾回原處的糟糕狀(搔搔頭ing)。


「在目睹他人遭到殺害,生命終究無法掌握在我們手上,當質疑產生時,我們該如何處理這些情緒,平復傷痛,才能與社會再度接軌?」是此書的重點。

一間隨處可見的快餐店,一個尋常美好的晨間時光,一群再普通不過的人們,因為一場隨機槍殺案,造成三人死亡、五人倖存。在看似幸運的背後,五位倖存者卻深受「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所苦,到了幾乎被各自擊倒的局面,而他們的親人有渾然不知、有束手無策、更有漠不關心。

賴洛比/急診室住院醫師
一念之間、逃過劫數,身為新上任的急診室住院醫師,因無力搶救槍殺案傷者之性命的自責心態,再加上剛過世父親是個技術高超的外科醫師,雙重壓力導致他耍手段,只為求取一位認定他的醫術、依靠他的藥物但又不致於急病死亡的慢性病患。

查理/汽車駕駛班教練
與死神擦身而過、僅僅受了輕傷,查理卸下往日好好先生的外衣,不顧家中妻小與經濟壓力負荷,提光家中所有存款,在賭場裡一再瘋狂失控地下注豪賭,只因他自認幸運之神正眷顧著他。

卡拉/快餐店服務人員
意外過後,卡拉找不到談心的對象,為了逃避記憶一再重現的折磨,她開始鑽入死胡同裡,從原本對稚子呵護得無微不至,到成為顧及不著稚子需求的失職單親媽媽。

安/青少女
與父親感情極為親密,因目睹父親當場死亡,當下自己的舉措又失當,原本羞怯內向的安被罪惡感所逼,轉而成為榮耀父親、讚美上帝的狂熱宗教份子。

吉米/青少年‧安的至友
原本是個情緒外放的過動小子,在答應安絕口不提當時情況,反而造成性格退縮,然而曾受兄長意外死亡之事件影響,吉米深知若不能平息陰影,安的生活將永遠沒辦法回到正軌,為了拯救逃避的安,吉米只能下重藥。

雖然過程很痛苦,最後這五人還是逐漸回復到正常狀態。只能說,內容還不差,但除非對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議題有興趣,或者平日就有偏好寫實電影劇情片者,這書會很投以上兩者所好,之外的,就自行評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