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6

BL漫之推廣帖(一)《漫畫》

BL漫一直是我最不知該從何下手的種類推薦文,主要是因為這一類型對我比較像是調和心情用的漫畫,不太需要去探究其中的人生道理,更別說要針對一本輕薄短小的單行本漫畫去做一整篇文的介紹。但今天突然給它想通了,乾脆來個短評推薦吧!本持著愛好之心,希望盡一己之力,來推廣這一區塊的漫畫,目前暫不會發新文,皆是舊文開啟直接堆疊上去。貼文時間不定,完全看棧長的心情而定。最近較忙,貼得會很慢吧,是的,暫時就是這樣嘍!XD


【京山あつき】
不知為何,尚禾直接發行第二集,害我看完興沖沖地跑租書店,以為是自己漏掉了,結果原來是尚禾跳過第一集的版權,嗚,我想看啦(敲碗)!畫風有醜到(我懷疑是故意的)、但故事給它很有味道、很溫柔、很舒服!京山循序漸進的表達社團前輩與後進的感情發展,是BL漫裡較少有的形式表現手法,希望還能有第三集啊。這套我想我應該會買(用力點頭)!


《看不見的星星》尚禾


《聞こえない声》



【円屋榎英】
如果沒事先先看過円屋的漫畫,我應該會排斥她的插畫風格吧(小說之協力角色),明明知道是這麼漂亮的畫風,但其中的道理就連自己也想不通……此單行本共有三組配對,我超不喜歡第一組配對,總覺得受方如同一株菟絲草,第二三組配對倒是很愛,雖然一整個都是老梗來老梗去的,看了就是會覺得心情很好!XD


《許願愛情》尖端


【高井戸あけみ/高井戶AKEMI】
高井戶的漫畫時常創造出一種很獨特又無盡的想像空間,藉由寂靜氛圍的形塑,會令人想一再窺探雙方主角的心情,只是那種情調氣氛與那一份心情,很可能只是讀者自我情緒的反射,這也是她最高竿的地方。而高井戶作品品質相當高且純,已經稱得上是一線漫畫家了,但或許是太高也太純,反倒令我怯了步,不過沒感覺與喜愛在她的作品上呈現很吊詭的極大反比差現象,像我個人就特別特別的喜愛此單行本。


《純情王子浪漫戀》尖端


【扇ゆずは】
扇ゆずは的作品看個一本會很無言,但多看個幾本便會發掘到它的趣味度很高XD!作品本本走的皆是超典型的自我中心戀愛風格,而出場主角向來是一派天真無邪&少一根筋的天然呆之冒失份子,畫風相當妖艷有型,喜劇路線拿捏的還不錯,劇情表達看似沒什麼大腦的感覺,內裡卻有一套專屬於她個人的獨特美學,也因如此,幾乎沒有一位後進能成功地模仿到她的奇怪風格。


《東京‧心中》角川


【街子マドカ】
這單行本持平,劇情不差,只是我必需承認,個人對奇裝癖愛好者的男性多少會有些微的異樣情緒在,不知為何,BL還滿常出現女高中生制服,如果是劇情需要,還能接受,若純為了H指數,通常只會皺著眉頭將它看完,街子的算是劇情需要,雖然還是頗不習慣,不過幾段電視連線播放的劇情安排相當有趣,我逗你逃、你追我閃的心理也有描寫到位,還算不錯啦。


《天氣預報戀人》角川


【夏目維朔/夏目イサク】
夏目的這本單行本作品……可愛到快讓我受不了了(噴鼻血XD)!按照其中的字句透露看來,這一對花了一年半才正式陷入愛河,很慢卻很有感情,攻略過程非常純真,一個是高材生,另一位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兩人各有優點,但望著對方而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就像普通人談的普通感情一樣,我們都會感到不安,欠缺的那一部份因為相遇的伴侶而圓滿起來,彼此激勵,不互相傷害彼此、甚至嘲弄對方,這樣的感情是件很美好的事,也因為如此,夏目的《純淨無色》讓我看得超愉快!XD


《純淨無色》東販


【佐倉ハイジ】
佐倉筆下的角色思路向來都怪怪的,畫面很素很輕,人物不夠美形,再加上她的作品內容多以生活化的事件為題材,看過的印象從來都是模模糊糊、不夠深刻,但我很喜歡她的作品。她的作品很有意思,倆人世界裡沒有太多的雜質,純粹就是互動中彼此確立累進的情感度而已,攻受之間固然會存在著小小歧見與磨合對立,不過那就像感情世界中必備的調劑品一樣,細緻又溫和,整個心情看到後來會很舒服。


《愛戀甜滋味》長鴻


【鈴木ツタ/鈴木蔦】
鈴木此本漫畫……真是完全投我所好哇XD!!線條畫風有種很素雅、沉靜又綺麗的印象,再者,劇情表達低調又穩重,是本讓人印象很深刻的BL漫,初出道的新手可以畫出這樣的成績算是相當不錯!但總覺得,鈴木配對的主角往往會有種「這一對、這一對、還有這一對(手亂比一通),再過不久絕對會分手」的奇怪預感。


