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9

武士的本份與榮譽(二)--隱劍孤影抄《小說》


小說名:隱劍孤影抄(隠し剣孤影抄)
小說家:藤澤周平(藤沢周平)
譯 者:李長聲
※原文版1981年1月‧於2006年12月授權木馬中文化※


明明是主角人生遭遇苦悶悲調、生死萬般不由己的時代劇小說,但、劇中那股韻味卻有著讓人放鬆的沉靜力量。

《隱劍孤影抄》為《隱劍秋風抄》系列前作,同樣以秘劍為主題概念,描述一個又一個下級武士所遭逢的難關,儘管他們身懷絕世之劍法,然而,贏了、人生不過仍如同以往般卑微,輸了、只是被命運踩到更底處。

每回漫遊在藤澤周平的江戶時代劇中,翻看到後來,心總是隱隱作痛,絕世武功在華人武俠中是揚名立萬的跳板利器,但對於江戶下級武士,秘劍只是微小發光、一閃即逝的花火罷了,它僅僅為草芥人生裡頭一個短暫的反抗過程,最終還是無法擺脫人事包袱與自身困境。

人生無可回溯,生命無常彷若夢境,企盼災厄一一瓦解,只是往往事與願違,在那樣的時代裡,命運不僅無法自我掌握,甚至隨時會被上級犧牲、被同儕陷害,而死非其所;對下級武士而言,所謂的幸福,或許是平靜無波地走完規律人生、守住份際、保有榮譽,即使如此的日子是再清苦不過的了。

【邪劍龍尾】為了自家武館的興盛,赤澤到處尋找教頭比武,這回他找上了檜山家,只是絃之助身為藩士,真正的武館教頭父親又臥病不起而拒絕了對方的比試要求,誰知赤澤設了局,絃之助不得不赴此場以命相搏的死亡邀約……

【怯劍松風】原以為嫁得了劍豪,誰知對方只是個性怯懦的男子,隨著時間的流逝,滿江益發瞧不起無所作為的丈夫,直到藩府下達一件委託指令。

【黑劍虎眼】因為父親直言不諱的諌言、招來了殺生之禍,刺客使出的正是虎眼劍法,不甘心父親遭到殺害的達之助因而懷疑起未來妹夫。

【必死劍鳥刺】女人干政、導致藩綱大亂,三左衛門因此出手解決禍害,原以為需切腹謝罪,卻僅被申戒、閉門思過而已,誰知死期不過延後……

【隱劍鬼爪】同門相爭在於誤解,但這份誤解卻因條規限制,無法向對方澄清,造成師兄弟日後的對決。

【雌劍細波】姊姊是美人兒,原以為妹妹也是如此,而迫不及待訂下婚約,誰知對方長相平凡,膚淺的淺見因此嫌棄並冷落起髮妻,關係降到冰點的兩人則因上級交代的一件任務而有破冰跡象。

【元運劍刈蘆】兄長過世後,他與嫂子便開始苟合,對於武家來說,接手照顧手足之妻本是常態行為,奈何他已有婚約在身,只是縱然知曉應儘早將嫂子送回娘家,早已身陷愛河的兩人無法自拔,悲劇因此而生……

【宿命劍鬼斧】從年輕到年老,十太夫與伊部兩人彼此相互較勁幾十年,下一代因錯陽差地捲入糾纏不斷的惡運中,直到家破人亡……

在《隱劍孤影抄》的八則短篇小說裡,喜劇收場者,武士回歸至以往常態作息,悲劇收場者,主角無故賠上一命、成了劍下寃魂。嗯,看來看去,我還是偏好藤澤周平喜劇收場的小說,有著喜樂長駐心田的真切感動。接著來看《黃昏清兵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