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5

女性向漫畫短評(二)《漫畫》

放到快發霉了,還是丟上來吧。一篇會有20則漫畫短評,滿了就會開新文章。現在看的量很少,更新頻率會很低。另外,短評寫的很隨性,請不要認真看待,就這樣。(合掌)


池田さとみ的《愛的甜苦味》,單行本,雖然出版當下不一定會立刻借閱,推文也不是會全部著手進行,不過池田漫畫我一向很固定會追看完畢,所以--她每一本漫畫大致上我都會推,就算畫得不太理想。QwQ
池田向來擅長於描述男歡女愛的劇情--這裡的男歡女愛並不是指H、而是再深一層的異性關係互動--,或許這麼提會讓你想到世俗老練又很八點檔的愛恨情仇故事,但池田有她自己的即定風格,她的漫畫比較偏向於成人童話路線,有時看的感覺還滿好的,比起邪魅實則豬頭的男子與堅貞實則沒原則的女子之愛情大戲來說,池田平實小品風格更能溫暖人心。


藤本勇氣的《身邊的眼鏡男孩》,兩集完,無血緣的姊弟&青梅竹馬戀情漫,描寫校園生活點滴與確認彼此情感,走的是不食人間煙火的純情可愛路線,還不錯。
劇情描述美波父母意外身亡後,由雙親的大學同窗好友收養了四歲美波,栗子與美波也因此成為沒有血緣卻感情很好的姊弟,在朝夕相處中,美波早已將崇拜昇華為愛情,而晚熟的栗子還是上了高中,見到弟弟受到眾女生熱烈歡迎,感情才逐漸覺醒。


大谷紀子的《額頭上的魔法》,單行本,搞笑戀愛漫,畫風有著老派線條感(如和田慎二),故事有趣,可惜就是欠一味。
共收錄六則短篇故事,主篇和附錄篇很好玩,有逗得我噗哧噗哧地輕笑出聲。第一篇故事描述在被球狠狠砸到後,自己的額頭上居然出現反映出心情文字,而這字只有青梅竹馬才看得見。附錄篇則是與晴天娃娃大鬥法,只為了確認晴天娃娃的身體內部構造長什麼樣。
六篇皆是校園青春紀事,和時下少女漫的故事基調有些區隔性,劇情短歸短,都有補完的感覺,還不錯,可惜就是少了一味,至於是那一味,嘿,我也不知道啦。╮(╯▽╰)╭


蜜橋字湖的《100封愛情信》,單行本,深海桑介紹的少女漫,還不錯。
本單行本共收錄九篇單元,步調都很輕快愉悅,漫畫雖然還是在商業主流範圍內,但劇情不單單談及女生的憧憬對象、談一段理想戀愛如此而已,漫畫家是以描寫女性情欲做為出發點,探討女性的性愛遐思、大膽主擊、主動宰制。可惜層次過淺,不過仍舊可以一看。


Touya Tobina的《死神愛遊戲》1
奇怪,大家為什麼都這麼愛玩拯救路線?。_。
劇情描述主角女學生會長壽命已近,前來帶走靈魂的死神認為不該在讓旁人誤解她的情況下死去--對外強悍嚴厲、內心是個柔軟重情重義的小女生--,而附身於她身上,將她善良一面老老實實地傳達出來,但在她壽命將近時卻被她所吸引、拯救,最後助她逃過死劫並陪伴在身邊。
可以理解但情感無法代入太多,感情線的著墨太淺太表面,死神那可能有那麼多情感、好講話又容易被打動呢(皺眉)?而且這種遊戲人間的方式也太小兒科了,反正是套很粉紅少女心的漫畫。


逢田夏波《變身指令》
只啃完借來的三集,媽媽啊,好可怕的少女漫(_Drz←爆腦漿),雖然干物女描述很好玩,但抽去這一部份後,就是畫給十二歲以下小女生看的內容物,我以為童書對我從來不是問題,但小女生世界空虛的好可怕(_Drz←再度爆腦漿)!放棄追看。


スエカネクミコ《聖克麗歐學園》1
雖然有複製人這種很想用力吐槽的設定,但感覺上這套其實是要走殺人事件路線的推理漫畫吧??漫畫家特地將主角個性處理的很不討喜,我想,可能是個翻盤伏筆,這傢伙八成也是複製人一個。畫風還不錯,但桂明日香一派畫風不是我的菜啊TvT。不像長篇漫畫,跟看意願不高,隨時可能脫落。完畢。


