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0

高譚重案組系列一──Gotham Central 1: In the Line of Duty、2: Motive《美漫》



這系列漫畫後來有改編為小說喲。

書名:Gotham Central 1: In the Line of Duty
   Gotham Central 2: Motive
編劇:Ed Brubaker、Greg Rucka
畫者:Michael Lark
文字:Willie Schubert
上色:Noelle Giddings
編輯:Nachie Castro、Matt Idelson
出版:DC Comics
年份:2003~


《Gotham Central》這系列可有趣的了,看看左上角第一個封面,上頭五位人物接下來會親上火線,在迷惘中突破自我、在挫折中跌倒爬起、在錯誤中逆流向上,他們將各別訴說自己的警察故事,超級英雄與超級壞蛋仍在,只是全成了背景串場人物。

「In the Line of Duty」和「Motive」為兩個單元故事,但其實它是由同一位主角處理三個案件,而彼此有其連鎖行為效應,所以一併做介紹。

Marcus Driver和搭擋Charlie Fields正在調查一宗14歲女孩遭到綁架勒贖案件,接獲線報的他們因為對象身份關係,本來並不重視這條線索,基於職責所在,仍舊前往該處盤查,但誰知他們遇上棘手對象Freeze/急凍人,當下說不清兩方誰比較驚訝,挺身掩護Marcus的Charlie當場遇害,事後陷入低潮的Marcus只想親手逮捕Freeze,而央請警察局長給重案組一個機會,先不要尋求Batman協助,在這段時間當中,Firebug/螢火蟲人正在城市各處縱火犯案,三個事件原本看似無關,卻在重案組成員歷時三天的努力分頭進行調查下,最後全部纏繞成一團。

欸,該如何說明「In the Line of Duty」和「Motive」所要傳達的精神呢?一開始看的感覺實在很微妙,因為Batman在裡頭變成過場人物,劇情重心移往沒沒無名的高譚重案組內,特別是Marcus Driver,他是Gotham警察局長Jim Gordon卸任前最後一位挑選入隊的警探,嗯?看起來簡直像在宣告一個時代的結束與另一個時代的開始?但若只有如此而已,我對它便不會另眼相待了。

有時會想到,Gotham市何其有幸又何其不幸的擁有Batman此號英雄人物駐守,有幸的在於Gotham市民擁有一位和他們站在同一陣線、嫉惡如仇的義警,何其不幸的在Batman擁有吸引怪胎體質、以及城市警察道德淪喪才令他站上前線。是的,因為Batman的關係,往昔Gotham警察總是給人腐化軟弱的觀感,但在《Gotham Central》裡卻一改近似負面形象,儘管在面對怪胎們仍會有插不上手的無力感,不過創作者確實有為Gotham警備隊營造出一股強悍、有魄力、針鋒相對的積極做事態度;也因為有別於英雄美漫的浪漫特質,編劇朝往寫實方向下筆,故事反而帶有一份穿透性和流動感。

我們再把重心移回Batman,一般人對於空降部隊多半會有不願與他們為伍之心態存在著,Marcus Driver對於Batman就是抱持著相似的競爭意識,即不願認同他的存在,但危急關頭時仍咬牙向Batman求助;至於Batman這方面,《Gotham Central》開頭雖然將Batman隔絕於人群之外,而Batman也確實一如以往──因為他的成長環境、傷痛記憶、和總是精疲力竭的與陷在爛泥沼裡的怪胎們交手──不是個交心的好對象,但看起來Batman的地位仍有其類似於標竿作用,而個人其實還滿喜歡Marcus篇不卑不亢的結尾手法。然後,看完「In the Line of Duty」和「Motive」之後的我在猜測,後面劇情會不會朝向Superhero與警察們「理念落實與信念認同」的目標前進?畢竟再怎麼說,Batman可是DC三大台柱人物之一耶,編劇把他晾在那邊,你們說說看,這樣對嗎?這樣對嗎?這樣對嗎?!(蝙蝠魂小宇宙燃燒與淚奔中)







哇哈哈,悲劇了,咱們家的小蝙蝠出場次數就這麼多頁而已。╮(╯▽╰)╭

劇情平實中有其獨到之處,創作者最不簡單的地方在他們建立起一個擬真的合作團隊,給予部屬發揮空間的Akins警察局長,彼此角力的Saywer隊長與Probson副隊長,沉穩又有如鋼炮的警長Davies,探員Marcus、Romy、Renee、Chris、Patton、Procjnow等等,Marcus篇還小小調侃了超級英雄和超級壞蛋,個人覺得相當不錯,希望接下來的劇情也能這麼優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