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6

蘇格蘭黑色之王‧雷博思探長系列(一)──黑與藍《小說》


小說名:黑與藍 (Black and Blue)
小說家:伊欽藍恩 (Ian Rankin)
譯 者:黃政淵
※1999年‧2007年由城邦臉譜中文化※


傷腦筋,應該要一看完書就key書薦的說(抹抹臉),總而言之,《黑與藍》整部劇情完全沉醉在林林總總的樂曲名稱中,這是本會讓英倫樂迷尋找到共同記憶並且會心一笑的小說,也因為見到全球傳媒公認「樂史上最偉大的搖滾樂團」──滾石合唱團一直在裡頭滾來滾去,我原以為伊欽藍恩真的有向《黑與藍》專輯取樣,尤其「迷幻、性愛、毒品、死亡和搖滾」向來是滾石脫離不了給世人的印象(現今當然已經沒有當時的驚世駭俗了),比照到書裡段落,好像有這感覺,但等看完書再翻出專輯八首歌曲Lyrics瞧了瞧,這印象似乎又--不甚貼切@_@。東想西想後,只能從書名直接下手,若BLACK是意指貫穿劇情中最重要的角色、石油,那麼,BLUE又暗指什麼?呃呃,真要命⋯⋯我猜不透啊⋯⋯Q_Q


《黑與藍》共有三起交纏不清的案件,一起案件涵蓋數條人命,作者以英國重大懸案「聖經約翰」為引子,帶出錯將「異常」當「迷人」、仿效連續殺人魔手法作案的「聖經強尼」,以及鑽油平台工人亞倫米其森離奇死亡案為兩者之間居中牽線;雷博思原先奉命偵辦「聖經強尼」案,轉而勾起他對「聖經約翰」強烈的好奇心,開頭不到三頁又被踢去偵辦米其森離奇死亡案件,最後又兜回「聖經約翰」上,而不只是雷博思探長在查案,連聖經約翰也在緝兇,我想,是這作品最令人絕倒之處(笑)。

邪惡幾乎⋯⋯它幾乎像個小孩──幼稚而單純。你玩了一個遊戲,醒來卻發現不是玩假的。真實生活中的惡魔並不古怪:他們是安靜的男女,你在街上跟他們擦身而過也不會注意到他們。【By~ P.343·雷博思獨白】

嗯,該怎麼講啊,犯罪小說雖然看得不多,不過,總覺得此一類型小說越看越是讓人對書中世界感到絕望,不單是對人性,還有道德觀、上司、同儕和週遭絕大多數的陌生人,信任成了沙漠綠洲,人人皆可能是叛徒,是我對犯罪小說的基本認知,但在雷博思探長這一系列著作的幾位老面孔角色陸續出場後,《黑與藍》有扭轉到這份認知時,這樣的閱讀體驗還挺美妙的(笑)。當沒有故佈懸疑,劇情卻能錯縱複雜、環環相扣,文字老練渾融、低調簡約之外又不失人味,而張力感從頭到尾完全沒有間斷且不致於將讀者壓得無法動彈,整體來看,也難怪伊恩藍欽會被推崇為「蘇格蘭黑色之王」。

相當棒的作品!

所以,咱們來一首【Black and Blue】歌曲應景應景,只有旋律很可愛的Cherry Oh Baby吧!XD
嘿~,再來一首支名的Angie
最後也是一首耳熟能詳的As Tears Go By做為結束!^_^


【書背文案】
蘇格蘭黑色之王,最受歡迎的國民作家伊恩.藍欽,出道21年,完成25部長篇小說,作品翻譯成31國文字出版!

地獄與淘金勝地的中間地帶,大概就是最接近真相的地方!

「我一直問我自己一個問題,是我們警方放任命案發生,還是我們促使命案發生?」

短短三個月內,有三名女子遭到強暴後勒斃,身旁都有一件東西被拿走,所有手法拷貝三十年前殺人後消失的「聖經約翰」。這個媒體口中的「聖經強尼」,成了蘇格蘭警方最棘手的案件。

一個鑽油平台的工人亞倫.米其森,離奇死在愛丁堡,雷博思奉命偵辦,原本只是例行性的調查,但從愛丁堡追到亞伯丁後,他發現案情越來越不單純,而線索更是與「聖經強尼」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而媒體對他二十年前的一宗冤獄案緊追不捨,讓雷博思在百萬觀眾眼中成了個嫌疑犯。他只要再犯一個錯誤,就可能會死無葬身之地,或是對他來說,比死更糟糕的──革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