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2

BL漫之推廣帖(三)《漫畫》

進入BL第三波推廣文,有點給它皮起來,一次要大量推文果然不是我的作風,鑒於此,以後貼文速度會放慢些,每個禮拜介紹兩到三個就好,不然再這麼忙著工作忙著看書忙著生活又要忙著貼推文,遲早會冒出想死的念頭。另外,書封越來越難找,有讓我狠狠挫折到……囧rz


【紺野けい子/紺野惠子】
紺野惠子的作品相當有趣,她即能畫出成年人晦暗不明的生態愛情,也能表達青少年義無反顧的火熱青澀戀情,主角雙方內心戲交錯詮釋,情緒渲染烘托得宜,往往會令人感到談戀愛是件不可思議也非容易的事,身體明明交纏了,但心靈的共鳴卻僅在纏綿的一瞬間,未來的路還需要靠著彼此相互努力、相互探索來維持下去;而她作品中愛情的處理方式向來就較為透明清亮且健康,主角雙方拍子即使原不同調,一旦相戀了,卻能見到其包容心。在她的情感畫布上,讀者會見到,很淡泊的象牙白、素雅自然的草綠色、紮實沉穩的藏青色、更有可人的粉色系,偶爾還有黑影飄來忽去,總之,色彩感十分豐富,情緒表達上卻反而異常低調,也因如此,整體作品倒也展現出內斂與精準掌控的深度感。


《閃亮你的心》尖端



【龍川和ト/龍川和卜】
龍川的書乍看會覺得還不錯,H度很高、畫風不差、梗不難看,但回頭再仔細瞧個分明,會發現整本書通篇不合理之處多如過江之鯽,主角的反應時常會覺得莫名其妙;一開始以為翻譯出了問題,但幾乎每一本都會有幾個環節感覺很詭異,然後才確定是龍川作品的邏輯出了問題,呃,怎麼說呢,就是那種標準的先設定了架構、然後為創造高潮劇情、也不管「誤會/衝突」此款超辛辣的調味料是否會讓劇情連貫不上的典型手法。不過我覺得她的基本設定還是有一定的魅力在,就是誤會處理上要再多用點心,至少要強化主角倆人「為何而衝突」的合理度,否則看她的漫畫很容易消化不良。Orz


《星陵青春學生會》尖端


【直野儚羅】
如果是才剛接觸直野儚羅近期作品者,最初絕對會有「這漫畫家真不錯」的想法,很好很好,有這種心情真不錯,挺讓人羨慕的;但若和我一樣是在她初出道就一路看到至今,或許比較能理解這份從心底油然而生的無奈感──直野儚羅走下坡的歷程還真緩慢……。直野好看的漫畫差不多集中在早期,近期作品也不算差,只是整個定型之後,她會一再延用早期那一套模式來詮釋感情,造成雷同度太高以致於感到單調,也因為如此,我才會說她走下坡的歷程還真緩慢。最主要的,如果是一下子就走下坡的那種,要切倒也痛快,但目前這情況根本是切不斷啊Q_Q。直野畫風其實很不錯,不過她的配對年紀差距相當大,而主角人物往往有著花樣又奇特的含羞帶怯、閉月羞花之性格,另一方面H尺度卻又達到頂點,雖然她的最大問題在於創作陷入窠臼,但那種天壤之別的落差所帶來詭異至極的感受,或許才是令我逐漸無法忍受的部份也說不一定。


