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6

化身博士--Batman Jekyll and Hyde《美漫》




編劇:Paul Jenkins
繪者:Jae Lee
提字:Rob Leigh
色繪:June Chung
編輯:Mike Carlin、Michael Siglain
年份:2005
出版:DC Comics


……每個人內心並不只有一個真實的自己,
而是有兩個。
by~Robert Louis Stevenson《化身博士》


這畫風,這筆觸,這質感,嗚呼~就是它讓我想從日漫叛逃到美漫的最大原因哪哪哪!(艸)

只是呢,美漫有時會搞得我哭笑不得,明明畫風很出色,偏偏劇情就是給你要崩不崩的鬼扯一通,情況也很可能是繪者單有畫功而缺少說故事的技巧能力,造成主線過於冗長無味、到處皆是漏洞,從一開始的非常雀躍,看到後來已經一臉呆滯,真的會有種--還我美好星期天的罵人衝動Q口Q。是說,如此乏善可陳的內容可以連載六期也挺令人驚奇。

欸,那就來簡單介紹劇情好了。(狂抓頭ing)

劇情描述Gotham市不尋常兇殺案件突然以倍數暴增,兇殺犯都是善良守法的好公民,一夕之間,他們性情大變,手刃至親好友且毫無悔意,苦無頭緒的Batman與探長Jim辦案只能挫折地四處在血案現場找尋可能的蜘絲馬跡。

隨後不久,Two Face要求會見Batman,在Havery Dent發出警告的當下,他身體內的另一人格趁亂越獄逃亡,這下讓Batman更是焦頭爛耳。Batman在調查殺人案件與追捕Two Face的同一時間,意外發覺Two Face是造成數起兇殺案的始作俑者,他利用培育並隨機下毒的迷幻劑,瓦解人類自制力、釋放心魔,製造社會的不安,Batman也成為其中受害者。







從一開始的好興奮到後面越來越安靜再到你們在幹嘛怎麼會把這種好發揮的故事畫成這幅德性這樣,心情落差好大。T^T


善惡二元論邏輯本來就太極端,沒什麼人性可言,拿它當作漫畫主題,很容易淪於失敗下場,對於《Batman Jekyll and Hyde》,我也只能用「嗚呼哀哉」為它助念了。╮(゜∀゜)╭(欠揍樣)

2 則留言:

小綠 提到...

呼~ 不好意思 我還真會扯啊 = =


提到civil war我有滿多牢騷的哈哈... 對於他在civil war前後變成一個幾乎面目全非的反派角色,很多連不喜歡他的讀者都覺得是個很牽強的發展。當時很多寫其他系列的作者都在自己的故事中把他寫成激右派的大 壞蛋(作者們根本就是乘機發泄對政府和布希的不滿嘛)再加上鋼鐵人本身一直都不是個賣得好的系列,所以Marvel編輯部並沒有特別插手節制一下作者們對 鋼鐵人人格暗殺..種種原因使的鋼鐵人成了個大箭靶。不過,civil war 那段如果從鋼鐵人的角度來看,他的處境其實有種悲傷的萌感啊~ xD (不過我有嚴重的偏見和腦補的傾向,如果原來就有看其他角色的連載那就另當別論了...) 首先必須先聲明鋼鐵人在現階段的漫畫裡很大叔(我愛大叔我愛鬍子)他站在政府那邊理論上來說比反註冊有道理(如果發生在現實世界,應該沒有人會支持反政府 反註冊的匿名英雄吧?)只是做法太極端了(極端的行為大多是出現在蜘蛛人和Thor的系列)大叔一邊對反註冊的英雄擺黑臉又放狠 話,可是心中又掙扎又氣他前好友美國隊長為什麼不能理解他,獨處時露出疲憊的一面又差點酗酒(我對他這個酗酒的弱點一直很有愛...如果要講這個又沒完啦 xD).....這、這種反差!這種脆弱!這種壓抑的痛苦!實在是萌翻啦~~~(而且再加上後來美國隊長的劇情對鋼鐵人的影響也很棒啊怎麼可以這麼虐)

一般的作者不太會抓的住鋼鐵人的感覺,他的個性不夠鮮明,對作者來說欠缺一個簡單的切入點(像蜘蛛人那種苦中作樂、愛耍嘴皮的個性就很好抓,抓住後又可以 更深入的描寫)很多作者最後都只顧升級鋼鐵人的盔甲... = = 我覺得簡單來說他應該只是一個有缺陷但是非常認真的男人吧,許多原因使得他的孤獨感總是比其他角色來得強烈深刻。 雖然電影和漫畫的鋼鐵人差很多,但電影有抓到“盔甲裡的人才是重點”的精神。

嗯,我想,這樣追一個角色追得那麼瘋狂,再差的角色也會有愛吧 xD 可能已經達到了表面上作者寫不出鋼鐵人的感覺,還是可以自動補完他內心的孤獨與掙扎的地步了 xD

如果bluesky大要看civil war的話,我可以推薦一些除了civil war本身,其他有關的連載。civil war 的重點(對我來說)是鋼鐵人那少少的兩冊 Iron Man #13 和#14 - 鋼鐵人的心聲就寫在那裡面了...時間大約是civil war 前半段,接著一定要看美國隊長#25(這才是civil war 真正的結尾啊)然後建議看 civil war: The confession 看鋼鐵人的反應。然後如果還有興趣的話,建議看 What if? Civil War#1 這個我很愛~ (我喜歡這種 alternate universe 之類的設定)Ed Brubaker 畫的彩頁不多但是很漂亮氣氛很棒!鋼鐵人很帥(重點)他聽到最後面的 what if 時的反應真是唉呀....

另外,要我推Marvel書也只能先推蜘蛛人吧?The Amazing Spider-Man 是 Marvel 最紅的連載,品質有一定的保證,這十年左右似乎都很不錯,是走比較幽默輕鬆的路線,不過蜘蛛人的劇情要虐也是虐得比誰都凶,就是因為笑得出來,才可以承受 更多的不幸吧?算是有笑有淚(?)型的。從 brand new day 以後開始看是個不錯的點(蜘蛛人又單身啦)如果不管劇情發展本身的爭議(編輯部決定把蜘蛛人的婚姻強行拆散) brand new day 之前的 one more day 也寫/畫得很好。不過蜘蛛人本來不需要太多背景知識,所以就算跳著看連載的單元也ok吧?

這個網站收集了所有(?)Marvel漫畫的資料,確認漫畫之間的順序關連可以參考這個: http://www.maelmill-insi.de/UHBMCC/datafr.htm

bluesky 提到...

不會啦,謝謝小綠,我有空就來找妳說的這系列漫畫來看。謝啦!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