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8

凱爾特之虎!--驚歎愛爾蘭《書刊》


小說名:驚歎愛爾蘭
小說家:吳祥輝
※2007年5月由遠流出版社發行※


「在別的國家一切可能嚴重,但不絕望;在愛爾蘭一切都絕望,但不嚴重。」
「愛爾蘭人的心一無所有,除了想像。」

與坊間印象中的旅遊工具書差距甚大,它不走馬看花、它不具時尚品味、它有高度人文氣息、它深度剖析愛爾蘭的精神與哀怨、它的價值遠遠超越一般旅遊資訊手冊,即是隨筆遊記,也是國家整體觀察報告。而我老爸若知道對搞政治向來沒好氣的我找了黨外運動參與者所撰寫的書籍來看,他老人家一定深感欣慰(扮鬼臉)。

歷史已遠,革命從來不會帶來和平,和平從來不來自革命。……「透過戰爭,讓我們重拾和平。」這是克倫威爾的名言。戰爭就是戰爭,和平就是「非戰爭」,兩者是水和火般地無法相容。至少,愛爾蘭的歷史證明:克倫威爾的這句話,只是胡言。第一次世界大戰或第二次世界大戰,也都沒有給世界帶來和平。只是打贏的國家,變成新的霸權。克倫威爾的句型,比較適合改成「透過戰爭,讓我們取得霸權。」【截錄自P.303】

《驚歎愛爾蘭》接續在《芬蘭驚艷》之後,至於第三部主題暫定為台灣,沒看過第一部也無所謂,反正很快就進入狀況。在《驚歎愛爾蘭》中,嚴肅的吳祥輝與柔韌的catherine關係已成夫妻,兩人繼續結伴而行來到愛爾蘭,並為台灣讀者從頭到尾、詳細介紹起這頭凱爾特之虎的過去與現在,至於未來,就像吳祥輝一再點到,未來會如何,端看自身造化。

吳祥輝首先端正視聽,「英國」這稱呼簡單明白卻非事實,英國正式稱呼為「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簡稱聯合王國(UK),領地包括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與北愛爾蘭。咦?北愛爾蘭?這麼說,還有個南愛爾蘭嗎?啊,糟糕,自曝其短了,馬上顯示自己的無知囧rz……簡短來說,在長期受到統治欺壓與宗教獨尊中自困的愛蘭爾被UK統治將近七百年,一方是羅馬天主教信徒,另一方是英國國教新教徒,兩方水火不容,鬥久了終究會累,一次世界大戰中元氣尚未恢復的英格蘭立刻面臨為時兩年的「英愛內戰」,最後決定新教徒為數眾多的歐斯特地區仍屬英格蘭領地、並稱為北愛爾蘭,其它廿六郡成立「愛爾蘭自由邦」,但北愛爾蘭天主教徒仍舊遭到不公平待遇,以暴制暴的北愛爾蘭共和軍持續與英格蘭對抗,直到一九九七年,英格蘭決定完全放手,讓愛爾蘭與北愛爾蘭自行決定統一或分裂。

這段血淚史寫滿三分之二本書頁,吳祥輝中間並帶出多位愛爾蘭重要人物,包括起義人士、政治家、獨裁者、女總統、詩人、歌手與樂團,另外則插入對於現代愛爾蘭的印象與旅遊心得,後半部則說明愛爾蘭如何借由歐盟之力,短短廿年內,由原先「歐洲的乞丐」搖身一變,得到「凱爾特之虎」美譽封號。

對於社運者,難免存在著刻板印象;撇去意識形態的說教,《驚歎愛爾蘭》仍具有它的閱讀價值性。書中,吳祥輝力求突破情結僵局,在針砭時政中,讓人探索異國心靈的同時也打破心靈疆界,提升自我對國家的感受力。回歸到政治面上的對與錯,老實說,當溫飽不成問題、而政黨能夠良性競爭,就如同新生代的愛爾蘭人,開始創造以經濟為導向的社會、期望和平持續降臨,社會自然會逐漸導向好的一面並朝向有益國家的路子前進。

最後,來首愛爾蘭重量級樂團「U2」關懷社會人文的名曲--【With or Without You】,祝福所有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願眾人平安喜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