《心跳的夢想樂園》尚禾


【寿たらこ/壽TARAKO】
寿たらこ的作品一向很另類,最早是由《DOGLA+MAGLA》開始注意到她,劇情描述強國軍隊創造出無人能及的終極殺人武器,某天,這隻食人天使要求軍隊為他找伴來解悶,而看似窮極無聊的舉動、實則有他自身的考量。呃,我想,可能是先有這一單行本的初步構想,才有後來規模設定如此完整的《SEX PISTOLS》問市。
接著的《振り向くだけでアナタ罪な男》與《隣りのしばふ》是寿たらこ較為主流市場的有趣小品。前者描述一個隨時隨地都會精蟲上腦的種馬學生,對同校男同學一見傾心,也沒有詢問對方意願便缺德的上了對方,導致後來烏龍連連;後者為青梅竹馬有了女友才發現自己早已愛上對方,但眼見青梅竹馬連約會都想找他湊一腳,傷心、懊惱又羞愧的他只好開始藉機遁離小倆口,卻引得青梅竹馬十分不滿。
《プラトニックアニマル》則是描述三個兄弟之間的異常情感,是個邏輯性有突槌的早期作品,但事實上,這是寿たらこ很典型的路線作品,劇情中往往帶有些微的悲劇人生色彩,而主角也多半會有自戕的異常心理,還算樂天的我是後來才逐漸能夠理解這種活得不耐煩只好藉由傷害來感受自己仍舊活著的奇怪心理。
《純愛ウイルス》三個短篇都很突出,首先是主角愛上了四處風流又沒什麼大腦的笨蛋同學,一直將感情壓抑卻因勸阻對方要有道德心不成而終究爆發出來;接著的,因搶了好友的女友,被煸動殉情卻獨活下來的主角,為了贖罪、成了好友的女人;最後這一篇我記得沒錯的話,總共有上中下三篇,因散落在各個單本漫畫裡,順序若不對,有可能會看不明白這對雙胞胎兄弟到底在想什麼──兄長一心想殺了對方、老弟擺明了就是要招惹對方──,劇情相當灰暗,也是寿たらこ很典型的風格劇情。
另外的,寿たらこ再更早期的作品多半以戀童癖為主,我對這部份興趣缺缺,自然就記不住劇情,也沒什麼好再深入介紹的了。
好,回頭來談談《SEX PISTOLS》這套從另類打入BL主流市場的優異作品。書名有些令人莞薾(直譯為:性手槍),通曉Punk音樂的或許還記得音樂界曾有過這麼一個壽命十分短暫卻發光發熱的「SEX PISTOLS」龐克老樂團,他們以反叛精神為榮耀,詞曲粗糙卻充滿中下階層社會之生命力,最重要的是,這組活像流氓的四人英國樂團鼓動著失序與混亂的社會狀態,與《SEX PISTOLS》的核心內容幾乎是不謀而合。《SEX PISTOLS》將人類分為兩大區塊──進化的種族、斑類與未進化的種族、猴子,而斑類又分為六大類:貓又、蛇目、熊樫、犬神、蛟、人魚,另外再依序分為重種、中間種、輕種,所有的斑類不管同性異性,只要有愛就能為伴侶生下下一代,也因如此,主角關係非常複雜,一開始剛接觸本作品的讀者可能會感到混亂,不過看到後來,這些分類將越來越容易釐清,趣味度也在劇情發展下相對地提升中。故事由斑目這個大家族開始,然後漸漸向外擴大配對範圍,每條劇情線都是各自成立,看似相連卻又互不相干,對,這點個人很喜歡,我最受不了的是一整本書裡的主角全成了同志,最後還要來個闔家歡樂大祝福所有情侶終成眷屬的詭異劇情!可惜的是,尚禾翻譯有給它糟糕到天兵程度,讓我一直下不了決心收集本套作品啊……Q口Q


《野性類戀人》尚禾


【蔵王大志‧藏王大志/つだみきよ‧津田美代樹】
藏王大志最早推出的《超級感應》,是套很有趣的小品之作,當時對她極有好感,但隨著作品在台灣越推越多、人氣度也越來越高,但我卻是越看心越涼。有些作品,它會立刻引起視覺震撼,但要能在心底停留很久,需要更多能夠經過時間考驗的化學變化,而這股化學變化無以名之,裡頭有太多曖昧與不可解釋的玩味之處,因此,我在漫畫與小說裡、從現實中、由週圍四處,找了又找、看了又看,不厭倦卻也不太明瞭自己到底在探尋什麼,除非這股化學變化流於形式、走味了,然後漸漸感到厭倦,再來就是慢慢地離去。這道理適用在藏王大志漫畫之上。藏王大志的作品確實有其周延性,但作品結構屬性卻有種拼湊感,本本以搞笑為基底,大玩妄想、陰謀、教化、與旁人的從中作梗……,儘管熱熱鬧鬧,劇情層次感其實並不豐富,造成她的作品往往只有單一表現視角,空有外貌的演員若演來演去也只有那麼一○一套演技,看戲者久而久之就會開始覺得無聊了。而我也只能說,對現在的我而言,只有可愛、只有畫風已經無法滿足得了本人。Q_Q


