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7

充滿喜感的小職員奮鬥故事--來自神的一句話《小說》


小說名:來自神的一句話
小說家:萩原浩
譯 者:劉錦秀
※2005年‧2008年由光文社授權商周出版中文化※


這一本、這一本、就是這一本啦,是目前我覺得萩原浩大叔全部中文版作品裡最好看的一本小說啊XD(高興地哇啦哇啦叫)!繼描寫罹病心路歷程的《明日的記憶》、驚悚著作的《衣櫃中的千代子》、人生風景小品的《那一天的選擇》、偵探推理類型的《水煮蛋》之後,萩原浩大叔勾勒出不同於先前樣貌的作品小說,此次《來自神的一句話》以日劇《庶務二課》為劇情典範,描寫客服室的客服人員與顧客之間雞飛狗跳的對話過程與各種荒謬景象,以誇張化手法來演繹上班族在工作修練場裡的心得、挫折與苦情,整個劇情處於很扯的狀態中,但要比前幾本更容易令我開懷大笑。


……「上班族到底算什麼?」
「這個嘛……我也不知道!有的時候,我會覺得公司好像抓了一些人質,好讓員工就範。」
「人質?」
「是的,以我為例,這個人質大概就是太太和孩子吧!我的小孩才剛出生,在餵食母奶的這段期間,我太太根本不能出去工作,所以我就必須乖乖工作。」
涼平心想,那我有什麼可以讓公司視為人質的?……

辭去大型廣告代理商工作的佐倉涼平,順利地被大力網羅人才的珠川食品公司業務推廣部所錄取,甚至連副社長都將新商品命名的重任交付給涼平,而涼平也決定要好好表現,但所有的熱情,卻在荒腔走板、逐漸失控的新商品裁決會議上被澆熄,不甘心、個性又衝動的涼平與直屬上司起爭執,當場被高層裁示踢往總務的客服室裡暫時收容,等候冷凍與裁撤,涼平原本想立刻走人,但為了「房租與倫子」這人質,不得不忍了下來……

「客服人員應當對顧客的反應認真以待」,即使是短暫的職務,被調到客服室冷凍的佐倉涼平也想做好這份工作,但才第一天而已,便發覺此課人員各懷鬼胎。懶洋洋不做事的本間室長,不是挫整著自己的手指甲、就是翹班與性騷擾女職員;想做事的神保,因精神受創、不能言語;沒想要做事的羽澤,只會上網搜尋他的蘿莉控資料;後到搶著做事的宍戶妹妹,比想像中更適合客服工作;最會做事的筱崎,卻是個深藏不露、嗜賭成性的老油條前輩。

秉持著前任社長的訓示--「客人的聲音、就是來自神的一句話」,故事就從涼平接到一通有蟲的申訴電話開始,一路如雲霄飛車般的從頭驚險到尾,雖然涼平事先就知道珠川食品產製的食物難吃得可以,但直到進入客服室與顧客應對後才發現,自家公司的食品多半都有問題,而高層卻完全不去改善,甚至放任黑心食品到處流竄,和筱崎前輩從原先的不對盤,再到後來通力合作的將事件搬上檯面,涼平漸漸摸索到自己未來的出路!

《來自神的一句話》這種爆笑書還滿適合新年氣氛。^_^(整個心情大好中)


【書背文案】
一直無法找到自己定位的佐倉涼平辭去原本在大型廣告公司的工作,轉而進入一家中堅食品公司「珠川食品」。不過在進入珠川食品後的某次社員會議中又出包,於是被貶到該公司的「客服室」。在客服室工作的全是些曾經在工作上犯過錯,老闆、上司都不想要的員工,簡直就是「等著回家吃自己收容所」。涼平在被貶來前曾經聽說客服室裡有隻萬年不死的大蟑螂──中年微胖的男子篠崎,雖然在客服室那種地方工作,不過竟然待得下去,而且更可以稱得上是處理客戶抱怨電話的天才。除了篠崎外,那裡還有個什麼事都不管的客服室主管本間,進辦公室後就開始磨他的指甲,梳理他的油頭,等著A錢和罵員工,不過拍馬屁的工夫倒是不錯。客服室裡什麼樣的人都有:因為壓力過大導致脖子僵硬,永遠只能看著右邊的神保;沉迷電腦美少女的羽澤……

原本覺得自己根本不可能在這種地方繼續工作下去的涼平,在篠崎以他獨特的手法帶著涼平四處處理客戶抱怨事件後,涼平開始認真的思考工作的意義以及公司存在的理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