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2

流動於人間的縹緲香氣--魅香奇異男《漫畫》


漫畫名:魅香奇異男(ガンダルヴァ)
漫畫家:正木秀尚
譯 者:林豐丞
※原文版2002年4月‧講談社於2003年4月授權由長鴻中文化※


GANDHARVA:印度神話中的神靈,以香為食,是服侍帝釋的樂師之一。
【截錄自P.3‧插個話,林先生的翻譯……有待加強啊=_=】

這漫畫很有意思,靈性意識主導十分強烈的有趣作品,但或許是因為太過小眾,在日本也僅僅發行第一集,之後就再無下聞了。

關於GANDHARVA之英文名,一般人乍聽之下可能會感到陌生,不過若說到佛經天龍八部眾的「乾闥婆/乾達婆」,對祂應該略有印象。儘管佛教裡的乾達婆是以天女姿態示人(敦煌飛天即是祂的化身),在印度教中祂卻是位男性神靈;事實上,乾達婆原出自於印度教、最早淵源還可追溯至婆羅門教,正木秀尚正是以印度教做為出發點來創作《魅香奇異男》,所以讀者倒也無須努力回想天龍八部小說劇情,畢竟佛教與印度教奧義無法混為一談,神祉的職責更是大不相同。而印度教的乾達婆除了有其「尋香」、「食香」、「嗅香」、「香神」之意,在梵語中尚有「變幻莫測」的涵義,祂以香為食,並掌管伎樂,能凌空飛行,身上會發出濃冽卻也縹緲隱約的香氣。

抓到以上重點,就很容易理解正木秀尚在畫什麼劇情了。基本上,劇作有那麼一點梵我合一的修行勸說意味,一旦解脫「業報」的束縛--第一單元為口臭、第二單元為體臭、第三單元為腳臭--, 以豁達的心接受「自我原貌」,過了這個關卡,生命將會繼續不斷循環下去……blahblahblah的印度教教義及其思想觀念。

呃,對於《魅香奇異男》,其實我給不上好看等等之類的評價,不過,內容很有意思倒是真的。

1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這本我兩年前有看過,感覺還不錯,
不過正如版主所言。只有一集。

繼續出下去也許可以開發新的路線?
不過這樣滅頂也就什麼都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