新田祐克的《音靈》2
還不賴耶,做作的感覺不像以前那麼強烈,劇情也比第一集要更自然而且容易投入,沒錯,就是這樣,請新田繼續保持純犯罪警探路線路啊!\(☉▽☉)/
若是單看犯罪劇情,個人覺得,新田祐克還是有被框架給受限住,案件有種死板奇怪印象,但是新田懂得以角色互動,讓情感施展開來,彌補技術上的不足之處,只能說,果然是老手哇!
這一集講述音無(封面最前方)的姊姊之死造成原本該成為他姊夫的永妻(封面右邊這一位爆炸頭)永久退出警界的來龍去脈,後續應該都是兩人如何專辦連續殺人怪奇案件,不然我也想不出來還有什麼爆點可以畫--總不會又畫回到BL劇情上--(炸!)。
嗯嗯,很好,繼續跟看!


藤井滿的《預約戀情》
校園戀愛漫畫,一集未完,目前有兩組配對,看情況,配對應該會繼續增加才是。
這本H尺度不算很水,也不太像時下少女漫一樣的腦殘化,劇情不難看,只是藤井如同以往,說起故事來還是有小孩硬裝成大人的勉強模式,總覺得這裡這裡和這裡(手指亂比一通)可以處理得更妥善一點而不是那麼淺薄,就不知她什麼時候才能擺脫掉這種違和感。
藤井雖然有很多缺點,不過在於性愛過程和描寫上,老實講,比起她的男女情感發展主線更有看頭,尤其是拉鋸到終於做了的升溫處理還滿OK,很有自己的渲染力,所以,繼續追看!╮(╯▽╰)╭


琴川彩《Cafe南青山骨董街》
三集未完,噢噢噢,是灰姑娘變相版童話故事啊啊啊啊啊~~~。╮(゜∀゜)╭
雖然以我這種歐巴桑年紀來看此套漫畫的下場,是噴茶外加不斷在內心裡吐槽,但這套白馬王子解救受難女生的純情漫畫,看到後來不只覺得不難看,甚至有種笑氣一直咕嚕嚕冒出來的奇趣古椎感。=w=
每一篇只有一個固定場景與固定配角,場景設定於南青山骨董街的咖啡店,配角則是咖啡店老闆,也就是說,場景其實是一間男女從陌生到墜入愛河的定情咖啡店,每一集收錄四到六個不等的戀情發展,有青梅竹馬、工作伙伴、房東房客、再續情緣的分手情侶、戀慕已久、相親等等。
呃,應該是畫風的關係支撐著我繼續追看,如果眼睛再大再圓些,人物比例再幼兒化,九成九絕對會被我丟書吧╮(╯▽╰)╭。
另外,以上提的眼睛再大再圓些,人物比例再幼兒化,舉例,如這種這種,還有這種
哇哈哈(乾笑),好地加在,琴川彩是這種畫風。(艸)


冰堂涼二的青春校園漫《椿山的鐘聲響了》,第一次嚐試她的作品,感覺還不錯,看樣子和紺野キタ非常相似,都是中性偏BL風格的漫畫家。
這本是走青春大亂鬥純友情路線,劇情描述椿山高中將學生區分為普通科和特進科,特進科認為唸普通科的是一群又蠢又笨的沒品味學生,普通科則覺得特進科只是一群即驕又瞧不起人的高傲學生,本來兩方老死不相往來,卻因為歷與真人,開始踏出交流第一步。
封面右邊是唸普科的歷‧左邊是唸特科的真人,整部漫畫感覺好像在出征打小妖救出被鎖在高塔裡的大魔王喔(歷是勇者,真人是魔王),還不錯,總之,繼續追看!!\(☉▽☉)/


