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1

漆原友紀作品集《漫畫》


漫畫名:漆原友紀作品集(フィラメント―漆原友紀作品集)
漫畫家:漆原友紀
集 數:單行本
譯 者:周芝羽
※原文版2004年9月‧講談社於2009年8月授權東販中文化※


事前有大地與阿山的心理建設,翻看時,倒是覺得陰鬱程度尚在接受範圍內,但還是不免被同人作品如此幽暗、給小小驚到。


本書除收錄漆原友紀以志摩冬青之名所發表的十六則短篇同人作之外,另外兩則短篇【懸崖上,下了巴士的人】、【迷宮貓】為近期創作。同人作依序為「小景雜帳」的【珊瑚之子~童篇~】、【黑色手指~童篇~】、【那個人~童篇~】、【銀河之眸~夜篇~】、【Bio Luminescence~夜篇~】、【泡沫~夜篇~】、【花開歸路~夏篇~】、【海與溫柔眼神~夏篇~】、【夏之宇宙~夏篇~】、【海之底、川之底~伽篇~】、【白髮之原~伽篇~】,以及【化石之家】、【雪之冠】、【Mar.man】,和《蟲師》源頭之作【藍色音樂】、【屋頂之宴】。

老實講,若沒有後來兩篇新增創作,我應該不會樂於收藏這部作品Q_Q,倒也不是說志摩冬青時期的作品不值得一看,而是--除了《蟲師》源頭之作TONE調偏溫暖風之外--那時期作品看不見「生」的喜悅,然而在描寫幽冥魅影的氣勢上又稍嫌青澀疲弱,變成是種看過後不會有想留在記憶裡念頭的作品。

反觀【懸崖上,下了巴士的人】、【迷宮貓】,氣氛獨特、步調柔和,儘管劇情非常簡單,卻留有更多可供回味的餘韻感。另外,我覺得日本真的很妙,明明是個文明社會國度,山野林里卻蒙上一層耐人尋味的奇怪面紗,例如【懸崖上,下了巴士的人】的創作靈感來源為青木原樹海,和【迷宮貓】的軍艦島,都像是另一個異想國度空間,有意思!

以上,雖然拉拉雜雜了一堆,還是非常推薦《漆原友紀作品集》。

2 則留言:

jane 提到...

你的動作好快!!我剛看完這本。比較喜歡第一篇:又可怕又溫暖。
p.s 你該不會也看過「獵補史奈克」漫畫版了吧 ! 想知道內容可不可取?我家附近的出租店尚未見到。
我已經敗了『孤島拼圖』,可得稍稍節制了

bluesky 提到...

嘿嘿,只有喜歡的特別快而已。XDDD

『孤島拼圖』是鈴木有布子作品?有栖不是我的菜,不過衝著有布子,還是要來看看。

還沒還沒,「獵捕史奈克」我想等完結集出來再一起看。內容可不可取啊,我在租書店裡有稍微翻了一下,感覺大石普人畫功有進步,故事也有稍加做一些他自己個人詮釋手法,所以應該還是可以找來看,但因為是改編漫畫,除非Jane對原著小說興趣缺缺,否則用借的就夠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