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

純愛狂想曲--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小說》


小說名: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夜は短し歩けよ乙女)
小說家:森見登美彥(森見登美彦)
譯 者:劉姿君
※原文版2006年11月‧日本角川於2009年10月授權麥田中文化※


另類戀愛小說,內容確實很具有喜感,但抱歉、不是我的菜=..=,書腰上寫著「會讓人讀者讀著噗哧發笑的,只有森見登美彥才辦得到啊!」的文案,果然是騙人的Q口Q!反倒是與森見登美彥並稱為「京大雙壁」的另一人、萬城目學,我還比較容易在他作品裡找到會心一笑的橋段。

不過即使如此,《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仍是一本處處可見機智慧黠巧思的獨特文風小說,尤其兜了一大圈,發現不經意散落各處的人事物如同一張蛛蜘網般、最終全被串連起來時,對森見登美彥的思路會格外地感到驚奇。

劇情畫面感非常強烈搞怪,但對白又很正經,在對比落差之間製造出歡樂效果,然而像這種一方面端正工整、一方面又將無厘頭精神發揮到極至的劇情,我反而看得很躁鬱,後來實在受不了,四個段落故事,最後兩個幾乎是完全處於以速讀方式將它給啃完。

看樣子,我果然和電波系作品不對盤啊,但畢竟還是看完而不是中途丟書,所以也不算太糟。只是看了一下推理閱讀圈的評價,這本普遍受到好評耶,呃啊嗯,算了,只能說有些事情是勉強不來的。


【書背文案】
★★近年罕見,4項大獎肯定★★
  榮獲第20屆山本周五郎獎
  2007年日本書店大獎第2名
  2007年達文西雜誌讀者票選最愛小說第1名
  2009年上半年度日本最多人閱讀小說第1名

  電波系少女盈盈含笑,純情宅男哀嘆:「愛妳在心裡口難開......」,月色迷人,酒香撲鼻,且看他要如何展開一場夜夜夜迷的求愛大作戰?!

  我」對天真瀾漫的黑髮學妹一見鍾情,便自喻為「黑髮學妹的背影世界權威」,在京都「春天夜晚的熱鬧酒街」、「夏季午後的舊書市集」、「秋天熱鬧失控的學園祭」、「冬日感冒之神活躍的河原町」,癡心追隨她的身影。然而求愛之路上,各路搞怪天兵紛紛來攪局,有號稱「天狗」的奇異男子、住在華麗三層電車上的怪老人「李白」,還有「閨房調查團」、「舊書市集之神」、「內褲大頭目」......純情學長能順利贏得伊人芳心嗎?

  日本京都,這個古意盎然的神話之城,除了廟宇、陰陽師,更有醇酒、書香、旖旎幻想和濃濃人情味。

  讀者諸賢:春宵苦短,把酒當歌,讀小說就該哇哈哈大笑啊!
  讓讀者打從肚皮裡幸福起來、色香味俱全的超有趣小說!
  森見登美彥的狂想世界,新奇、好玩,等你來探險!


【作者介紹】
1979年出生於奈良。1998年進入京都大學農學系,畢業後進入農學研究所就讀。2003年研究所在學期間,以描寫京都大學生日常生活的處女作《太陽之塔》獲日本奇幻小說大獎,驚豔文壇。誰也沒想到一個內向害羞的京都大學高材生,腦中的「宅男狂想」竟能如此生動逗趣,又富有內涵。
  2007年,以《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一舉拿下第20屆山本周五郎獎、日本書店大獎第2名,達文西雜誌讀者票選最愛小說第1名。以幽默、擬古的「森見文體」風靡全日本,受到各大書店店員和一般讀者的熱烈推崇。就連日本最毒舌的文學評論家大森望也對他讚譽有加,盛讚:「大傑作!毫無疑問是2007年的戀愛小說NO.1!」
  2008年,以《有頂天家族》拿下日本書店大獎第3名,奠定暢銷作家地位。
  而森見登美彥的登場與成功,也使得日本文學在「寫實」與「幻想架空」等傳統分類之下,又開創另一「打破類型疆界、以閱讀享受至上」的新體裁。
  2009年7月,日本著名讀書社群網站「閱讀計數器」公布一項調查:「上半年度最多人閱讀的小說」,即由《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堂堂登上冠軍寶座!
  森見登美彥可說是日本目前最炙手可熱、最受讀者喜愛的新銳作家!
  有讀者說,閱讀森見登美彥,就像在看日本大文豪夏目漱石將搞笑漫畫家高橋留美子的漫畫(《亂馬1/2》、《福星小子》)小說化。想像力天馬行空,幽默感渾然天成,作品既優美又歡樂!
  其他著作有《四疊半神話大系》、《狐狸的故事》、《美女與竹林》、《戀文的技術》、《宵山萬花筒》等。
  在苦悶的時代,人人都需要歡笑的出口。
  南無南無!感謝老天爺!賜予我們森見登美彥!

2 則留言:

jane 提到...

哈哈哈
這本也不是我的菜
雖然設定很有趣,背景又在京都,讀了一遍好像重遊一次京都,而且製作費工夫:書封打開居然畫了京都地圖!
但是我還是不習慣這種筆調
你知道嗎?這本書也有漫畫版了!封面有點萌,也許符合電波系的感覺吧!
但少了閱讀時的混亂感,南無南無!
這本書也許以日文讀有特別的感覺吧!

bluesky 提到...

Jane,本來還想去找漫畫看,但看過小說後就打消念頭了,南無南無~~~。

搞不好就像妳提的,這作品以日文讀會有特別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