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6

與日常生活習習相關的「蘋果橘子經濟學」《書刊》


書名:蘋果橘子經濟學(Freakonomics~A Rogue Economist Explores the Hidden Side of Everything~)
作者:李維特(Steven D. Levitt)
   杜伯納(Stephen J. Dubner)
譯者:李明
※原文版2005年‧於2006年4月授權大塊中文化※


這書……沒有主題耶囧rz,唯一主軸只有思考人類在真實世界的所作所為,相當貼近生活層面,如「小學老師與相撲選手有何共通點」、「三K檔與房地產仲介有何相似之處」、「為何毒販還和母親住在一起」、「罪犯都跑到那裡去了」、「理想父母的標準在那裡」、「小孩換名字對他的未來會更好」。透過腦力激盪,從生活中觀察、體驗與發想,進而找出人生的不平凡之處,而這正是科學家思考哲學思想的人文精神風格。

簡單來說,李維特認為,當我們能一再為問題找出趣味性解答,就能提高自己旁徵博引、觸類旁通的能力,你的生活即使很靜態,也能多姿多彩、紛繽奪目。而他寫出本書的目的正是希望它成為讀者的觸煤、一種PUSH的力量,讓你察覺到人生不只是過日子而已,還有許多值得我們一再探究、進而歡樂於其中與獲得心靈財富的道路可以前進,直到人生盡頭為止。

回頭來談談書中的幾項研究結論:
小學老師與相撲選手有何共通點?因為他們都有舞弊情事。
三K檔與房地產仲介有何相似之處?只要資訊透明化,它們就沒戲唱。
為何毒販還和母親住在一起?販毒利潤不足以養家活口。
罪犯都跑到那裡去了?嗯哼~全被墮胎處理掉了。
理想父母的標準在那裡?沒有標準可言,孩子唯一勝出的僅有父母社經地位,其餘的全要靠自己後天的努力。
小孩換名字對他的未來會更好?沒錯,如果你要惡整你家孩子,為他取個糟糕名字是條好途徑。

是比《經濟自然學》要來得生動有趣太多了,但關於經濟書,我的閱讀好像卡在一個瓶頸上,不管怎麼看,經濟書多半大同小異,那麼,乾脆暫且先放下這類型書藉好了,下次要來找瘋狂實驗科學家的報告作品,最近覺得歐美人在黑色幽默這方面很有讓人會心一笑的天份,對,就這麼決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