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4

來自死者的訊息--驚異死亡線&驚異死亡線之由加利篇《漫畫》


漫畫名:驚異死亡線(第一部)、驚異死亡線之由加利篇(第二部)
漫畫家:川口魔瞳香
集 數:10集完(第一部)、7集未完(第二部)
※原文版第一部1991~1999年、第二部2000年~‧1997年起由講談社授權東立中文化※


《驚異死亡線》這書名乍看下實在是--超像是畫來嚇人的讀者靈異體驗談,偏偏本人對恐怖類型的忍受力又早早被八○到九○年代的香港恐怖片風潮給消磨怠盡,對相關作品自然抱持著能閃即閃的態度,若不是因為事先先接觸《溫柔的惡魔》和《溫柔惡魔物語》,對川口魔瞳香好感度頗高,否則是不會自找苦吃的挖這類漫畫來看的,而事實上,它完全不是想像中的B級恐怖漫畫啊(狂汗ing)!


起先的一兩個單元確實還頗有幾分神似於讀者恐怖體驗談漫畫之架構,《驚異死亡線》一開場,女主角由加利即使知道在路人看來,自己對著空氣怒吼的行為無比詭異,依舊在十字路口試圖制止死者隨機殺害路人,但終究阻攔不了慘劇的發生,沉默堅毅的由加利再也忍不住絕望孤獨的心情、崩潰地狂奔回家,然而她不知道的是對向人行道上有位陌生男孩全看在眼裡,並為她心疼擔憂。

是的,本部作品的兩位主角皆具有與死者溝通的能力,一出生便遺傳自母系體質的松實優作,與七歲時體質遭逢驟變的時野由加利。優作可以聽見各種聲音、並和死靈與動物交談,由加利則恰好相反,她能見著清楚的死靈形體、卻無法與絕大多數的死靈溝通,而兩人皆受苦於這份不想要的能力,並曾各自嚐試自戕。

優作七歲時首次感應到生人的微弱心聲,儘管不知對方是男是女、是老是少、何等模樣,但在察覺到有另一人與自身擁有相同能力,優作有生以來第一次感到自己並不孤獨,生命也從此不再荒蕪,這股力量更支撐住優作渡過漫漫歲月,雖曾嚐試著找尋對方卻因週遭聲音過於囂雜、始終不得其門而入。當即將升上國中的由加利搬離與優作居住的同一城市,距離太過遙遠、再也聽不見心聲的優作只能痛苦地猜測對方或許已不在人世,直到成為高中生的由加利再度搬回到原城市,優作的精神狀況才又逐漸穩定下來,並在兩人相遇後,轉而成為由加利的精神支柱。

本作品劇情手法十分特別,川口魔瞳香採取了獨立、交錯與相互融合的三條述事線前進著,一方面以兩人相遇後一同解決事件的劇情為主線,另一方面也一再回顧兩人各自奮鬥的孤獨歲月。一開始糾纏他們的多半是惡質的死靈,之後才逐漸出現各種死靈們,有的是希望他們幫忙緝兇,有的則是突然死亡、不知今後何去何從而前來諮詢,也有的是執念太深而與活人糾纏不清,或受制於陰間瘴氣、無法逃開並前來請求協助,更有的是見不得他人活著、惡劣的騷擾他們的死靈。

川口魔瞳香並無特意營造出陰森冷冽氣氛之企圖,反而在窺探兩位主角和死靈們的悲慘遭遇後,讓人感到生命存在著無盡的狐獨與暗淡,除了為兩位主角企求溫暖春天快快到來之餘,並會對劇中人類執著於生命的力道與韌性,感到無比驚奇。我之所以非常喜歡這套漫畫的原因,在於川口魔瞳香雖然畫出了現代人價值觀的扭曲和畸零的思想,但故事並沒有八股的對人性黑暗面逐一探討之,反倒是讓出場主角反覆地追尋真相並努力去克服「恐懼的根源」。

以第二部第四集的「天堂之前」為例,背景設定在優作國中時期,出場的人物有優作同班班長、往生的校長、猥瑣的蟲男、和尖牙利嘴的老鼠女。事件以班長為主,她有個老是被男人騙卻毫無責任心的母親,再加上必須照顧兩位年幼的弟弟,脆弱不堪的心因此被蟲男趁虛而入;酒駕身亡的蟲男則從頭到尾都不認為自己有錯,並將責任怪罪到他人身上,以致他的死靈形體逐步消散縮小;校長雖將優作視為麻煩的存在個體,但他卻非常光明磊落,檢討自己的作法是否對那些真正需要幫忙的人並不公平;老鼠女生前生後儘管都是個騙子,即厚臉皮又尖酸刻薄,卻在幫忙優作的過程裡,能夠逐步反省自我、並在原諒她的人們背後哭出永遠傳達不出去的歉意。

儘管生人對於死後世界毫無所悉,許多的不安撩撥著縈繞人們心底的孤獨感,川口魔瞳香卻能輕柔地傳達者,再勇敢一點、再寬容一點、再慈悲一點,即使旁人逼迫了我們,我們也沒有必要把自己逼上絕路,整個餘韻在每個單元終了之前逐漸暈染開來,劇情舖陳平實卻耐人尋味。

《驚異死亡線》最棒的是,它的真相埋得很深,劇情往往有出人意表、峰迴路轉的發展,讀者唯有跟隨川口魔瞳香的腳步,才能在劇末之前推敲出事件原貌,作品成績十分不俗,有機會,請看倌們務必一試!

1 則留言:

bluesky 提到...

川口魔瞳香的作品,國內僅引進溫柔惡魔與死亡線兩部而已,她好像也沒有其它作品了。

當時大地妹妹在推薦這部作品時,我還不知道自己在海盜版時期有看過她的漫畫,喚回記憶的那份感覺挺讓人驚喜的,不由得笑嘻嘻的對家人說,原來我的腦容量還挺大的嘛,這麼久遠久遠久遠以前看過的漫畫,只看了單元前兩頁,就馬上想起結局會如何,連自己都有嚇到。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