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9

生死交界處--死亡清掃人《漫畫》


漫畫名:死亡清掃人DEATH SWEEPER(デス・スウィーパー)
漫畫家:きたがわ翔
集 數:一集未完
譯 者:謝怡苓
※原文版2007年12月~.日本角川於2009年10月起授權台灣角川中文化※


繼東立的《超異能感應》之後,期待已久的《死亡清掃人》也被角川代理進來,題材方向與詮釋手法依舊辛辣,但可能是我先看了《遺物整理商看見了》之故,後續兩部漫畫,感覺上,一則太著重於娛樂層面效果,一則重視戲劇性色彩,邊看實在很想邊在地上打滾,看能否滾掉一些多餘雜質。Q口Q

之前在看吉田太一的《遺物整理商看見了》,多少還有些抱怨作者寫得過於雲淡風輕,卻怎麼也沒想到,或許就是如此平淡謙卑口吻,在描寫這類題材時才能讓人在不經意中接受生與死是每個人必經之過程、是自然因果之法則,如同時序更迭、四季流轉。來到漫畫《死亡清掃人》,其實きたがわ翔處理得還不差,劇情非常綿密有質感,尤其畫技不再像以前那般老氣橫秋,線條變得俐落、耐看與具有現代感,問題就是劇情少了些中庸韻味,但可能是劇情之初仍在舖陳的關係,或許得看看後續集數的表現再來定奪意見吧。

日本每年的自殺人口約有三萬人。
每天在日本各處就有90人自行了斷生命,
自殺未遂、意圖自殺的人恐怕有數倍之多。
今年夏天,哥哥自殺了--


第一集開頭扉頁畫得超讚,所以特地拍了一張放上來,但、還真奇怪,沒想到電波系出版社也會代理社會寫實漫畫,有種轉到YOYO台卻看到正在播出《玫瑰瞳鈴眼》的不協調感,…………,好吧,這比喻有點給它不倫不類,總之,就是很怪,雖然封面電波味有給它感覺很強烈,但裡頭訴求仍舊偏重寫實。劇情由主角兄長的自殺事件做為切入點,原先還渾渾沌沌、得過且過的大學生岡崎裕,因此一事件,踏入了自己以前從不曾想過會接觸的工作領域--遺物處理公司,只為了讓自己能接受兄長已死亡之事實。きたがわ翔藉由不同死亡型態與現場實錄,帶領讀者瞭解,對所有生物來說唯一的平等就是死亡,進而反覆詰問人生存在的價值意義為何。

是套可以花心思追看的漫畫!然後,在不經意之中看到封面上的回收標章時,我噴茶了,嗯呃啊,請問,那個回收標章到底要幹嘛啊?囧rz

6 則留言:

Lynn 提到...

這部我看了,這題材蠻新鮮的,也蠻有趣的,在日本好像5集完結了,蠻意外角川會代理這部漫畫,挺不像他們出版社的風格,雖然還有一部關於講死亡的漫畫,我覺得日本蠻擅長敍述這類生死學,希望角川多代理一些風格特殊的漫畫,是我的錯覺嗎?總覺得他們紙質有點差@@"
雖然訂價也便宜10元就是,也別要求太多就是

bluesky 提到...

啊,已經完結嘍?感謝Lynn的訊息。<(_ _)>

因為是日本角川母公司的作品,台灣角川代理權佔了便宜,不出白不出,所以就出版了。

紙質倒是沒有注意到,看來看去,要省錢也只能從這地方著手了。@_@

jane 提到...

這本漫畫好難找
一般的租書店都沒有
開頭很吸引人,不過真的要看後續才知道整體會如何?
不知道還會不會翻譯續集呢?
我喜歡引用「小紅帽」的感覺

bluesky 提到...

Jane,應該會翻完,截至目前為止,還沒看過角川有斷頭記錄。+_+

聽同好說後續幾集有點不妙,同樣是犯了きたがわ翔會犯的老毛病--煸情--,或許他可以考慮和腳本家配合,全力製圖就好。(嘆氣)

小風 提到...

舉手舉手/
我猜~ 回收標籤是指...人體其實是可處理、可燃垃圾(咦?)...請記得回收。之類吧~ 何況,就算沒有人為處理,大自然也能自行吸收的。

bluesky 提到...

小風,我想也是。囧rz
腐化我可以接受,但屍水這東西......實在是......<噁爛得倒退三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