《不可思議的愛戀》青文


【樹要】
於我,樹要是位比雞肋還要雞肋的漫畫家。說真的,個人一直覺得樹要的自創劇情其實還滿芭樂的,儘管畫風美形,主角卻像是具有強迫症的患者一樣,會不斷週而復始的拷貝某些令人不快的行為,不安→衝突升高→濃烈性行為→合好→相愛……如此等等,造成作品千篇一律,尤其長篇為最,看似虐卻虐得不痛不癢、毫無道理。但還是有讀者會買帳,嗯,也好,風格越多元化,代表BL類型市場會越加活絡化,否則除此之外,我也不知該說什麼才好。Q_Q


《愛你的距離》尚禾


【あきよし菜魚/秋吉菜魚】
這部單行本主角已事先在學弟作品《純粹暴走Honey》裡登場過,原以為調性會如同純書、一整個歡樂到底,沒想到如此苦悶,但比起可愛卻沒什麼內容可深談的純書,水書倒是好看多了,不過要看水書者,仍必須先由純書著手。水書主要是以佑的個人觀點去描述感情的發展過程,玲司成了陪襯角色,而其實這是出自於傳統少女漫的表現手法,漫畫家為女性的關係,她們會將情感與矜持投射於女主角身上,並將男主角思維真空化、並擔任起絕地大反攻的死心眼之角色,因為好一陣子沒看傳統少女漫,突然間在BL漫裡瞧見這手法,覺得挺有意思也頗懷念的,但有句話說得好,相見不如懷念啊XD!劇情描述佑與玲司這對青梅竹馬,不知從何時起,友情變質為愛情,家人在察覺情況不對下、硬是提出高標準要求(升上高中後兩人的變通方法在純書裡有提到),高中畢業後,再也承受不住的佑拋下一切、包括了戀人玲司,並隱匿行蹤……。儘管手法稍嫌生澀,不過菜魚有傳達到兩顆悸動的靈魂彼此吸引卻總是感到不安與悲傷的心境,相當不錯。^_^


《水影三日月》長鴻


【山岸ほくと】
第二部單行本比起同系列第一部《野獸情人》要來得順暢也好看多了,本部作品營造出略為壓抑與自制的愛情氛圍,那是一份讓人很懷念的老式質樸味道,但我想,繼續這樣下去對山岸絕對不是好事,如果沒有針對自身的弱點加以改進並強化優點,這類型的漫畫家其實太容易隱沒在茫茫人海中。劇情描述遠離家鄉、於人類城鎮活動的獸人麒鷅,在長久沒有主子的情況下勉強維持住人形,但無奈意志力早已消磨怠盡,眼見即將迷失自我並狂亂至死,高階軍官米卡艾魯此時突然現身,處境雖然逐漸好轉,麒鷅卻是無法不恐懼於這份壓倒性的支配力與絕對的服從……


《Wild Rose─野獸玫瑰─》長鴻


【島あさひ】
對我來說,島あさひ是一個超級糟糕型的BL漫畫家,她的糟糕已經到了遠遠便會嗅見犯罪味道的地步,也只有在偶爾悶到發慌,想狠狠攪爛自己腦袋時才會借她漫畫來看。先不提分鏡凌亂得超不及格的問題點,老實說,對她作品裡的愛情攻略過程,個人是相當地不敢恭維,人物設定不出意外、絕對一個Sadism(施虐者)配上一個Masochism(被施虐者),調教、強上、猥褻、凌辱,樣樣都來,最糟糕的是娘受總是一副甘之如飴的模樣,那已經不是戀人之間應有的甜美調情作為,根本上是雙方性癖好偏差情況十分嚴重的程度。不過島あさひ即然都擺明了「就是要畫這種漫畫來服務讀者啦」(情況也有可能是她畫不出正常性愛的感情漫),再加上每個人的喜好不儘相同,所以,也無需再多提─_─。以下這本是比較沒那麼糟糕的作品。


《加倍的愛情配方》大然


【大竹とも】
距離大竹最後一次發行作品已經是兩年前的事,雖然僅僅為木原音瀬的《恋について》協助進行插畫工作,但也挺令人心頭雀躍的了,不過,這麼一來,該不該說大竹根本是位並不勤奮的BL漫畫家呢(苦笑兼嘆氣)?但就因為她不是量產型的漫畫家,所以作品中才能保有著一份不具匠氣的清新特質。說實話,大竹漫畫其實很普通,她所設定的主角往往「平易近人」到如你我週遭的普通朋友般,是群絲毫不突出、不多金、不酷帥並謹守份際、不輕易逾越底線的青年們,只不過越是這樣的朋友,一旦顯露他自身的軟弱面,反而越是令人不知所措,而對方本身或多或少也會感到難堪;換個角度再試想看看,今天一個男人要對另一男人展露出情感的脆弱處,需要的勇氣份量是必需加倍再加倍,很多BL漫畫也有探討到此部份,只不過都沒有大竹傳達來得自然與生活化,大竹作品中最耐人尋味的地方就在這裡,也是因為這樣,我對大竹才會心心念念不忘啊(笑)。


