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7

人人皆可疑。這世界可真有意思!──聖潔之罪《小說》


小說名:聖潔之罪∼派崔克&安琪私探系列3∼ (SACRED)
小說家:丹尼斯勒翰 (Dennis Lehane)
譯 者:朱道凱
※1997年著作·2007年授權城邦臉譜出版※


天殺的!我得改掉這種總是興沖沖的帶書回家後才發現我又從系列中間切入閱讀、抓書老是不瞻前也沒顧後的壞毛病⋯⋯(癱死在自己的淚海中)


雖然是強行由中場切入,前兩集的關鍵重點勒翰多少都有談上個幾句,一路看下來都還OK,也因為感覺很讚,前兩集也會專程到我家來跟我碰碰面。而且,說起來,不瞻前不顧後這毛病也沒什麼不好,至少在我看完小說前都沒發現封面文案有顆會炸推理魂的巨雷(扮鬼臉),嘿,因此呢,先來喊個三聲--我很強、我很強、我很強XD!派崔克亦兄亦師的好友兼前輩傑貝克才一提到黛絲麗的悽慘下場,結局如何,已經猜得八九不離十,所以說,當書名取得太有玄機時,不胡亂給它猜個正著也滿對不起出版社!囧rz

勒翰的小說中文書名很詩意耶,《戰前酒》、《黑暗,帶我走》、《聖潔之罪》,和卜洛克大叔的馬修系列書名有得拼了,這兩位大叔恰好又都是採取第一人稱寫法,喔噢,說真格的,在他們倆位之前,我從來就不是個會欣賞以第一人稱撰寫小說作家的讀者,以前老是遇到明明是第一人稱立場,卻會隨著作家心情隨時跳出第三人稱胡亂插花寫法,最後必定處於神經線錯亂的苦惱狀,所以說,丹尼斯勒翰是繼卜洛克大叔之後,讓我很明顯意識到第一人稱小說也是能夠看得如此愉快的小說家~!而若說卜洛克大叔是紐約犯罪風景的行吟詩人,那麼勒翰就像是位譜寫波士頓雷鬼叢林樂的城市遊人了。至於為何將倆位大叔擺在一塊兒談,主要還是因為他們倆人描繪出自已對於居住城市的深厚情感,不論是光輝燦爛或者是陰暗墮落,那份微妙氣氛是只有以自我漫漫時光換來才得以加注進去。

文案放在底下,就不再重述一遍。至於會很欣賞《聖潔之罪》的原因,是這書讀來莞薾,派崔克第一人稱口吻看來即皮癢、又嘴賤,黑色喜感卻無處不在,足以令人會心一笑。

「他的功夫如何?」
她對抽屜裡某個東西皺眉。「很好。但他喜歡呻吟。我不能忍受男人呻吟得太大聲。」
「我也不能。」我說。


那是一則登在報屁股的小新聞,日期是去年八月廿九日。
「我認為這是線索。」我說。
「大或小?」
「看你量寬度還是長度。」
為了這句話,走出房門時我後腦勺被狠狠打了一巴掌。

雖然書中處處以身衝撞道德圍籬、以至於區分不出善與惡和對與錯的界線,不過勒翰說了算、畢竟偵探小說少有偵探主角是為惡的(好阿Q的想法喔)。所以嘍,很好!我喜歡這股狠勁!勒翰先生,請繼續保持下去!XD


【書背文案】
故事一開始,
派崔克和安琪發現,在住處附近,有人在監視他們。
隨即還強行綁架了他們。
綁架他們的是億萬富翁崔佛‧史東。他在某日下班回家時遇上攔路劫匪,妻子當場身亡,而史東自己則被打成重傷。就醫時,醫生還發現,史東已經罹患癌症,來日無多。母親粹死、父親將亡,加上自己的男友剛因意外溺斃,史東的獨生女黛絲麗承受不了如此打擊,離家出走,不久後便失去蹤跡。史東找上城裡一流偵探社的一流探員傑‧貝克出馬調查,不料就在黛絲麗的行蹤即將顯露端倪時,傑‧貝克也失蹤了。
傑‧貝克,不但是派崔克與安琪的舊識,更是引領派崔克入行、亦兄亦師的好友兼前輩。他們閱讀傑‧貝克的調查報告,循著他的腳步深入探訪,叫他們不寒而慄的是,在這個事件中,沒有一個角色完全誠實,除了彼此之外,「人人可疑」……



