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1

曲折離奇的昭和靈異奇譚──幻月樓奇譚《漫畫》


漫畫名:幻月樓奇譚
漫畫家:今市子
集 數:兩集未完
※原文版2004年~‧2005年起由德間授權尖端中文化※


對我來說,BL漫只有兩種,一種是滾得好,另一種是滾不好。滾得好的,會開心到讓人也想捲起棉被跟著滾來滾去;滾不好的,只想要它那邊涼快那邊滾。除此之外,還有一個不妄下評斷的模糊地帶,僅僅保留給極少數人進入的地區,例如今市子,即使畫起BL漫,也如同她的青漫作品,一樣的含蓄內斂,但終究卻因太過怪咖、捉摸不定,而決定不了她究竟是滾得好的這一方、或者滾不好的那一頭。重點是,《幻月樓奇譚》放到標籤鮮明的藍月書系中、被受限住於某一讀者客層未免過於可惜,雖然兩個男子感情這檔子事有直接搬上檯面討論研究,但其實《幻月樓奇譚》走出有別於《百鬼夜行抄》路子的漫畫,後者為幽玄美學妖怪誌,前者則透過講述鬼故事一一破解揉合於其中的現實事件之謎。


這書有趣在於人物的設定,高級老店「鶴龜味噌」傳人、鶴來升一郎,看似是個少根筋的糊塗紈袴子弟,實際上是個懶散卻精明狡猾的小當家,老當家父親的死亡疑點重重,加上守靈當晚撞見與三郎在家中出沒,在差點被與三郎設局卻又被他所救,加上與三郎很合他的脾胃,升一郎從此之後便開始糾纏起與三郎;一般的幫間皆是多才多藝,吟唱、舞蹈、相聲、模仿、變戲法等等,專門負責炒熱宴客酒席上的氣氛,偏偏「幻月樓」的與三郎反其道而行,自從由鬼門關前撿回一命後,具有靈視能力的他專門在會場上耍冷,儘說些駭人聽聞的民間靈異傳說故事,受不了升一郎的關愛,隨時隨地都想陷他於不義,比升一郎他娘親更希望小當家儘早成親去。

儘管《幻月樓奇譚》一開始走的是BL漫路線,不過感覺上第二集有在修正路線,與其說升一郎和與三郎的感情是故事的主線劇情,不如說感情只是圍繞在鬼故事之外、進展溫吞的副線劇情而已,大多時候算是個引子,但若抽掉這部份的劇情,又覺得《幻月樓奇譚》在構成上會少了具有趣味性的古怪張力。話又說回來,升一郎和與三郎會不會更進一步進展超友誼,或者維持著現階段若即若離的關係,其實都沒差,比起BL漫,我反而更偏愛今市子熱鬧滾滾的靈異怪談屬性作品,只要繼續端出怪談橋段,我是真的都無所謂。

劇情沒話說,只是,拜託一下,尖端翻譯素質要加強啊,第二集【其之七】與【其之八】翻譯糟到要前後看兩三遍才瞭解劇情在講什麼,今市子的劇情邏輯已經夠磨人的了,實在不需要彆腳譯者再來湊一腳吧……(哀嚎ing←最糟的是有一堆錯字都沒校正出來,害我這個買新書的讀者自暴自棄到很想用紅筆直接校正orz)

4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看來其之八還真之八啊

不過我想問版主,為什麼評判BL漫好壞的標準是「滾」?

難道好的BL就是兩個(或多個)男人在某地滾來滾去,然後……??

bluesky 提到...

沒錯啊,滾得好的就是好漫,這道理在A漫上也適用啊。(拍肩大笑中)

Milton 提到...

我突然想到,以前的眼鏡是日本手工框,
是殿系列第八號,就叫殿之八……

後來之八壞了,換一副是ANNA SUI的眼鏡,結果引來女性的高度興趣……只好每次都以「這是盜版」來搪塞……

我是買了安那蘇眼鏡才知道,原來這東西很有名……以怪異的配色出名……

bluesky 提到...

咦?這麼說來,孟獲似乎頗得女性緣?!噗噗噗∼不公平啦!(舉畫大叉的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