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3

人魚的美麗與憂愁--光之海《漫畫》


漫畫名:光之海(光の海)
漫畫家:小玉由起(小玉ユキ)
譯 者:K.T
集 數:單行本
※原文版2007年‧於2008年3月由小學館授權尖端中文化※


因詩歌傳說與安徒生童話故事、和日本相傳吃了人魚將會長生不老的影響所致,讓人魚早早便和不幸劃上了等號,當然也曾有不少少女漫畫家試圖力挽狂瀾,編織出好結局又老掉牙的綺麗幻想,但說起其中最經典的漫畫仍舊莫過於高橋留美子的人魚系列三部曲作品,只是比起悲到不能再悲的大師之作,我果然偏愛的還是如小玉由起這種悲喜交加、美麗與憂愁兼具的小品漫畫。


人魚,真是再芭樂不過的創作題材之一啊̅▽̅,不過小玉由起畫來不但不見閒散浮泛,反倒在低調溫柔中穿透出璀璨光芒,即使調子不全然是喜劇,閱讀後的心情卻莫名大好。

《光之海》共收錄五篇作品,以愛情基調為主,但更多的是自覺與反省。【光之海】描述光梅寺的徒弟秀胤原以為得到了人生一席之地,但光胤的現身卻打亂了他的生活、引發他醜陋的嫉妒心,包括了住持師父的關愛、居民的歡迎、與海岸邊人魚的芳心;【水波上的月亮】為了見到好友京子一面,懷著苦澀秘密的沙紀風塵僕僕地來到這一個年輕人魚聚集處的知名離島上,此篇作品有巧妙地改寫《人魚公主》的基礎故事;【河面的家族】與父親相依為命的小文,某天在河岸邊與父親散步時,幫助即將生產的人魚,父親與人魚媽媽的親近卻引發了小文的不安;【再會了亮片】奈月與小悅有位欽羨著人類的人魚朋友,為了實現玩笑式的咒語,奈月在小悅的助力下找來暗戀已久的學長,而年輕的心雖然迷濛不懂事,這起回憶卻成了奈月最重要的寶物;【水國的居民】孫女的一句詢問:「奶奶,為什麼這邊的窗簾都不打開?」勾起了海女三芳痛苦的回憶,而娓娓道出那一段曾被人魚所救、人魚卻因她消失於海域的那段過往故事。

小玉由起的漫畫真是好看,請尖端務必繼續代理啊!XD(敲碗)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啊啊啊啊!
是呀,小玉的棒极了!
《光之海》与《芒果的眼泪》有爱极了!
那种细细的描写深入人心,淡淡的感动,以及感情的莫名,还有新颖的构思与叙述角度~
不过《白鸟恋语》稍稍逊色,但还是有种淡淡的幸福与意犹未尽的感觉~

bluesky 提到...

我倒是對《芒果的眼淚》沒那麼愛,也是在等,等尖端繼續代理她的另一本作品啊(敲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