【作家介紹】
1966年出生於美國麻州多徹斯特,愛爾蘭裔,現居住在波士頓。八歲便立志成為專職作家,出道前為了磨練筆鋒、攥錢維生,曾當過心理諮商師、侍者、代客停車小弟、禮車司機、卡車司機、書店門市人員等,以支持他邁向作家之路的心願。1994年以小說《戰前酒》出道,創造了冷硬男女私探搭檔「派崔克/安琪」系列,黑色幽默的對話與深入家庭、暴力、童年創傷的題材引起書市極大回響,五年內拿下美國推理界夏姆斯、安東尼、貝瑞、戴利斯獎等多項重要大獎,外銷二十多國版權,並以此系列寫下北美一百三十萬、全球兩百四十萬冊的銷售成績。
勒翰真正打入主流文學界,登上巔峰的經典之作,是非系列作品《神秘河流》。小說受好萊塢名導克林伊斯威特青睞改拍成同名電影,獲奧斯卡六項提名,拿下最佳男主角、男配角兩項大獎,小說也因此一舉突破全球兩百五十萬冊的銷售佳績。2007年,好萊塢男星班艾佛列克重返編劇行列,取材勒翰的派崔克/安琪系列第四作改拍成同名電影《Gone, Baby, Gone》(片商暫譯:失蹤人口),首週便登上北美票房第六名,影評多看好小班往後的導演生涯,是一次成功的轉型之作。小班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勒翰的作品氣氛懸疑、人物紮實,以寫實的筆法書寫城市犯罪與社會邊緣問題,是他將小說改編搬上大銀幕的主要原因,原著小說也隨之攻佔紐約時報暢銷小說榜第三名。
在此同時,多年前便被買走電影拍攝版權的獨立作《隔離島》(臉譜已出版)傳出將於2008年開拍的消息,預定由奧斯卡金獎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執導,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擔綱演出,兩人繼《神鬼無間》後再度攜手,可以預期將是另一部好萊塢超級強片。

6 則留言:

秘密基地 提到...

嗯...
呻吟那個指的是李小龍嗎?

那我也不能忍受.

bluesky 提到...

呃,怎麼會跑出個李小龍來呢?囧rz

那個要從前一頁看起,派崔克問安琪,傑貝克床上功夫如何,安琪很老實的講了,然後明明是異性戀的派崔克自認為幽默的回上一句床第之間也不喜歡男人呻吟得太大聲,就是那句話讓我覺得這傢伙皮在癢。XD

匿名 提到...

啊....喔....沒啦...我肯定是昏頭了
我以為他的床伴是個會耍功夫的人,外國人對功夫的印象又來自李小龍,我以為他們是不是在說像李小龍這種的,打拳的時候很吵,在床上的時候更吵

bluesky 提到...

大地,原來是妳這丫頭!XD
喔喔,有機會找勒翰小說來看看嘛,
大地應該會喜歡這對很寶的情侶偵探檔。

匿名 提到...

系列中間切入閱讀....恩....你比我好,我是從第四本(再見寶貝再見)派崔克/安琪進入閱讀的.....
(只是路人)

bluesky 提到...

太慘了,居然從心理壓力最強烈的書先切入閱讀~囧rz

(耶?想來我運氣還挺好的,先挑中最輕快的作品切入閱讀,萬幸啊萬幸~←為自己的LUCKY手舞足蹈兼扭屁股中XD)