岡崎圭《十字架的魔術師》
我很喜歡驅魔故事,但⋯⋯喔喔喔喔喔喔--,我無言了囧rz,好久沒看到這種結構是一塊塊脫離狀、甚至是散化的漫畫了說,尖端大人怎麼會拿這套版權作品?不行了,我認輸,後續放棄追看。(≡_≡)
一開頭又是一套很認真在設定遊戲規則、結果我肚子裡咕嚕嚕冒的全是笑泡的作品,結果取笑得太早,隨後像是得到現世報般,表情一路如同孟克吶喊圖像般的看到結束為止。Orz
看完後,首先認真分析的是,岡崎圭現實中應該是個不甘於做白工的傢伙,裡頭每個單元最後必定會出現的是--主角以為拿不到委託費,但委託費最後都會到手,主角這時便很認真的對委託者講出「那麼……你就把它當成是你的懺悔吧。」這句讓我超想從漫畫家後腦杓狠狠巴下去的結尾話。
要歡樂不夠歡樂、要陰沉不夠陰沉、要沉痛不夠沉痛、要怪譚又不夠怪譚,岡崎圭的畫風超級死板,但也只有畫風可以見人,至於畫風啊,到底學誰呢想個老半天才突然想到,不就是這位嗎?松下容子的《愛上壞壞的死神》。只是陰影噴修實在有夠大失敗的啦!


うぐいすみつる《靈能師男鹿恭介》
它的屬性屆於少女漫與BL漫之間的純情爆笑小品漫,就算是男生來看也無所謂,還滿歡樂的單行本作品。
對我來講,這種畫風一向很微妙,像筆觸很相似的河野史代,我可以輕輕鬆鬆食完(這裡推一下河野作品,《家庭主夫錄》很不錯看),うぐいすみつる的則考慮了好一陣子才決定租閱。
原因在於這類畫風漫畫多半走搞笑路線,但這類型搞笑漫畫要是笑不出來,感覺會滿難受的。例如三上骨丸的《罪花罰》,耽美惡搞度開太大,看得就很痛苦。
うぐいすみつる雖然沒能把我逗笑,但看著看著、繃緊的神經倒也自然而然放鬆了,幸好幸好。
主角是個能幫你解除鬼靈纏身煩惱之靈能者,問題是他只接受男性委託者,凡是女性委託者、一律毫不留情地趕人出門,主因是主角希望藉由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工作場所、向看中意的男人搭訕,而本漫畫的趣味就在於看自戀型主角如何一次次地失戀。XDDD


藤井滿《教授與我~當世浮世男草紙~》
轉性了,藤井滿轉性了,這本完全沒有官能畫面耶。(挑眉)
所謂的草紙,是日本古代文學中的一種體裁,草紙有兩種說法,一是以假音字母寫成的物語、日記、隨筆等散文,另一為群眾讀物,一種帶插圖的小說,多為短篇故事。但就《教授與我》內容來看,以上兩者皆非。
……好吧,我承認看到書名時就整個想歪,但漫畫家取這種書名到底存著什麼心,說真的我也不明白啊啊(掀桌)!!
《教授與我》共有三篇故事,一是挖掘確認遺骨年代以及猜測屍體為何會被埋藏在倉庫之下,二是學生論文報告中的詞句讀音導致教授與好友翻臉,三是參加離島祭典最後弄成挖掘寶藏驚險記。
主角為大學博士研究班學生,劇情則以教授為重心,這本內容本來確實可視為是本很有趣的小品生活漫,不過藤井滿講故事的功力並不高明,詮釋起這種需要邏輯的劇情對她來說又是相當吃力,三篇故事變成有些里里落落,所以我對這本評價只能說是可以一看但不要期待的漫畫。


山田ぼたんX夜木まゆ《Ai DeathGUN》
這是……什麼白痴漫畫啊啊啊啊--!!!(╯▔皿▔)╯~╘═╛
劇情很微妙,看起來很像是BL向,但又沒朝向此部份發展下去,不過應該是鎖定這一塊為閱讀群。
主角為雙拍檔外加一個重要跟班,描述未來年代,作奸犯科之人全都擁有不死之身,這時唯有持死魂之槍的特殊警察,才對能抗這群不去好好作奸犯科只會跑到特殊警察面前拚了老命炫耀以及擺出一副來幹掉我啊之類帶有挑釁意味最後真的被幹掉的拙劣白痴傢伙。
主線設計得很講究、很有派頭,只是一用心閱讀反而令我想起近乎自婊的「先認真的注定全輸」這句話╮(゜∀゜)╭,反正主線設定、劇情走向、對拍檔的信任程度、和主角自虐方式,看起來全都很蠢就是了。
青文大人,麻煩你拿版權書時認真看一下內容好不好?!(跪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