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9

撲朔迷離的「背之眼」《漫畫》


漫畫名:背之眼(背の眼)
原 作:道尾秀介
漫畫家:小池野狐人(小池ノクト)
集 數:三集完
譯 者:Kinnsan
※原文版2009年1月~2010年1月‧幻冬舍於2009年8月~2010年4月授權長鴻中文化※


呿,看走眼了。第一集雖然認為繪者功力還不錯,但總覺得故事設定沒有特別出眾,尤其主角道尾作家為了釐清所碰上的靈異困擾是否只是多心,而特地前往研究靈異現象的大學同學真備庄介事務所來個雙向交流,就是這一段倆人一番談話流露出的理論派優越意識,著實讓人有掄牆衝動,若不是前不久雙同學又提起此作品,續集十成十會被我忘光光,書薦成形機率當然是幾近於零,繼續看下去才發現,其實這套漫畫真正精彩的在後頭。



話又說回來,當時一聽見雙同學提起《背之眼》,位於電腦螢幕前的我是一整個這種表情:=..=,這陣子太習慣歐美文風,日式推理小說閱讀產量大幅度銳減程度,是低迷到我看了房間中有那麼一座小山樣的日式推理小說就會想翻白眼、喊救命,嗚啊,也只能看看過一陣子會不會恢復對它們的興趣了。

慘,我又開始在碎碎念,真是糟糕,總之,牽扯太遠,回來、回來。

《背之眼》的故事重點分成好幾個部份,首先是殺人分屍與少年失蹤案件,接著的靈異現象分析,和再跟著的民俗傳奇與鄉土歷史,整個環環相扣的是一個接連發生悲劇的家庭它的受創過往,以及研究靈異現象的真備庄介執著背後的傷心回憶,最後點出的則是人性深層幽暗面。

裡頭最讚的就屬將日本特有的參拜金毘羅巡禮行為融入到劇情内(參拜金毘羅:身穿白衣,背著天狗面具,以特定順序參拜寺社,目的是讓心愛卻又死於水中的親人能在另一個世界免於受苦),另外還有附身現象的憑依解釋,儘管最後沒能解釋清楚為何自殺者身上都會出現死亡少年的雙眼,然而構思曲折離奇,仍是一部精彩的改編漫畫!

至於小說,我想,可以跳過《背之眼》,直接抓下一集《骸之爪》來看。但聽說《骸之爪》寫得很不理想,那……現在是怎樣?乾脆跟著跳過算了,喔耶。(日系小說無能者拍板定案、繼續逃避現實中╮(゜∀゜)╭←這傢伙明明就買了《骸之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