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6

未成年者的世界--麻辣開鎖王《漫畫》


漫畫名:麻辣開鎖王(猿ロック)
漫畫家:芹澤直樹(芹沢直樹)
集 數:二十集未完
譯 者:杜信彰
※原文版2003年12月~‧講談社於2005年2月起授權東立中文化※


前面四集是用忍耐的心情在翻閱,直到第五集時才開始覺得這套漫畫還不難看──但仍不是我的菜囧rz──。


劇情架構有些類似於石田衣良《池袋西口公園》著名系列小說,芹澤直樹將劇情裡的社會一分為二,一是校園生活,以猿丸耶太郎(外號猴仔)就讀的澀谷西高中與他的生活圈為主,包括青梅竹馬律子、商店街警察山田、死黨山本、宅男田宮、麻將高手尾形、棒球痴近藤、畢不了業的金子學長……等等,個兒頭小小一隻的猴仔,除了要死不活的上學去,以及為家族事業趕場打工外,平日最熱衷的就是和同學到處聯誼把馬子。這一票有異性沒人性、活似精蟲上腦的學生們,偶爾碰上棘手事件,雖能化險為夷卻也狀況百出,擺脫不了處男之身的悔恨局面總是不斷重複上演,除此之外,天下無大事。

另一則是五光十色的澀谷夜生活,以控制澀谷一帶的天堂鴉幫派領導齊藤為首,尚有副手哲郎、摯友兼敵人阿陣與阿雅、接棒者肯尼、初戀情人美咲,性暴力、打架鬧事、好勇鬥狠、毒品猖獗、槍枝泛濫、黑市交易……,所有人的行為皆遊走在法律邊緣,這裡有這裡的遊戲規則,即複雜卻又簡單無比--強者為王!

兩個世界原本看似無交集,卻因為主角猴仔擁有一身好本領的開鎖技巧,界線顯得模糊而難以分辨。看似有色無腦的猴仔,一遇上大麻煩,判斷力立刻比尋常人來得敏銳,對於開鎖工作他自有一份榮譽心與責任感,而對於有交情之人,即使平日老是落井下石,卻也從不在危難當頭撒手不管。因青梅竹馬律子販賣禁藥,猴仔自此一腳踏入齊藤領地;也因猴仔直率個性,贏得齊藤與哲郎的友誼,此後天堂鴉的勢力罩著他,當然,猴仔也不免更常處於挨揍流血被威脅恐嚇的危險場合。

在《麻辣開鎖王》裡,芹澤直樹創造出屬於青少年底層社會文化,白爛粗俗卻也真誠貼切,儘管劇情過於恭維暴力文化,不過平心而論,在這一類型漫畫裡,《麻辣開鎖王》在劇情處理上仍有它的克制力在。另外,不管是服裝款式、單品配飾、整體打扮,芹澤直樹都有下過功夫,街頭潮流時尚感極有水準,值得其他漫畫家學習。

畫風越來越好,但大概從十集初頭開始,劇情構思水準又整個落了下來,這樣很難啃得動耶=..=,芹沢直樹,請你多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