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1

深海城市夜未眠--深海蒐集人《漫畫》


漫畫名:深海蒐集人
漫畫家:かまたきみこ
集 數:兩集
※2002年‧由朝日ソノラマ授權東立2003年中文化※


風平浪靜的日子⋯⋯
靠近陸地,昔日的建築就會從波浪的縫隙中展現姿態。
在我出生的許久以前,聽說每個地方的氣溫都很低。
漸漸地冰河開始融化⋯⋯住家首先沈沒,接著是大廈⋯⋯
於是,許多人移到船上居住。
在洶湧波浪上漂浮的狹窄船隻裡,無法裝進過多的家具跟書,
在進行海水防腐處理,將門上鎖後,
當有一天要住在陸地時,即打撈上岸。
所以,有許多財產都在海底沉睡著。
圖書館在得到主人的許可後,將它們蒐集起來,加以修補,
讓現代的我們可以閱覽陸地文化的繁榮與衰退之夢。



基本上,《深海蒐集人》是套完全違反生理機能的鬼扯蛋漫畫(大笑)!不過,我喜歡它的劇情表現,即使かまたきみこ的表達能力有待加強,但深海城市夜未眠的奇妙氛圍確實有暈染開來。現在哪,偏好情緒收放自如的漫畫,很用力的去愛、再很用力的去恨、接著很用力的喊出自我存在主張,最後反而有種人被掏空、變得好空乏的感覺,總覺得現在的自己對那一類型的漫畫已經有些力不從心,像《深海蒐集人》這樣,溫溫煦煦、輕輕柔柔的傳達自我看法,讓人感覺舒服多了。而剛柔交錯的中性路線,也讓科幻故事帶了點浪漫冒險的味道。


劇情描述溫性效應造成地球海平面急速上升,絕大部份的陸地與市鎮皆被海水覆蓋,所剩無幾的珍貴土地由富人所瓜分,平凡老百姓們則成了海上人家,而因應陸地城市被淹沒的變化,深海蒐集人這項新興行業就此孕育而生,米米喬茲便是其中翹楚,因愛書與惜畫,國立圖書館資料蒐集局成了米米的重要委託者。

其實這套故事並沒有劇情需要蘊釀,所以かまたきみこ是直接切入主題來發揮幻想力,這也讓《深海蒐集人》一本裡雖擠進四個單元,但故事的整體性搞不好比畫了三四本漫畫的還要清楚明瞭。

首先是【深海蒐集人】馬康泰魯家族委託米米進入麥路茲大宅,尋求印證最新一位領導者雅路的血統相關證明書,但米米所找到的家書卻不利於雅路,不拘一格的雅路雖不在意,卻也因此招來殺機;【水上的音樂】伯明罕新港即將舉辦入港儀式,米米受聘到此地、並與知名作曲家史賓塞相遇,陷入瓶頸的史賓塞彷彿遇上謬思女神,譜出一首又一首的海上人家樂曲,此舉卻惹來經紀人的不滿;【萬花筒】為感謝米米總能找到漂亮的萬花筒素材,知名藝術創作家亞藍隨手贈送她兩副萬花筒,米米轉而贈送給非常照顧她的國立圖書館資料蒐集局長、吉諾爸爸,不料政府當局追查出吉諾私下坑殺潛水員的事證;【沙漠中的海】這故事我喜歡!以米修爾教授為主的考古團體在沙漠州長的贊助下,發掘出最具神秘色彩的歐羅民族遺址,相傳此民族國王即殘忍又暴虐,不僅對其它民族燒殺擄掠、趕盡殺絕,還喜於以活人為祭品,也因形象太過邪惡,一般的潛水員皆畏懼於歐羅國王的詛咒,均無法順利潛水探查,國立圖書館因而推薦米米到此協助。

本來是單行本,應該是日本反應還不錯的關係,才會有第二集的問市,不過,我猜想,東立要出第二集的機率很低吧……所以,找不到第一集單行本封面,第二集也只好上場代打了,上上上!XD

【かまたきみこ官網】

5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這本台版有出完,是滿清新的漫畫。

bluesky 提到...

咦咦?沒出完啦,我記得之前有查過,第二集東立沒有繼續出版。

Milton 提到...

可是依照我模糊的記憶,這套我有看到完。

第二集的主軸是在陸上某博物館,然後很照顧他的館長要他去取某東西,結果館長好像是勾結盜賣集團還是怎樣的,要對主角不利。

當然最後館長還是改過向善了。


大致上是這樣吧?

bluesky 提到...

孟獲,差點被你唬嚨,你把第一集拆成兩集了啦。(噴笑)

Milton 提到...

什麼~~~~~~~~~~~~~~!!!!!!!


KUSO!!!!!!!!


常紅領進門!!!!(轉移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