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

命運之輪的轉動--空棘魚《漫畫》


漫畫名:空棘魚(シーラカンス)
漫畫家:霜月加代子(霜月かよ子)
集 數:一集未完
譯 者:古學勤
※原文版2008年5月~‧講談社於2009年10月起授權青文中文化※


殺人謎團事件之作,畫風相當讚!劇中處處充滿著空氣瞬間凝結的寂靜感,故事氣氛非常具有傳染力,預測不出三集便會完結。

霜月個人將書名取為《空棘魚》有其暗喻之意,空棘魚是一種沉眠於深海之處、時間不斷過去它的生理時鐘卻是停在最初的古老魚種,對於日本人來說,這種魚似乎是神祕、寂寞又孤獨的代名詞,霜月藉此引申劇中雙主角孤身面對週遭之個人處境。(「空棘魚」正確學名應為「腔棘魚」)

劇情以主角學校數學老師遭到殺害、乍聽消息的同學儘是傷心難過,而里見久乃則毫無感覺做為開場,無法與週遭同調讓心慌的久乃被自己所飼養的羊取笑了一番--那是一隻即會吐槽主人且只會講實話的綿羊--,卻因同學健太郎的無心一番話給釋懷了,恰巧此時健太郎隨身帶著的一本雜誌,另外帶出一宗十年前殉情釀成火災意外的社會新聞,而當時隔壁久乃家還遭到波及,久乃並透過健太郎意外得知警方有鎖定嫌疑犯,兩條劇情線就在不經意中開始糾結成一個事件。

雖然事件結構相當地工整規矩,可看性倒是很高,原因在於霜月加代子採取劇情相互交錯方式呈現出來,層次感豐富、氣韻素雅,再加上筆觸乾淨,劇情調性略為幽暗卻不陰沉,還不錯!

查了一下,霜月還有一套《迷宮女神》,喲荷,非常好,來去找書看!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本書真的很好看
雖然帶有黑暗感,
但又被它治癒了,
畫風又很棒♥

我很驚訝空棘魚是雙月佳代子的作品,
多虧有您的推薦我才得已知道

您推薦的書都很不錯呢

bluesky 提到...

那裡那裡,那是您不棄嫌。(**羞**)

Wendy 提到...

昨天上金石堂網站,
發現這本出第二集且是完結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