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5

開啟一扇光怪陸離新視界之窗--謎狐怪童《漫畫》


漫畫名:謎狐怪童
漫畫家:植芝理一
集 數:13集(本傳)
    學園篇單行本
    精靈篇3集完
※1992~2000年‧1996~2003年由講談社授權東立中文化※


好吧,我承認打一開始就完全處於霧裡看花、始終隔了一層紗的狀態,搞不清楚植芝理一究竟在玩什麼把戲,等看完《謎狐怪童》最重要的主軸章節【冥界篇】後,才稍稍進入狀況。沒有密宗知識、看這套作品就顯得有些吃虧(搔頭嘆氣)。儘管如此,《謎狐怪童》倒也可以堪稱是部怪腳寶典,這種奇作的評價往往就在讀者一念之間,不是極高、便是極差,對他的近作《謎樣女友X》來說、尤其如此。

「所謂的密宗,就是潛在的神性轉變為至高無上的神性的一種過程,修練、覺醒、喚醒靈性力量,並由動物獸性束縛中解脫而出」。一旦記住這項核心看法,也就不難理解《謎狐怪童》的劇情詮釋。

我們對於陷入泥沼裡的當事人,通常會勸他們,「盡快擺脫過去的束縛、大步邁向光明的未來」,不過這種勸告可能會變成另一種壓抑與束縛,《謎狐怪童》裡每位出場角色就是因為壓抑與束縛找不到出口,只能以令人發噱的怪奇姿態展現他們的煩腦,植芝理一筆下的主角、松笛與戶川同學,則採用了迂迴的另類療法,幫助當事人拋卻無謂的羞恥心並突破他們的心防,讓他們能夠邁入人生下一階段,…………雖然方法實在怪到有剩(忍不住要這麼說)。

簡化地來說,植芝理一安排戶川同學(普通人)對神秘的松笛同學(密宗)一見鍾情,在釐清自己為何會有喜歡的心情(覺醒),之後便隨著松笛同學一起展開幫助同學解決不可思議事件的校園生活(修持)。或許有讀者會覺得這漫畫好似沒有說完,其實在【冥界篇】裡、植芝理一已經道盡一切了,後續劇情比較像是補充說明而已,不過我還滿喜歡後續偏向很輕鬆寫意的劇情,再配上植芝理一很塗鴉式的懷舊線條,整個調性就覺得、童趣的不得了。^_^

平心而論,好看的漫畫百百款,但要列舉出怪腳漫畫的還真不多,而且還不是隨便糊亂畫一通的那種搬不上檯面的作品,所以,先不說別的,《謎狐怪童》它存在的最大意義、搞不好也可以這麼想--「不要侷限住你自己的創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