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7

崩壞的世代──真實世界《漫畫》


漫畫名:真實世界(リアルワールド)
原 作:桐野夏生
漫畫家:石出電(イシデ電)
集 數:兩集完
譯 者:簡廷而
※原文版2007年3月.小學館於2009年7月授權東立中文化※


好佳在,不曾衝動買過桐野夏生小說,光看《真實世界》漫畫版內容就知道她的TONE調跟我合不來,但這部作品結構相當完整,文學風格甚濃,創作者把少年弒母逆倫悲劇事件以冷處理手法來呈現,外在與內在的相互探究,反而讓這套作品具有一定的深沉意味。

在某個時期,因日本逆倫慘案頻傳,以致於剛開始看這部作品時,誤以為要探討的是社會趨勢問題,結果……,我錯了囧rz!!它其實著重在內心層面,而不僅僅在外圍盤旋而已。

《真實世界》以一男四女為團體主角,綽號蚯蚓的男高中生和中山十四子為鄰居,在犯下殺人案並偷走十四子的手機與單車後,在外躲避警網通緝又不甘孤獨折磨的他,逕自聯繫十四子的同班同學雄山、希良梨、寺內,劇情就此透露五個人對現實生活中某項人事物的執著意念,卻可能因為他人阻擋(蚯蚓)、因為自己的怯懦(十四子)、因為先天條件受限(雄山)、因為對的時間點已過(希良梨)、因為慕戀對象不是自己所能掌握(寺內),而以虛假應付外在世界,直到其中一人決定順從自我意志,犯下無可饒恕的罪行,連帶影響了其他四人,開始一段追尋真實世界的故事。

其實,我不是很能認同《真實世界》的宗旨,因為來到結尾時,創作者幾乎像在告訴讀者,主角只是由「現實生活」中走入他的「真實世界」裡頭,忠實並順從於他內心渴望、殺了阻擋他的母親。創作者藉此說明,人會殺人、甚至殺了至親與毀了自己,並不是像專家學者只是在電視上呼籲社會倫理該如何如何進行改造,就能不再發生此類憾事、如此簡單而已,尤其是社會本身已扭曲變形--每一個世代的崩壞,會有一派人認為是前人遺毒所害,在《真實世界》裡頭,這份遺毒來自於日本特殊社會形態,「凡事都將真心話藏在面具之下」--。

但其實這種劇情本身是建立在很吊詭的基礎之上,這就好比在挑戰「可以吃肉」和「不可以吃人」的普遍認同感,最後只會陷入各執一詞的窘境裡。劇情的問題是,在當下,還有沒有其它選項可以讓事態不至於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生老病死苦,活著這件事本來就由不得人全權作主,又怎麼會認為忠實順從自己內心渴望才是真正活在真實世界中的呢?這點,我實在無法全盤消化並接受。

不過,哲理嘛,人生哲理這東西本來就很抽象,你有你的看法,我有我的觀點,大家各自演繹,其中的思想火花還是有些看頭啦。

其實桐野夏生作品看起來還不差,純粹是因為會產生共鳴的年紀已過,她的TONE調才會與我不合。個人覺得這套作品與淺野一二○的風格屬性、相當雷同,但沒有像他那樣會給人一種「我要尖酸刻薄,才能對抗這無情世界」如此來證明自己存在過的不舒服閱讀感,只有兩集而已,有機會還是可以嚐試看看。

另外,石出電的作品僅差一本而已,誰要代理進來啊?我很感興趣的說(敲碗ing)。

2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與本文無關的回文:

回這篇下面有個連結寫:

***

此文章的連結

【轉】牛叔說故事:為什麼妳要道歉...
建立連結

***

點進去看是這個網址
http://chenyuliu1112.pixnet.net/blog/post/23683507




真是疑惑

bluesky 提到...

耶?連結部份我完全沒去注意,因為後台不會出現這類訊息。我也很疑惑。囧r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