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3

難解的情感習題--情人的吻《漫畫》


漫畫名:情人的吻(ラヴァーズ・キス)
漫畫家:吉田秋生
集 數:兩集完
譯 者:程健蓉
※原文版1995~1996年‧小學館於1997年11~12月授權東立中文化※


因為很喜歡吉田秋生的新作《海街diary~蟬鳴暫歇時~》,日前將《情人的吻》再度借回家溫習一遍,結果很妙,才不過幾年光景而已,本人竟然把劇情全都給忘光光囧rz!!從頭到尾一直不斷發出「咦咦咦--我真的有看過這部漫畫嗎?」的疑問電波(確定有看過有好感也曾購買,之後還送給到我家作客時隨手抓書看也喜歡上它的麻吉),所有發展毫無印象可言,依稀記得的僅有「人類情感是一門永無止境、終身必修、修了會讓你越修越迷網的學分」之心得感想。

前有《情人的吻》,後有《海街diary~蟬鳴暫歇時~》,說來奇怪,我發現自己真心喜歡上的只會是吉田秋生很生活化的小品漫畫,反倒是幾套經典知名大作,看了後沒有太多衍生想法,雖然瞭解以女性來說,能夠把少女漫畫提昇到以心靈層次為詮釋表現是相當難能可貴,但當讀者一塊塊撿拾起漫畫家給予的一張張拼圖,拼裝出的卻是傷痕累累的靈魂,而那樣的過程令人於心不忍時,反而會去特別隔離知覺上的感受性,以致於沒有太多想法可供探討。

但認真來說,就算褪去了尖銳鋒利的火爆劇情,吉田秋生的生活小品其實著墨更深的還是在自我認同價值與精神壓抑層面這塊領域之上。

吉田秋生延續以往最擅長的多種敍述視點手法,以六個同校學生、一個感情事件、三種性向配對、五段戀愛關係,分段呈現劇情的完整樣貌。在《情人的吻》裡,童年曾遭教師猥褻以致於對男性感到莫名恐懼卻又蓄意玩火的川奈里伽子是個起點,分不清對學長的仰慕是憧憬或者是愛情的鷺澤高尾,看似大而化之卻對鷺澤莫名執著的緒方篤志,暗戀里伽子並深知她內心的苦的尾崎美樹,喜歡美樹也知道美樹心情再加上常久以來的對峙不滿而與里伽子感情失和的妹妹依里,上列四人分別各持著不同拼圖,最後藤井明章則是貫穿整場劇情的靈魂人物。

《情人的吻》故事並不特殊也不花俏,但它有著細膩而敏銳的處理手法。吉田秋生藉由幾位和現實世界有著衝突與對立的少男少女、他們內心的風暴心聲,來說明人們都曾走過那段共同的青澀年代,進而從中得以一窺人類成長意義之脈絡。

閱讀其實是十分奇妙的一項行為,次次讀次次有新體會,不同年紀又有不同感受,嗯,突然覺得自己有養成閱讀習慣真是幸福的事,有空再來重溫《Banana Fish》、《YASHA》、《吉祥天女》吧。^_^

2 則留言:

小風 提到...

我正是由《情人的吻》愛上吉田秋生的,嗯,可是畫風問題,一整個無力去看《吉祥天女》orz...

《情人的吻》算是吉田老師少有的短篇吧?卻不見得比其他長篇失色呢!!

bluesky 提到...

倒也不用太勉強,現階段看不下去,不表示過個一兩年也會看不下去。^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