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

淬練人心之生活派故事--追夢戀曲《漫畫》


漫畫名:追夢戀曲(夢の真昼)
漫畫家:吉村明美
集 數:兩集未完
譯 者:管凌
※原文版2007年12月~·小學館於2009年2月起授權東立中文化※


距離看吉村明美上一套漫畫的時間,約莫是十年前的事了。……呃,奇怪,不管畫風與劇情內容,吉村明美都到了可以被稱為大師地步的優質漫畫家,為什麼會隔如此之久才再度接觸她的漫畫呢?想來想去,也只有--我大概是被《麒麟館之戀》給嚇到了。(搔搔頭ing)


姊妹是切磋琢磨用的,應該要互相砥勵、互相磨練,我跟姊姊都沒有修好人際關係這門課程,所以,從今天起,我們一定要好好地磨練,這樣將來有一天,萬一遇到了大風大浪,我們才能夠順順利利安然渡過。【截錄自P.90】

其實《追夢戀曲》第一集和《麒麟館之戀》有著意外的相似感,都在描述血親、尤其是兄弟姊妹之間的恩怨情仇。劇情描述父母離異後,五歲的小田桐鈴子跟著母親,之後再嫁的對象條件非常優渥,鈴子因而衣食無缺;反觀姊姊這一方,在鳩子眼中,賣力工作卻仍不夠供她花用的父親是個沒有出息的男人,兩人無意間相遇,對於姊妹倆天差地遠的生活境遇,鳩子以著「妳必需賠償我的損失」態度長期壓榨鈴子,直到鈴子覺得受夠了,快刀斬亂麻地搬離已被姊姊鳩占鵲巢的租屋處。

喔喔喔--,那個臉啊、眼啊、鼻啊、嘴的,無一不是經典,真是即讓人懷念又讓人覺得噴飯的畫風啊啊!第一集真的很棒,傳達的都是做人處事的生活哲學,看第一集時,個人其實還滿希望這套漫畫能夠持續下去、不要有愛情戲份,但不愧是吉村明美,第二集即使增添了愛情元素,然而吉村卻能將男女感情戲扭轉成另一境界,讓劇情不比第一集來得遜色,而且照第二集劇末伏筆看來,第三集又會呈現不同風貌吧。如果作品水準有一直維持下去,我絕對會砸錢購買它的!XD

至於為何會被嚇到的詳細內情,ㄟ……,說真的,我自己也記不得了,可能因為那陣子追麒書追到覺得太過折騰的關係吧,然後反彈的結果就是好一陣子都不敢再碰觸吉村明美的漫畫(我必需承認這是本人的通病,現在有好幾個少年漫畫家的命運比照辦理),倒是最近少女漫畫的接觸變得較為頻繁,她的書薦至少還會有一篇,這陣子若有想起其它原由,未來再詳談吧。

8 則留言:

jane 提到...

我終於看了這兩集,真的很不錯耶
第一集沒有愛情戲很好看
每次看到吉村明美那麼多種情感的剖析都很難聯想她那種宅女式的漫畫家去那裡感受到那麼多種情感啊!
不過第二集那個愛情對手也很特別啦!

bluesky 提到...

Jane,我可不可以詢問一下,妳是旅遊特約記者嗎?看妳的blog談的旅遊都談得好深入在地喔。

是啊是啊,這套真不錯^____^,我覺得吉村明美一向都把兄弟姊妹那種愛恨交織的情感寫得最透徹了。

jane 提到...

嚇我一跳!你真的有看我的遊記喔!
其實只因為我想去的地方有些旅行社碰都不碰,加上在日本旅行總想走路、搭電車,所以鼓起勇氣和朋友二人自助行。
其實自助行並不一定比較省,而且常常三餐不定時......,只是看每人的旅行重點是什麼罷了!
而且我們其實也不算厲害,網路資源幫忙很多。還有網路上能人異士多到神奇,不只旅遊,我能逛到這裡都覺得這裡太厲害了!!我因為這裡的介紹買了『心理醫恭介』『聖德太一』等漫畫,荷包失血不少><
我才懷疑你是書店或出版社漫畫採購專員呢!!

bluesky 提到...

就是在跟看旅遊這一塊啊(笑),所以全是個人自助旅遊心得?很詳細耶。

日本是即使語言不通,自助行絕對沒問題的國家,我算過,自助行大概比跟團要貴上個三成,但對於想要不被干擾,還是自助行好,不過我現在比較想自助行的國家是西歐各國,只是想到它們自助便利度不如日本,而且英語該死的爛,那股衝勁就老是被自己壓下來........Orz

如果我是書店採購專員,書店可能會堆一大落賣不出去的商品!XDDDD(噴笑)

這裡介紹的漫畫小說跟市場熱門的還是有一段差距。

Sophia 提到...

嗨Jane,你看不懂英文,我的中文水皮,请多多包涵 ^^.

追梦恋曲我只买到第二集。据说它还在日本连载着。吉村老师是出了名慢工,所以大约一年才能集成一本。我超爱吉村老师的作品!如第三集出了,请在贵Blog知会一下。让远在婆罗洲的我流流口水;就不知道几时才会运来。^^

谢谢!

bluesky 提到...

我....我不是Jane,不過Jane是我家的常客,妳若對閱讀旅遊有興趣,也可以到她家走動走動:http://tw.myblog.yahoo.com/jw!Srb8vYufFRLjJkcXICS4/

不過仍然很謝謝妳的留言,另外,若有需要,可以到蛙蛙書店,他們會公佈每日新書發行資料,網站http://wawabook.com.tw/

婆罗洲?哇嗚,這個真是,網路無國界啊!

Sophia 提到...

失礼了...

谢谢你的介绍。

婆罗洲和台湾还算接近吧. ^_^

bluesky 提到...

不會不會。這種烏龍事我常做.......Orz
距離算近,但我沒想到會有這地區的網友會逛到我站台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