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3

恬淡美好而餘韻十足的一年--家守綺譚《小說》


小說名:家守綺譚
小說家:梨木香步(梨木香歩)
譯 者:張秋明
※原文版2004年‧新潮社於2009年10月授權謬思中文化※


好讚好好看哪,這本!先來截錄其中一篇【竹子花】:

  我遇見了剛下火車的和尚,在一個下著霧般小雨的午後。當時我到車站寄完稿子,正準備回家。
  --剛回來嗎?
  --因為山上有些事要忙。
  我們很自然地一起往回家的路走,途中和尚問說「怎麼樣呢」,我回答「好呀」,指的是下棋的事。於是路經家門不入,直接往和尚的山寺前進。穿過渠道,爬上緩坡時,雨霧越來越濃,眼前儼然一片霧茫茫,根本看不見路,就連一向走習慣的和尚也不得不用手杖探路。
  --應該已經到了山門附近才對。
  從爬上坡道以來,已經過了一段時間。仔細一看,霧氣已漸漸散去,道路兩旁緊鄰著竹林。我不禁納悶:前往和尚山寺的山路周圍,有這樣的地方嗎?
  --看來這一次……
  和尚停下腳步低喃:
  --完全跟上回遭貍貓作崇的情況一樣。
  --那是什麼?
  我不禁發出了類似尖叫的聲音。


  這時從竹林前方,出現一盞煤油燈光慢慢靠近。霧中的燈光朦朧,直到靠近時才看清楚,提燈人是頭上包著布巾的女子。道路兩旁緊逼的竹林彷彿從中作阻,只見她行進困難,低著頭走路,看不清長相。女子停住用細微卻很清晰的聲音:
  --我來迎接你們了。
  身上穿著淡紅色的薄紗和服,和她頭上包的布巾很不相襯。
  --哈!這家伙是狐變的,難怪我覺得跟上次貍貓的情況很像,好極了!
  和尚在我耳邊低語。
  --剛剛你不是說過跟貍貓那一次完全一樣嗎?
  --嗯……是呀……不,人世間就是這麼地有趣呀!
  和尚有時候的確很隨性馬虎,偏偏今天最嚴重。狐女走在前方,和尚緊隨在後,不得已我也只好跟著一起走。

  不知從何時起,我們已經踏進了竹林裡吧?霧像移動的牆壁一樣緊跟著我們,狐女行進間還得不斷撥開左右兩側襲來的矮竹枝葉。
  不知道走了多久,回過神來竟來到熟悉的山路上。
  突然間,狐女轉過身對著和尚大喝一聲:
  --還不退下!
  只見和尚臉上浮現平常難得一見的猥瑣笑容,瞬間便煙消雲散,同時附近竹叢也發出巨大聲響。看到我一副中了邪的驚訝狀,狐女稀鬆平常地說:
  --那是狸貓。
  我嚇壞了,怯生生地說:
  --牠說剛從山上回來。
  --那應該是指一乘寺的貍谷不動山,可能有聚會吧。
  --牠想騙我嗎?
  --大概只是想作弄你一下吧?只可惜來到這裡遇到了更厲害的高手,反被愚弄。
  --那是……?
  --竹子花!聽說六十年才開一次花。現在山寺的周圍開滿了竹子花。走路得小心點。真正的和尚就在前面等著,我們過去吧。

  狐女,不對,應該是和尚派來接我的女子領著我來到寺廟山門前。我在山門附近遇到了和尚。
  --總算讓你給走到了。
  和尚大聲說。
  --就是說嘛,一路好辛苦呀,又是貍貓又是竹子花的。
  --喔,說的也是。早上也有位施主說要來,等了半天也不見人影。
  --該不會出事了吧?最好還是拜託人幫忙找呀。
  --不用不用,想必到了明天,對方會一臉羞愧地跑來說自己去了竹公主府上叨擾一晚。
  真要是那樣,就算被貍貓騙也還不錯嘛!
  --感覺上我好像錯過了什麼好事,都怪你派來接的人太早出現呀。
  話一說完,心想失言了,趕緊往女子的方向一看,女子已經不在了。
  --派人接你?我沒做那種事呀。因為我連你要來都不知道。

