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6

戰災復興之艱鉅任務──非戰特攻隊《漫畫》


漫畫名:非戰特攻隊(Pumpkin Scissors)
漫畫家:岩永亮太郎
譯 者:張益豐
集 數:八集未完
※原文版2004年起~‧於2006年5月起由講談社授權東立中文化※


有一種漫畫,前頭看起來是普普通通也毫無特色,但劇情越往後走表現越顯出色,《非戰特攻隊》就屬這類型的作品。


我必須坦白的是,這套漫畫還是努力了第二回才看出興趣,主因在於「不協調」。《非戰特攻隊》不只是畫風,就連內容,乍看之下都不甚成熟,而且感覺岩永亮太郎似乎只是在圖個方便,照套「戰爭與和平」的那一套公式,以致於覺得漫畫裡欠缺了什麼,結果草草看了第一二集便放棄繼續跟看。對,沒錯,岩永想要表達的涵意內容確實就是「戰爭與和平」的衝突性,而這樣的戰爭漫畫作品大多是迂迴地反覆翻玩著心靈救贖的佈施手法,但其中的胸襟卻決定了故事氣度恢宏與否,很不巧的是,這樣好的表現,岩永亮太郎還是在後頭才逐漸蘊釀成形,雖然劇情整體處理上仍顯得略為青澀,但若有跨過心中的藩籬,接下來的故事敍述反倒十分引人入勝。

那是場漫長的戰爭--
與以暴制暴的弗洛斯特共和國之間的戰爭,
在“帝國”內部各地留下慘痛的傷痕。
在那個稱為「薄冰般的條約」停戰後三年--
飢餓、疾病以及軍隊的強盜化,
已經形成另一場名為“戰災”的戰爭了。
【By 第一集P.14‧導言】

《非戰特攻隊》採取劇情雙主線為進行模式,一方面,圍繞在隸屬於帝國軍情三處的「戰災復興」工作上,另一方面,插花式地告知讀者,來歷不明的「銀色車輪結社」如何逐步滲透帝國軍隊內部。故事重心則是擺在「帝國陸軍情報部第三課實動隊」,包括課長韓克斯上尉、隊長亞里斯‧L‧馬爾文少尉、歐雷魯多准尉、瑪奇斯准尉、史堤金士官長、水銀號傳令犬,與最後入隊的藍戴爾‧歐蘭多伍長,人員編制雖少,卻是適才適所,即使被其他軍人戲稱為「花瓶部隊」,軍情三處仍努力於帝國各處收集情報,執行「戰災復興」工作。

故事以亞里斯與藍戴爾兩人為主,亞里斯身為十三貴族馬爾文家族之繼承人,祖父的訓示與自身的尊嚴,讓她在對面阻礙與危險時從不退縮並勇往直前,如此這般堅定的信念,為藍載爾立下楷模,但也因亞里斯身為繼承人的自覺心過於強烈,反而令她備感孤寂;反觀戰時隸屬於「透明九號」901ATT反戰車特殊部隊的藍戴爾,儘管人高馬大,在手持精良重兵器Door Knocker、腰上掛著給敵人壓力與催眠自我精神的藍色提燈下,便能不顧生死零距離射擊,但外在的強化並不代表內在也能同樣強悍,當亞里斯內心展現出強者力量,藍戴爾則顯得十分脆弱不安,與軍情三處的重逢,不只帶給他新的人生方向,也因為亞里斯,他學習到了所謂的強者是不論在多大的逆境中都不放棄希望、不喪失勇氣。而若說《非戰特攻隊》是亞里斯與藍戴爾兩人為角色成長形式所完成的漫畫,其實也不為過。

劇情進行的tempo不算快,但很穩,就除了那個畫風,若可愛風能再削弱點,整個會更好吧(抓頭ing)。

2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怪事
劇情你覺得不行那就算了
莫名其妙批畫風
又不是沒一位繪師都一開始畫很好
真好笑
我就不相信每個漫畫家或繪師一開始就無懈可擊
看到你這種發言
難怪玩不過機器人?
我看是你嫌麻煩吧
不好的留言無視他就好了啊
反正這篇我看你也直接砍了算了
反正網路上大部分的御宅族都一個樣
都嫌麻煩

bluesky 提到...