《純色自然的戀人》大然


【安曇もか】
對安曇,我頗有好感,但至今仍搞不清楚安曇到底算不算是我的菜……。安曇的畫作十分具有華麗巴洛克之黃金印象,畫風細緻又典雅,非常適合詮釋古歐洲背景故事是到了即使內容稍嫌薄弱都無所謂的地步,不過一旦背景拉回到現代,她的畫風就弱不禁風地令人感到蒼白無力,而設定成古日本背景的就更慘了,劇情不僅軟趴趴,甚至展現不出當代市井小民剛毅強韌的草莾生命力。除此之外,一本漫畫時常跳tone是她最該注意的問題,畢竟以她老手的實力來說,不應該出現這種新人會有的問題。


《可愛又冷酷的你》尚禾


【春野まみ】
先不論春野其它作品好看與否,我個人還挺喜愛此部作品,儘管不是很偏好春野如深宮怨婦般的愁容畫風,不過清麗脫俗的氣質有補強到。劇情很老梗,廣季暗戀著同一職場中即將結婚的大學同學,膽怯的他無法向意中人表白,冷漠的他卻又貪圖著陌生人的體溫,總是明白的表現出對方僅是替身罷了,即使分手也無所謂,直到遇上纏人的阿智,感情有了出口,扭曲的心情逐漸穩定,而苦澀的暗戀心情也終究得已釋懷放下……


《秘密》東立


【梅太郎】
感覺上,梅太郎似乎已經到了一個瓶頸,儘管近來作品仍維持著以往一貫的迷濛悲傷與時光流轉的情調氣氛之水準,但主角人物卻總是有著言不及義、與令人摸不著頭緒的外在行為表現,完全不知道這堆男人在想什麼,為悲而悲反而悲不下去啊啊啊───,縱使梅太郎還不到「為賦新詞強說愁」那樣走火入魔的地步,但已經漸漸令我感覺不是很舒服。只能說,八木與小谷系列是她創作最顛峰的時期,而個人認為這本單行本也是她那時期的傑作之一!


《小心愛人就在身旁》大然


【石田育絵/石田育繪】
會觀注起石田育繪作品是從小說《愛上壞壞的你》那時開始(石田為插畫家之協力身份),不過連看了好幾本,才感慨起──原來石田育繪不是我的菜!一來、不特別偏愛她早期的可愛作風(跟劇情平不平淡完全無關),二來、近期走的腹黑路線更是與本人所偏好的劇情漸形漸遠。其實石田的畫風很OK,我很能接受這樣硬派的驃悍線條(筋肉派的則只能舉雙手投降),看不下去的主因在她描寫的愛情拉鋸戰上有種黏膩、愛嬌、不太乾脆也令人不痛快的意識感觀。唯有此本單行本較投我所好,戀愛策略的姿態與氣氛都有展現出來,有趣!


《未成年宣言》長鴻


【依田沙江美】
如果要我對依田沙江美說出最直接的印象,不外乎是傻呼呼與成人感情太複雜這兩個很沒交集的答案。早期獨鍾於校園漫,近期則以上班族為主,依田的漫畫一向非常熱鬧,時常上演大亂鬥的場面,比一般BL漫畫家更常出現跑龍套的插花人物,這點很有意思,讀者不用擔心整個校園或職場會充斥著令人絕倒的同志強烈磁場,作品乍看很歡樂,事實上劇情皆帶著一份幽暗的情緒,看多了心靈會感到些微沮喪與疲倦,故、請一本一本慢慢的翻閱吧。


《深夜的逐愛遊戲》大然


【楢崎壮太/楢崎壯太】
嗯……對我來說,閱覽楢崎作品如嚼雞肋。_。,其實她的配對多半沒出什麼差錯,但問題就出在她整個平靜無波與超展開的劇情之上,即使主角的職業危機四伏,劇情氣氛卻總是呈現出天下太平、五畜興旺、喜樂榮榮之光景,整個……平得讓人想哭啊,另外,劇情進展太過快速,一下子就OK的下場會令我萬分感慨,原來現代人所談的速食愛情是如此的光景啊。話又說回來,一本接著一本在原地設限又沒什麼糟糕之處,其實,這也算是她的優點吧?這部單行本也一樣,不過,兩組配對很可愛,雖然愛情投入度仍舊少之又少,但至少讓人看了心情很好。


