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1

心理學家教你「59秒變A咖」!《書刊》


書名:心理學家教你59秒變A咖(59 Seconds: Think A Little, Change A Lot)
作者:李察‧韋斯曼(Richard Wiseman)
譯者:洪慧芳
※原文版2009年‧於2009年11月授權漫遊者中文化※


呃……,是《怪咖心理學》的延續補強版,嗯……,應該可以這麼說吧。


在《怪咖心理學》裡探討的是人類行為之研究報告,來到《59秒變A咖》,則為讀者找出適當的科學方法、以積極態度來迎接人生中的每一項挑戰,也就是所謂自我激勵型的正面能量科普小說。

聽起來很乏味?倒也不會,除非看過《怪咖心理學》,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說它是延續補強版的原因,主因是內容有些微重複,以致於讀來好像在複習作業一樣,不過作者還是有將兩本內容做了區隔性,呃,至少個人認為比起空洞的心靈養成勵誌自傳來說,裡頭百來篇的實驗研究結果是讓這書務實有趣的多了。

裡頭共分為十章節,尋求快樂的方法、如何去說服他人、激勵自己的妙招、創意來源的產生技巧、增加魅力的訣竅、釋放壓力的範例、加強雙方彼此關係的線索、提高決策成功的機會、教養方法的良好效應、洞悉人格特質的祕訣,一個章節裡再分出若干技法文章,每一篇都精簡有力,份量不重,是本很適合通車或者閒瑕之餘閱讀的書籍。

以下為內容舉例。
【快樂篇】「攤開痛苦、和人聊聊」的心理治療法其實不具有正面效果,因為用說的反而會讓人更加混淆並沮喪,還不如一支筆一張紙的效用來得大;
【說服篇】想要討好某人,與其幫他的忙不如請他幫自己一個小忙;
【激勵篇】餐桌上充斥著許多不理性現象,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節食與戒酒總是失敗的因素;
【創意篇】想增加創意,將桌子輕輕地拉近,需要面對長期艱困挑戰,交叉雙臂可以幫助自己,而光是躺下,就能增加一成的解決能力;
【魅力篇】自然地模仿對方的小動作,會讓陌生異性在無意之間產生親切感;
【壓力篇】以槌打沙包方式來宣洩怒氣只會火上加油,不如思考此份經驗值所會產生的正面效益來得更具有釋放壓力效果;
【關係篇】在伴侶身邊擺放自身饋贈物品,不只可讓愛情升溫,也能保護對方不受花花世界的引誘;
【決策篇】說服技巧以兩大原則為基礎--「得寸進尺法」與「以退為進法」;
【教養篇】稱讚孩子的努力,而不是稱讚孩子的成績,如此一來,將能降低孩子害怕失敗而迴避挑戰的逃避心態;
【個性篇】我們可以從食指與無名指的長度比例看出一個人的發展性。

呃,上一本書名有誤導之嫌,這一本書名也怪裡怪氣,原文書名還比較容易預測內容寫作導向。(嘆氣兼搔頭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