我最怕你這種搞不清楚狀況就要護航到底、隨口胡亂批評又愛匿名的傢伙了,拜託,別再來我家,謝謝、再見、不聯絡。

烏龜月餅 提到...

基本上我是看到動畫才轉漫畫的

所以我覺得很對我的胃口

(漫畫版歐蘭多很"可愛"而動畫版根本是巨人系角色常見的健美天然呆......)

比起其他動畫(前一版本的X鍊)

這部真的抓的很準確(所以與漫畫的基調不會差太多)

這是看完AM卡通臺第一二集之後再看到漫畫版的感想

bluesky 提到...

喔喔喔,健美天然呆!!聽起來好讚的樣子!XDDD

所以我到底要不要試看看動畫呢?(摸摸下巴).......還是算了,已經N年不看動畫,現在要我看動畫,只會一整個快轉過去。囧rz

匿名 提到...

大大說畫風不協調ㄇ0.0
那大大可能就必須得多想想囉
因為每ㄍ人ㄉ畫風都不一樣ㄉ
不然就不會出現那ㄇ多種畫風ㄌ....
還有其實我是它ㄉ忠實粉絲
之後被妳那麼一說 好像....- . -
大大還有說劇情的部份0.0...
不過他們是陸情3課啊
不救贖的話 不然就真的要打仗ㄌ.....

bluesky 提到...

您的意思是指,就算在自己的blog上評語都不能有個人意見?這太為難我了。(無語中)

A子 提到...

我是個路過的傢伙
不小心搜尋"非戰特攻隊"這個單辭就來到你家
真的是不好意思我是看了動畫覺得很棒才轉來漫畫的
我覺得漫畫的畫風基本上還不會到讓人看不下去的境界
不喜歡就不要推廣
如果大大連這樣的漫畫都要批評
請不要寫假裝好像是要推廣實質上是在批判不實的抱怨
我打"非戰特攻隊"是想要找尋與他相關的推廣文或是粉絲文什麼的~看到這種文章不小心讓我動了肝火
你不能要求青年漫畫用什麼蘿莉塔可愛風
想看萌系可愛風就不要找"非戰特攻隊"了~
萌系可愛風到處都有可以別找這位作者的麻煩嗎
^V^?
是說要敢打出批判文章
就要有接受別人評論的肚量
不然膽小一點可以直接用封鎖不給留言^V^?
謝謝~~一點忠告

bluesky 提到...

小朋友,你有沒有搞清楚狀況?這我家,要怎麼寫就怎麼寫,要怎麼罵就怎麼罵,若什麼都不能批評,那就是異言堂,你懂異言堂吧?懂嗎懂嗎懂嗎?不懂就算了。本人時間有限,最近忙到沒時間跟這種小白文計較,若真要戰,先匯錢到公益團體,把收據上傳上來,我再跟你戰文。

還有,粉絲的發言會影響他人觀感,沒有雅量接受他人批判,這帳只會通通算到漫畫家身上。

bluesky 提到...

還有,別再來我家,謝謝,再見,不聯絡!

匿名 提到...

其實我也只是路過的......
只是看了一連串留言,不能不讚一下版主的雅量.
版主看了兩個搞不清狀況的留言,也沒有太大火氣, 只是一矢中的的指出2點:
1)言論自由,尤其是在自家地方;人身自由,不喜歡版主意見的可以不再進來看.
2)要批評別人,先要有接受他人批判的雅量.

不過,最有趣的是,版主明明說可愛風與這漫畫不太配,不知為何有人竟以為版主要蘿莉塔可愛風?!
所以批評別人前請先看清楚別人寫了什麼,理解清楚別人想表達什麼,否則只是一個笑話.

