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4

奇妙的體驗--山丘上的Bambina《漫畫》


漫畫名:山丘上的BamBina(丘の上のバンビーナ)
漫畫家:鈴木有布子
集 數:單行本
譯 者:呂淇
※原文版2008年3月‧新書館於2009年7月授權長鴻中文化※


我對鈴木有布子向來抱著持平的評價,主要是她的內容向來不會出什麼大亂子,只是劇情架構也沒有特殊魅力可言,對她的印象當然老是模模糊糊的,這類漫畫家吃虧之處就在這裡;話又說回來,因為她的風格不甚強烈,也就不會隨意離棄她的漫畫,算是位安全範圍內的少女漫畫家,而《山丘上的Bambina》同樣是屬於沒有特別張力的故事,不過軟綿綿的感覺很好,所以這回還是來做個推廣吧。

鈴木有布子作品以集結短篇劇的單行本居多,作品走簡潔路線,劇情調性則是偏溫暖之中性化風格,劇情視野的律動感柔和,素材相當地生活化,處理手法細膩,是推理小說家有栖川有栖小說改編之指定漫畫家之一。

《山丘上的Bambina》帶了些奇幻色彩,劇情描述日比野媽媽請朋友製作了一個有特殊香草的枕頭、送給就讀小二的女兒、雛子,開心的雛子在當晚與情同手足的家犬、Bambina一同躺在枕頭上入眠,一覺醒來卻發現她與Bambina的靈魂對調,性格開朗的Bambina代替雛子上學去、並與同學打成一片,個性孤僻的雛子則在半山腰的小鎮上四處閒晃、領教了Bambina的好人緣,也因而與小六生、秋津學長不期而遇,牽起了一段奇妙的緣份。

劇情著重於講述家人之間的溝通與親情,是鈴木有布子作品裡完成度最高的作品。呃,我一直覺得鈴木有布子有一點可惜,其實她有好幾個短篇故事起頭都很有可看性,說故事的能力也不差,但不知是那個環節出差錯,時常還沒看到一個段落,故事張力已被削弱到只能用平凡來形容,但因為鈴木有布子還沒被定型,只要能將節奏感掌握得更好,我倒覺得她的漫畫值得持續觀注。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以雛子的弟弟"秀"及"Bambino"為主角的續集台版已經由長鴻在3/2出了喔,板主如果有興趣可以看一下^^

bluesky 提到...

啊,謝謝,我倒是沒有留意到有續集漫畫。: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