《Hand Which》東販


【葛井美鳥】
曾有一段時間,我誤將葛井美鳥與水野透子、みなみ遙、葵ゆな、香坂透當做同一區塊的漫畫家,如果不是葛井美鳥後來不再死命的出版正太型主角,我應該會繼續忽略她的作品。葛井作品落差向來很大,好的還不錯看,差的只能以食而無味來形容,最知名的就屬山崎與敦也此一配對,作品中時常會出現讓人很難為情的鏡頭,寬厚的胸肌與修長的肢體線條相當好看,若能再加強劇情表現、感情深度與去掉頗讓人難為情的設定,我想,葛井美鳥仍有空間足以令她成長。


《四號X警備》東販


【日下孝秋】
日下孝秋不是我的菜……,不是說她的作品不好看,而是我比較欣賞主角之間勢均力敵(石原理的則是過了頭),非僅僅往一邊倒而已,基本上,我這人還滿難搞的,太孱弱、太強勢、太狡猾、太自戀、太沒立場、太委屈求全、太一昧自以為是的主角都很容易引起我的反感,日下孝秋的角色則是往往有一方太過狡猾,即使知道最後一定會被攻略成功,對另一方付出真感情,但我還是不喜歡那樣的過程,所以,她的作品是有得看OK,沒得看也無所謂。


《幸福方程式》東販


【桜城やや/櫻城耶也】
櫻城是個看得出她有在進步的漫畫家(BL類型的漫畫家其實在原地踏步或者往前一步退後三步的比想像中還要多很多),故事很甜,畫風很好,筆下的主角表情非常豐富、情緒傳達也非常精準,但不知為什麼,我很不喜歡櫻城的「拿對方無可奈何然後一笑以蔽之」的招牌笑容,人很奇怪,當你開始介意某個舉止時,就越是會去注意它出現的比重與次數,然後越是讓自己更加反胃,也是這個原因,雖然櫻城是出了作品就必看、但還不到會呱噪地將「愛喲愛呀」掛在嘴邊的漫畫家。


《禁忌的誘惑》角川


【松木加斎】
BL漫裡封面用色如此飽滿的還真不常見,而且角色的線條、畫面的構成與題材的運用,也都有份魂然天成的魄力感, BL漫最常出現的問題就是感情攻略完畢之後,甜滋滋的劇情開始乏味走調,這本倒是不會,而且還是屬於漸入佳境型的佳作!兩人的關係地位設定相當微妙也有趣,看似很弱氣的攻方,其實包容度很大,看似很硬派完全不可能的受方,卻能接受攻方的追求,哇哇~我喜歡這種配對!XD


《黃昏催眠曲》長鴻


【神葉理世】
神葉理世的作品花樣向來很多,強攻強受、弱攻弱受、強攻弱受、弱攻強受,四種配對皆有,不像其他BL漫畫家,有固定的配對喜好,再加上她賞心悅目的畫風,作品其實不差;但問題在於作品之間的同質性太高,而且故事過短,時常得拋掉上一對、並立刻進入下一對的情境狀態裡,變成沒有餘韻可以回味,看完後反而不容易記得劇情,另外就是天真無邪的歡樂度也過頭了些(換句話說,有些劇情和人物還滿白目的XD),一次一口氣看她一整落漫畫並不是好主意,容易膩,不過若是一本一本慢慢來,倒是還不錯。


《甜蜜的真情擁抱》尚禾


【甘野有記】
沒找到《可愛的黏皮糖情人》、《捏在手中的情人》書皮,只好拿理查與李悠來湊數了。其實甘野有記除了大正時代那對表兄弟檔之外,就屬理查與李悠這對主人與僕役情侶檔最具代表性,不過,個人是覺得近期的甘野有記作品裡有種不太舒服的感覺,現在對她也就不是那麼地鍾情,但這是從早期便承襲下來的鬼畜之虐氣(?),而當時處理地還算青澀,看在劇情可愛的份上,也就整個包容下來。話又說回來,目前故事表達手法熟練之後,現在的可愛度也加倍了,所以,嗯,還在容忍範圍內。


《霧の貴公子》


【北上れん】
我很喜歡北上的畫風,攻方往往帶著一張讓我很忍不住想要喊著:「我來我來讓我來!」然後撲前用力壓倒的禁慾臉孔XD,作品穩定度還不夠,缺點主要在感情攻略完畢之後,收尾不是收得很漂亮,但以一位新手來說,北上的漫畫倒是相當有型,是個可以細水長流型的漫畫家。