其實,版主的意見沒有太明顯的褒貶,就只是一個人的意見罷了.而且意見蠻清楚深入的.

p.s. 我也是用匿名的,希望版主不要怪我......

bluesky 提到...

嗚啊啊啊,我好欣慰喔,有網友看出我講畫風問題其實單純是在指和故事內容不太搭調,而不是罵畫得不好~~~~(撲前、熊抱、狂親、星星眼<<妳滾啦!!這麼熱情會嚇到訪客的!!)

直覺這類故事畫風應該更陰鬱些,就是因為太軟,第一次才會看一集就棄坑。T口T

謝謝,謝謝你的來訪。(繼續親親熱熱靠上去)

匿名 提到...

看了第一集前面就看不下去了,戰車弱到難以想像,可以被人輕鬆靠到車輛前方朝內射擊,反坦克有這樣反的嘛?隨便弄個人孔再架一台機槍掃射(硬是要用戰車砲去打人很瞎),或者直接高速運動輾過去,都可以把所謂901ATT部隊剋死吧...尤其這部隊還會用藍色提燈來暴露自己方位給敵人瞄準...Orz...除了設定上的不合理,裡面角色的思想也過度淺薄而給人愚蠢的印象...因為是貴族就不敢射擊...因為有生化武器存在就放任作亂...戰災被描述的嚴重卻只編排了一個小單位去處理...

bluesky 提到...

同學,在看過小林源文、笠原俊夫、滝澤聖峰二戰漫畫後,我絕對瞭解你講的缺點,所以你只要把它當成童話漫畫,就可以看的下去了!(我到底是多想惹恕非戰迷啊XDXDXD)

和風 提到...

我笑了~ 您不是想惹非戰迷,而是想欺負吧XD
我都想替作者感到難過…(反了吧!?
其實您明明講的中肯啊!(苦笑) 真是不懂。

非戰確實是慢熱的作品,慢熱沒什麼不好(雖然對出版社不好…
總比虎頭蛇尾的更得我心,很多。
其實設定上的BUG…我完全無視啊 (笑
因為真的要講,就會看不下去啦!
但直接進入故事的話,可以感覺出作者想表達的東西、一種衡突,就像版主講的《戰爭與和平》,他至少打破了老梗的「大愛」模式,給這類型的故事帶來新的詮釋。故事後面越舖越有力,雖然明明不像…但它卻帶給我跟看黑礁一樣的某種相似感。某個點、某種氛圍…在想是不是最深層是一般黑呢?!
明明殺氣跟邪惡度不同等級啊…不過軍中、政府中的黑暗,代表著正義的實質黑暗,反而更教人無法接受吧…
啊,還有可能是畫風跟黑暗度無法成正比的反差感…(難道故意走反差萌?!XD萌點在哪?!大姐是很萌到我就是了XD

我是非戰迷,您完全沒惹到我,啦啦~ (整個欠打XD

bluesky 提到...

和風(熊抱),我就在想,樓上簽到者到底有沒有把內容整個看完,或者只看他們想看被嫌棄的幾句重點話而已。

是啊是啊,畫風跟內容呈現反比的關係,一下子真的很難融入到裡頭去,才會多說這麼幾句.....XDDDD 我....我自毆算了!

感謝和風哪!

匿名 提到...

還沒有看,聽起來應該是值得一看的作品吧? 前面幾樓倒是激動的誇張,辛苦了。

bluesky 提到...

我也不知道他們在激動什麼。XDrz
粉絲大概就是這樣吧。

匿名 提到...

我覺得文戰很沒義意,畫風到是蠻創新,這種東西快樂就好

bluesky 提到...

岩永畫風其實比較常在不太正經的科幻異色漫畫中看見,所以才會讓我覺得很不協調。b_b

是說,我超希望這篇不要再浮上來了說,前頭留言看一次悶一回。

匿名 提到...

連陸軍一課的人員用的槍械都是一發一發的那種豆槍,當然生不出機槍來,而且敢死隊就是要去送死的,戰車胡亂碾擊只會被貼身而已.這就是小弟我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