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7

青春蛻變記痕--貓街《漫畫》


漫畫名:貓街(キャットストリート)
漫畫家:神尾葉子
集 數:八集完
譯 者:張芳馨
※原文版2005年4月~2008年4月‧集英社於2006年2月~2008年7月授權東立中文化※


和《流星花園》相比要來得更出色的青春記事作品,劇情進展不拖泥帶水,節奏感掌握得還不錯,但沉潛安定力量不足,後兩集又有倉促收場的缺點,有些可惜。

《貓街》描寫在人際關係脆弱的現代社會裡,體制與心靈的勉強配合,往往會造就出與團體格格不入的「問題」學生,特別的他們外在表現或許強悍,內心卻可能異常脆弱,這樣的學生一旦被週遭貼上標籤,情況多半會慢慢變糟,若是家庭功能不彰或者沒有良師益友的協助引導,最後引發的將可能是怠學或逃學結果。像如此的劇情,一般處理手法都會「過熱」,看到後來不免令人感到焦慮,然而神尾葉子採取冷處理方式來做詮釋,讓《貓街》從頭到尾都維持在一個恰好的細膩狀態中。

只是就主角際遇來看,很難相信青山惠都可以在七年內一直保持著孩童般的純真心理,每個人都會迷失,但通常迷失時間不會太久,不是變好就是變糟,時間往往會督促我們做出決定、要不要踏出那一步、成就什麼樣的人生、或成為什麼類型的人們,即使那不是我們自己真正想要的、內心也不斷感到後悔,是啊,人就是這麼地矛盾。我覺得就是這部份劇情不夠深刻入微,所以才會說這套作品力量不足。

劇情描述青山惠都因為母親的執念與童星身份而不曾體驗過正常的兒童生活,當她無法再活躍於演藝圈時,感到無所適從的青山只能採取消極反抗態度──拒絕上學與四處遊蕩。某天,又在街上遊蕩的她被一位男性喚住並帶往名叫艾爾里斯頓的自由機構學校,這是一所專門收容因為各種理由而無法上普通高中的學生們,察覺到他意圖的青山不禁氣憤難消,兀自對旁人大發脾氣,直到她開始反省,放下無謂的衿持與自尊,嚐試著在此重新再出發,才明瞭自己並不「特殊」,更進而認識並擁有一生能夠情意相挺的知己們。

關於這一類劇情,另外還可以參考秋重學的《高四聯盟》,走偏的人生理應有的混濁、負面和光輝,它全都有表現出來,個人覺得是套不可多得的好漫畫!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是秋重學,你寫錯咯:)
他的漫畫我都有看過,都還蠻喜歡的,尤其和金城一紀合作的~

bluesky 提到...

啊啊啊───XDDD
被雙同學給抓到錯字!囧rz

Milton 提到...

高四聯盟好看~

雙 提到...

哈哈~這說明我看得很認真XD

bluesky 提到...

囧rz
謝謝啦!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