《渴愛的野獸》尚禾


【天禅桃子/天禪桃子】
天禪漫畫向來閃亮亮、甜蜜蜜!唇和眼神固然別有風情、非常誘人,但因為老梗太多,內容多半乏善可陳,偶而倒是會像這樣來上一本還不錯看的作品。本書共有兩組配對,第一組個性天然的很有趣,劇情進展自然而不勉強,另外,感情交會時的心理挫折處理得比以往來得順暢,至於第二組的攻略雖然SOSO,不過至少有傳達到戀愛必定會傷人的主題精神。話說,天禪漫畫給我的落差感頗大,畫風看似純情,劇情愛慾卻是全開啊……(汗)


《真愛每一天》尚禾


【剣解/劍解】
個人是覺得,看劍解的漫畫會很鬱悶……我喜歡看的是感情攻略過程的後作用力,尤其是一方終於點頭的一剎那,醍醐灌頂到直想拍桌叫好,但劍解感情佈線的起與始終究沒有一個很明顯的輪廓,時常是不明不白地一下子就隨著主角跳入感情旋渦裡,個人頗不能適應這種作風,而且也搞不清楚彼此喜歡的契機究竟是什麼,但終究因為她的畫風真的很穩、很優雅,還是會租借她的漫畫來看。不過必需招認的是,劍解的配對裡,我最喜歡的反而是《黑色騎士》主角克利斯汀的父母親,其實絕大多數的BL漫畫家畫起BG漫怪腔怪調是不爭的事實(反之亦然),但劍解卻沒有那股隔閡感,由此看來,劍解很適合另外殺出一條BG漫路線也說不一定?!


《用手指撫慰的傷口》尚禾


【川唯東子】
川唯是少數作品很穩、沒有突槌、氣氛掌握得很好、佈線慎密的創作型漫畫家,她的故事性向來很豐富,而且會有種交響組曲的感覺──作品面貌時常會有多次一再折轉的詮釋手法──。在她的漫畫裡不會出現逆來順受、讓人狠狠哽到的感情攻略過程,但劇情多半都會營造出些微的悲愴氣氛,呃,事實上,這種氣氛不太合我的氣口,而且受方多具有個人不敢領教的傲嬌個性,但、還不錯,想看精緻又不是那麼公式的BL漫讀者,倒是可以從她的作品先著手。


《轉角,與愛邂逅》角川


【秋里和国/秋里和國】
秋里和國創作題材雖屬少女漫畫範疇,不過她的作品比其他人更早跨越性別意識,《三王一后》裡甚至起用雙性戀主角與三人所組成的禁忌家庭為結局,從跳脫一般價值觀的另類感情、到寫實與笑鬧兼具的歡樂小品、再到很平凡務實的戀情之作,秋里和國百無禁忌,而且從不綁手綁腳的爽快表達他人所不敢表達的情感。如這本漫畫,情節構成為單線發展,以秋夜的角度去描述同志感情之間種種的挫折、難題與不堪,內容反映出相當程度的現實與人性。其實,曾有陣子我挺畏懼於秋里和國如此秀麗的畫風,看出興趣後倒也頗能接受,畢竟她的少女漫都有一定的水準,嗯,說到這裡,也提醒了自己,找個時間應該來寫寫《空中羅曼史》書薦才對(摸摸下巴)。


《萬物皆由原子構成》東立


【やまがたさとみ/山縣聰美】
山縣是很少數會以大量文字佐以圖畫來表達內心狀態與情感進度的BL漫畫家,這部份處理不好的,多半有流於風花雪月、無病呻吟的下場,不過,山縣倒是掌控得恰到好處;又、不管是在構圖、抑或是情感發展上,山縣的文藝氣息向來很重。但即使如此,我也不認為她的作品就是同志文學,甚至可以說,她的作品帶著一種界於成年人與少男少女之間很晦澀又透明的微妙氣質,那是會在女性青漫中發現的特質。而作品質固然很高,事實上個人並不會特別去尋找她的漫畫來看(仍會看),太苦悶了,像這麼苦悶的,儘量將名額保留給小說來折騰我,至於漫畫,還是要越歡樂越好啊!囧rz


《感情回路》尖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