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4

水鏡之劍--劍聖傳說《漫畫》


漫畫名:劍聖傳說(やまだら)
漫畫家:市東亮子
集 數:單行本
譯 者:曲冰熙
※原文版2009年6月‧幻冬舍於2009年10月授權長鴻中文化※


幻冬舍授權長鴻的速度變得好快,讚!不過呢,呃啊嗯唔,那個,請問一下,封面發生什麼事了?如此一整個雷殘的封面都能過稿……,市東亮子,幻冬舍,你們在幹嘛啊啊啊啊--!Q口Q

老實說,個人一向不太欣賞市東亮子的彩稿,老是感覺假假的(例如這個),而內頁畫風倒是俐落且神韻十足,還不錯!至於劇情內容,與其說她作品感覺不協調,不如說你很難抓得到她的TEMPO與主軸發展,以致於看市東漫畫老是覺得卡卡的,一點都不痛快。另外,相對於俠義精神的尊揚,市東作品裡的愛情反倒淡薄得不值一提,但仍有兒女情長的揮灑空間,只是這種過鍋沾一下就沒有繼續升溫的做法時常讓我感覺很躁,借閱她的漫畫往往也就需要些微氣魄。

不過《劍聖傳說》的主軸在於人格養成,如劇中主角之武術流派主張所有事物會反應到水流之上,若靜靜觀看水流,甚至可以從中洞悉並看破煩惱,因而被稱為水鏡之劍。雖然過程有些簡化,但花些時間下去看會發現,市東亮子把這故事詮釋得還不錯,比起她以往的作品來說,《劍聖傳說》不僅沒有氣滯之感的明顯缺陷,甚至有抓到修為精髓,並將習武者的迷惘給點了出來,所以這本看得還算愉快!

《劍聖傳說》主角為日本戰國時代之劍豪、深草甚四郎,尊拜白山比咩山神的他是深甚流劍派開山祖師爺,名氣儘管不如其他劍豪來得響亮,但生平來歷皆成謎,甚至被懷疑是天狗之化身;後半段則講述他的弟子甚七郎練劍習武所產生的迷惑與心魔。

就以一位女性漫畫家而言,市東亮子的取材方向非常多元化而出眾,算是位朝向全能型發展的創作者,雖然不是我偏愛的漫畫家,但對於愛情漫畫感到厭倦的女性讀者,她倒是一個值得嚐試的中性路線漫畫家。而這篇,大概也是唯一一篇會幫市東亮子寫的書薦了。

2 則留言:

小風 提到...

看到『大概也是唯一一篇會幫市東亮子寫的書薦』就忍不住要留言了,既然是唯一。
看看那些彩圖、畫風,市東亮子的漫畫一整個是推廣困難啊!orz

很同意市東的取材非常多元,想當年很是著迷她的《御花少年(BUD BOY)》——(神仙妖魔打鬥系),然後驚見她名下還有大長篇《學園雙嬌娃(やじきた学園道中記)》的校園漫畫(?)和刑警偵探系的短篇………

可是我只看了一些全一冊單行本,最著迷的仍然是御花,大將有狠狠擄獲我心啊!=/////=嗯,劇情卡卡的也是真的,看御花時一度迷惑到底誰是主角,嗯……(默)
可是,我還是很愛啊~外傳出來的時候,我很開心的,幻想以外傳繼續故事的說……=3=

bluesky 提到...

小風,其實市東亮子就是彩稿比較嚇人而已,內頁畫風倒是OK,問題在她的劇情很沒一個定性,像這本,我一直以為主線在甚四郎,結果不知不覺中,重心轉到甚七郎身上。

這不算是通病,但會讓讀者我覺得很不適應,甚至產生隔閤感。

就像噗友阿梅說的,她的作畫品質正在退化,我的感覺也是如此,不過因近期幾本都是單行本作品,我會再試試,若覺得還不錯,可能還是有機會幫她寫寫推薦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