《愛的佔有欲》尚禾


【高久尚子】
我在amazon網站裡找書皮才赫然發現,下方的這本書居然有兩種版本,其一為普及版,而我不得不破壞自己端正的形象,心花朵朵開地坦白著:「這本看得好過癮啊!(**羞**)」。高久尚子的作品本來尺度就不算小,不過在這之前都是以感情線發展為主,並不像這本單行本、火力全開般的從頭做到尾,雖然如此,倒也沒有壓縮到劇情發展空間,高久尚子或許可以考慮,每隔個幾本純情漫之後就來上這麼一本火力加強版的BL漫!(做多了會有一蹶不振之虞,而且集集比照也容易疲乏,不好不好。)


《17歲的秘密情欲》尚禾

【木下けい子】
木下的作品向來都帶些苦悶味,但又不會過頭,再加上筆觸溫暖樸實、情感線處理得也較為內斂,那份苦悶味有時還滿恰到好處。早期剛出道時,一集還會塞進好幾對,後來大概是發覺自身較適合用一整集下去舖陳一對主角的兩人感情,而且不會有拖泥帶水的成份(舉例來說:水名瀨雅良的《極上戀人》就拖得很沒意義又難看),近期的作品也就照此要領操作。


《鄰家的他》尚禾


【蓮川愛】
蓮川愛的畫風美則美矣,往往向內探究時會有種虛浮不踏實的空乏感,就像漂亮的娃娃卻少了靈動的眼睛一般,但終究比起同樣以小說插畫為強項的西村與如月弘鷹要來得強上許多,可能是欠缺磨練等等我也不是很清楚的理由之類,而《戀愛操作》是她比較不錯的作品,張力夠強的緣故?雖然看完後我仍然不是偏好女王或強攻為上的讀者。_。


《戀愛操作》尖端


【円陣闇丸】
與蓮川愛同是實力派小說插畫家,若說蓮川愛是美則美矣卻少了靈動感的漫畫家,那麼円陣闇丸便是讓人摸不清她平常到底是拿什麼書來消化且想要向外傳達什麼涵意的怪人漫畫家。而近期她的整體表現確實往好的方向前進,雖然仍有自己一個勁兒地喃喃自語的情況發生,但至少思緒是清楚的,作品也漸漸好看起來了。


《Voice or Noise戀人絮語》尖端


《歸零的愛》尖端


【宝井理人】
因為是新手,漫畫很青澀,但拿捏得還不錯,劇情結束在一個很微妙的地方,實際上漫畫還有第二集,就不知尚禾會不會拿第二集版權。橘紅緒(或者是宝井理人?)在後記有提到,小說一寫便是三年,而且只寫七天過程而已,因為這句話有給它咋舌到,不過目前還在等待角川出版吉原理惠子的子供系列小說,這是一本僅為一天的意識流小說,想了又想後,《星期戀人》可以寫上個三年也沒什麼好驚訝的了。


《星期戀人‧Monday→Thursday》尚禾


【本庄りえ】
說得直接坦白一點,本庄的BL漫向來很「商業化」,她知道這一書系的主流讀者想看什麼、對什麼感興趣,只要能投其所好,她便照本宣科,所以本庄的漫畫會很「市場導向」。從某一方面來說,這也算是優點,畢竟她的作品很穩定,但又不會像越智千文那般容易讓人膩了便不再拿她的書來看,不過我自己是覺得,太商業味的東西自然會有地雷書存在著,所以,她的漫畫還是得過濾篩選。


《手指尖的戀滋味》尚禾


【夏水りつ】
有時看BL漫就算不用大腦,也會覺得看得很痛苦,畫風與劇情表達的差強人意就算了,最怕是令人不知所云、說不出話來的戀愛觀,所以有時借了幾本而裡面摻雜著夏水BL漫時,我會特地把夏水BL漫留到最後再看,就算之後劇情忘了大半,但我仍會記得那份甜滋滋又不膩人的印象,對,她就是屬於這種功效型的漫畫家。


《完美的戀人》尚禾

2 則留言:

RITA 提到...

我本來也很不喜歡櫻城筆下的招牌苦笑,可是看了熱量~卡洛里及愛到幸福最高點之後就變得可以接受了,這也算是情人眼裡出西施嗎?本來的缺點現在卻成了優點.
這一帖裡有好多我喜歡的作家說,高井戸あけみ、街子マドカ、夏目イサク、佐倉ハイジ、桜城やや、甘野有記、北上れん、高久尚子、木下けい子、蓮川愛、円陣闇丸、宝井理人、夏水りつ、円屋榎英,至於本庄りえ...就如版大所說的,得過濾篩選,所以我無法照單全收.而京山あつき,雖然我也覺得不錯,可是沒能從第一集開始看,總覺得少了點什麼,雖然去找了日文版來看,但因為沒能完全看懂,所以還是覺得有點不上不下的感覺.

bluesky 提到...

櫻城書出了還是會看就是了,畢竟她畫得並不差,只是一些小毛病容易讓人挑剔罷了。

因為本來只想介紹我喜歡的BL漫畫家,沒想到後來心境整個變調,往全體介紹方式著手下去處理了,連帶的也開始找起不喜歡的BL漫畫家的麻煩(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