  簡直是丈二金剛,叫人摸不著頭緒!既然來了,還是先進廟裡跟和尚對交一局再說。偏偏心神不定,輸了棋局。到了該回家的時刻,想到又要走同樣的山路、又要被騙,不管是被竹子花耍玩還是被貍貓作弄,感覺就很不舒服。
  --喂,五郎來接你了。不知道是誰派牠來的。
  和尚看著庭院低喃。抬頭一望,果然看見一臉聰明的五郎坐在那裡。
  --五郎,你來了呀!
  聽到我的聲音,五郎立刻搖著尾巴站了起來。沒辦法,我只好向和尚道別,裝出一副不擔心的樣子下山,最後也平安回到家了。

  先到廚房燒開水泡茶,然後坐在沿廊邊,和五郎分享和尚給的甜包子供品,突然發覺百日紅的樣子不大對勁。
  上前仔細檢查發現,百日紅篇體覆蓋著的,不就是凋零破碎的竹葉和竹子花嗎?看起來就是跟竹叢格鬥了一番似的。
  我心中頓悟,臉上卻不動聲色。(完)


其中的「我」是一名依靠著微薄酬稿勉強過活渡日的落魄青年、綿貫征四郎,在得到已故同窗友人之父的少許津貼資助,住進並看守高登老家,綿貫自此歡欣鼓舞地正式從事起興之所在的文學寫作之路;和尚是綿貫的棋友;百日紅為看顧庭院中的眾多植物之一,極度喜愛綿貫;而五郎則是進駐高登老屋後、友人高登極力請求所飼養的野狗,也算是一圓高登生前欲飼養家犬之夢想。

嗯?有看出那裡前後矛盾了嗎?沒錯,就是友人高登明明過世了,還會不時在高登老家現身,指點綿貫這個阿呆迷津。其實友人高登與其說是過世、不如說是被神隱了,也因如此,藉由一幅掛在客廳壁龕上的山水畫,人界妖界,高登來去自如。

除了綿貫、五郎、高登、和尚、百日紅外,還有總是以食物接濟綿貫與五郎的鄰居太太、以及老在打高登老家庭院主意的捕蛇人為固定串場人物。除此之外,這本書非常有意思的是每一則短篇都以一個植物發展出一篇綺譚故事,例如客倌您剛看的【竹子花】就是以竹子做為重要配角,而梨木則利用植物的各種季節與獨特性,寫出引人遐思又趣味盎然的輕快劇情。

《家守綺譚》也可看做「壁虎綺譚」(壁虎在日文別名為家守),不曉得日本人是如何看待壁虎,若以我們本地來設想,壁虎是有益住家、驅除害蟲的掠食性動物;然而綿貫這人,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怎麼看就怎麼不牢靠,他並非輕浮,而是漫不經心又不解風情,反倒是家犬五郎可靠多了。然後,梨木在「王瓜」篇裡,就令人頗為莞薾地讓綿貫做了一場壁虎化身為人的春秋大夢,非常有趣。

如果有豐富動人的想像力,看《家守綺譚》會非常滿足吧,閱讀後心情非常非常舒服的一本書。博客來上還有首篇【百日紅】可試讀,不過我比較想貼這篇【竹子花】,還是給它霹靂啪啦地打出來了。

另外,搜尋後發現,梨木香步還有三本中文版權作品,喔喔喔喔喔--這真是太棒了,我要來去補書啦!\(☉▽☉)/

2 則留言:

jane 提到...

我啊!本來是來這裡問你知不知道這本書的,沒想到你已寫了文章了!
我很喜歡這本書喔!!也在等其他作品翻成中文

bluesky 提到...

呼哈哈哈哈,Jane,剛好而已啦。XDDD

另外,她有三本已經中文化,可以不用等耶!(轉圈圈灑花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