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

警世爭議之作--MW《漫畫》


漫畫名:MW
漫畫家:手塚治虫
集 數:三集完
譯 者:林武三
※原文版1978年‧於2009年1月由講談社授權東販中文化※


上國中以後就沒再碰觸手塚治虫,也不是排斥,單純是因為狂熱燃燒一瞬間,我後來才發現看書最怕的就是一次把熱情全燒光,像金庸、田中芳樹、千葉徹彌等人都算是餘燼受害者(扮鬼臉)。本來應該會繼續忽略手塚治虫的漫畫,結果是被霄哥的一句評給勾起了好奇心,上租書店時順道借了回家,隔了這麼久再看,大師--果然不愧是大師,爐火純青的功夫真是了得,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就硬是覺得……少了一味。Q_Q


《MW》描述一場毒氣外洩事件,導致離島居民全數死亡,一少年與一幼童因位於上風處而倖免於難,然而毒氣改變了其中一人的人格心志,連續犯下一連串無可饒恕的罪行。

內容看似驚世駭俗,不過在民風保守卻又嬉皮開放的那樣一個吊詭衝突的年代裡,到處流傳著破碎不堪的故事,現在回頭翻閱,也沒有感到太大的意外;尤其若曾接觸過《三眼神童》,會發現手塚大師很早之前便已打破框架、塑造另類人生法則,就算主角的所作所為早已逾越做人的份際,我倒是不曾感受到手塚大師將個人潛意識中的黑暗能量視為罪惡淵藪,即使外在善惡存在著絕對的對立。所以回歸到最基本的劇情上來看,現今會認為它的爭議性如此之大,事實上是劇情內存在著挑戰當代權威的一股思想氣息。

喔,對了,其實劇中最嚇人的應該是主角露骨浪蕩、男女野獸全部通吃的行為,偏偏好死不死,本人早早被BL磨成精,這部份--沒能嚇到我囧rz。至於少了一味,我想,可能是沒有多加著墨結城美知夫這人內在情緒的關係吧,感覺上,手塚大師似乎為了表達結城喪心病狂的殘忍手段,將情緒整個從他身上抽離開來,如此一來,個人覺得反而失去可以讓他更加冰冷無情的感染力量。

嗯,有看出興趣來,日後再陸續將以前沒看過的作品補完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